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零到一不是只能直線前進 ──師長的尊重與肯定,讓有故事的學生也能成就自己的精彩!
2019/11/07 08:00:00瀏覽504|回應0|推薦0

採訪撰文/季平

照片提供/王佳琦、莊惠安

模範學生也許相似,有故事的學生卻各有難處。

新世代的有教無類,是同理心加上永不放棄。                                    

現行教育體制及相關規範多是大數法則,力求在最大公約數下儘量滿足多數受教育者,很難適情、適性栽培每一位學生,如四到六年級生身處聯考體制,想拒絕聯考或因學習狀況不佳、不適應而無法融入體制,就容易被貼上「非典」標籤,難以在刻板的學習環境下走出不同的路,長此以往,這些孩子極可能淪為人才遺珠,對自身、社會都是損失。

六年級的王佳琦投入教育工作逾十五年,具有教師資格的她輾轉服務於私立高職及社區大學,負責行政及教學工作。民國九十四年成為體制外高中一分子,身兼教務主任與授課老師二職的她坦言,這裡的工作環境、教育理念及學生讓她看見主流教育圍牆外的更多可能!

傳道授業之外的教育真諦:支持、陪伴、不放手!

教學十五年來教會了許多有故事的孩子,為王佳琦帶來深熨內心的感動,「可以說是學生們引領我更懂得虔敬生命,也啟迪拓廣了我的教學視野,他們都是我的寶貝天使。」比方一名家境困難,雖然數度休學、復學,他仍堅持苦熬十年完成一般人三五年就能完成的高中課程。畢業那天,王佳琦好奇的關心這名二十五歲才拿到高中畢業證書的學生:「其實你每一次都可以選擇放棄,是什麼原因讓你一次又一次的挑戰自己,回到學校?」他回答:「我很少感覺到自己被人關心,這裡卻讓我有家的安心感,老師沒有提出刻板的標準或要求,而是尊重屬於我的的生活方式,不斷地鼓勵我。」學生的回饋讓王佳琦體會傳道授業之外的教育真諦──陪伴與支持,無聲的鼓勵也能化為驅動力!又好比看到剛下大夜班的學生拖著疲累身軀到教室上課,敵不住瞌睡蟲催眠趴在課桌上夢周公,從前的王佳琦一定叫醒學生,還會嚴厲數落一頓,現在的她反而能從理解中看到許多的不容易:「這麼累還願意來上課,其實是學生對自我負責的態度,師長更要努力不放手!」(更多內容)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