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狼咧?
2023/02/01 10:01:12瀏覽852|回應0|推薦3
猶記得在幾前年,統派媒體與名嘴曾經大力吹捧中國年輕人的「狼性」具有強烈的企圖心與旺盛追求成功的動力,並嘲笑台灣年輕人只會滿足於追求「小確幸」不知長進,台灣將來必然拚不過中國,而引發輿論的論戰。

然而曾幾何時,在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鬥倒了黨內的政敵、並大力整肅富可敵國的中國富豪,將鄧小平放任民營企業主導中國經濟發展的確立「改革開放政策」大開倒車的「國進民退」,外加為了防疫採取犧牲經濟發展的動態清零,終於將歷經四十年高成長的中國經濟搞得奄奄一息,民間企業機會難尋,造成中國16歲至24歲人口的失業率達近20%,是美國的二倍有餘。加上躺平熱潮延燒,年輕人不想奮鬥,讓一向被視為鐵飯碗保證的公職,越來越夯。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因疫情延至近期登場的國考,共約260萬人要競爭3.7萬個公職職位,報考人數創十年來新高,且錄取率換算下來僅有1.4%,然而即令好不容易拿下搶下鐵飯碗,中國年輕世代卻發現公職已經跟從前大不相同,不再安全又安穩!牛津大學社會人類學教授項飆解釋,自從習近平2012年上任以來,「中國整體地方政府的文化也變了,目標從鼓勵創新經濟、發展旅遊,變成落實政治安全、討好上級。」(註1)。

這樣的演變,乍看之下似乎是大環境造成了中國年輕人「狼性」一去不復返,為了生存而變成了逢迎拍馬的「奴性」,但事實上,網路作家「莎莉夫人」早在2021年就曾以自身在中國的親身經驗對於台灣統派勢力讚揚中國年輕世代的「狼性」,甚至鼓吹台灣年輕人應該多學著點,避免被搶走飯碗,讓她非常不以為然,直言她在中國一年多看到的「狼性」,是全然從「利己」的角度出發,為達個人目的不擇手段。文化大革命的鬥爭基因,為了自保、為了成功,可以六親不認的狠勁,深刻烙在他們每一個人的體內。中國的狼性,特點則是:很會說、形容詞超多,臉皮厚、只求自身利益,既狗腿又自大,只有自己,沒有團隊(註2)。由此來看,中國年輕世代現在爭相報考公職,不過是「狼性」的另外一種展現,手段或許和過去有異,但本質並無不同。

人固然是環境的產物,但相對的人也同時在塑造環境,中國大約從春秋戰國時代開始,追求「大一統」的極權政治就一直成為中國人牢不可破的教條,而極權政治的統治者為了維持他們絕對的權力必然採取「分而治之」的統馭手段,進而導致被統治的人民分子化,成為無法組織起來的一盤散沙,只能匍匐在掌權者腳下爭寵獻媚以求苟活當奴才,被統治者之間卻是彼此鬥得你死我活弱弱相殘,這才是中國人「狼性」的真實本質,這不光是在中國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人如此,中國國民黨這個難民敗兵集團更是如此,而曾經在他們統治下的台灣,在許多台灣人身上也可以或多或少的看得到這種臉厚心黑、自私自利、欺善怕惡、忘恩負義的「中山狼」之「狼性」!

就此來看,媒體說中國年輕世代「狼性不再」,顯然是沒有了解「狼性」的本質的錯誤解讀!因為這種「狼性」是幾千年來不斷追求極權政治的中國所演化而成的文化基因,早已根深蒂固不可能改變,原本是純淨清白世外桃源的台灣在近代不幸被這些來自中國的「中山狼」所污染,無怪乎,一家子都已經是美國人、本身也有綠卡的馬英九這一位前總統,會在卸任之後成為反台疑美仇日舔共的急先鋒,率先跳出來大力反對新任的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訪台了(註3)!忘恩負義、過河拆橋、什麼都吃就是不吃虧,什麼都要就是不要臉,這不正是不折不扣的中國「狼性」嗎?

所以如果有人在問:「狼咧?」,其實不必冒著被染上武漢肺炎的風險到中國找,只要打開電視機看一看,馬英九這些中國國民黨政客全部都是血統純正的「中山狼」!

(註1)https://udn.com/news/story/7332/6896080
(註2)https://www.storm.mg/lifestyle/3502931
(註3)https://udn.com/news/story/6656/6936288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merBlue&aid=17824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