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荒島樂曲
2012/03/20 22:26:20瀏覽3529|回應43|推薦241

每個人的心目中都有自己的一套荒島樂曲。試想,如果真有一天流落荒島,最希望有那些音樂相伴、而不至寂寥無助?

英國國家廣播電台第四台的荒島樂曲節目於年初歡慶七十週年,再度邀請David Attenborough上節目談他的荒島樂曲。Attenborough是唯一上過節目高達四次的來賓,所選的八首樂曲與前幾次並沒有太大變動,可見心中的荒島樂曲,恆久遠。他若是流落荒島幾十年,有這些美麗的音符相伴,應該仍能怡然自若。

除了音樂之外,給予的必備品還有莎士比亞全集、經書、一本自選書和一件奢侈品。最後,想像大浪襲島,只能救一首樂曲時,會留那一個?

我的荒島樂曲如下:
一、莫札特的魔笛歌劇,Papageno的出場曲       多年前在起霧的威尼斯刻意避開人潮,發現小巷中的小畫廊正掛著Emanuele Luzzati的作品。猶太主人忘情地談著Luzzati,神色陶然。回到有網路的現實世界,發現Luzzati為莫札特的魔笛歌劇所製作的動畫,視覺與聽覺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與感動。從此死心塌地地奉魔笛為世界第一歌劇,就像對待一生中唯一的愛一般。
二、舒曼的第四號交響曲,Leonard Bernstein指揮維也納交響樂團版本       樂曲可以溫柔婉轉、可以澎湃激昂。聽完後似乎一生的起伏都已經歷,有著超脫後的晴朗。Bernstein風格特立獨行,不落俗套。
三、Bull in the heather by Sonic Youth 難忘一個五月的艷陽天,在找尋加油站的路上,Cornwall的田野清爽風中飄著Sonic Youth的魔幻創意。
四、Monkey gone to heaven by Pixies     Frank Black的創作能力與多變化的唱腔,單飛時期的Places named after numbers也值得入選。
五、Allegri Miserere Mei by The Sixteen         撫平心緒的力量,不可思議。
六、Raga Bhairvi on Sarod by Amjad Ali Khan       豐富慧黠的弦音,貼切地解釋了何謂繞樑三日的意義。
七、Summer Holiday 1999 by Momus        Momus如學者般的字句與那後現代音樂創作結合,天下無敵。
八、Four strong winds by Neil Young         Nick Park在創作Wallace & Gromit系列動畫The Wrong Trousers中Gromit打包離家滿臉淚水的情節時,腦際響起的便是這首歌。再冰冷,聽了心也隨之融化。



給予的必備品:
沒有信仰,但是不介意讀佛經。自選書為西遊記,因為百讀不厭。至於奢侈品,規則是不能選擇可以幫助自己逃離荒島的東西,所以阿拉丁神燈、魔毯就別想了。曾有一笑匠選了他鍾愛的義大利餐廳,這給了我一個點子:寧夏夜巿或是京兆尹。似乎聽見荒島樂曲主持人的抗議聲音。唉,貪吃可是戒不掉的啊!

搶救的樂曲是莫札特的魔笛,Papageno的出場曲。一首快樂又充滿希望的樂曲。

去年被大海與天空點名拉手,一直想著有朝一日當湧泉以報。也想知道許多格友的私房選擇,但是將機會留給大家發揮,以免被圍毆。我想請以下格友分享您的荒島樂曲:

大海與天空
陸荃
看雲
東村James
JK蔡

特別情商:

不能正經

阿鍾哥

黑月

期待您的荒島樂曲。

P.S. 謝謝電小二姑娘賞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ffBear&aid=6239391
 引用者清單(5)  
2012/04/10 10:33 【明心見性?】 荒島樂曲 — 梵唱中的寂靜
2012/03/27 11:07 【柴情洋溢】 荒島仙樂大補湯
2012/03/25 09:12 【ayon 在地的歌聲】 業餘無線電台
2012/03/23 09:42 【永保安康。妙師物語】 UDN又一手牽手之荒島樂曲──小豬老師版
2012/03/22 07:25 【隨寫人的教學與生命情懷】 風起雲湧的「荒島樂曲」之隨寫人篇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偶的命那也這恁壞」!
2012/03/21 08:03
流落在荒島,已經夠衰了,卻還只能聽熊老大指定的一大堆蕃曲,聽嘸啦!

偶這位「孤單的老人」,面對滿天的「風飛沙」,會「心酸酸」,感歎「命運青紅燈」,心中燃起「相思燈」,遙望「黃昏的故鄉」,「思念故鄉的情人」,「恰想也是恁」!

去國四十載,蕃仔話嘸進步,反而,故鄉的話真輪轉!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3-21 23:42 回覆:
蔡老大隨便一出手,文章音樂都有了!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分題:
2012/03/21 05:03
如果有另外一個UDN格友也罹難流落到荒島, 你(妳)會希望他(她)是誰?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3-21 06:25 回覆:
荒島樂曲主持人會開始大叫:違反規則!大笑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敢當
2012/03/21 02:19

第一輪就被點到名,真不敢當

利用午餐時間上網,這電腦不能接音樂或影樣網站,回家才能好好想

首先想到的是My Favorite Things,電影真善美的主題曲

魔笛裡 Papageno 的出場曲我也很喜歡,不過大概不會第一時間想到

其他的歌曲和點名,等有時間再繼續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3-21 06:11 回覆:

非常期待您的選擇!

p.s. 熊花了一些時間找合適的連結,許多好影片都不見了!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