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男人好漁獵?
2011/08/06 21:49:42瀏覽13433|回應55|推薦536
因為風景很美? 因為野味很妙、野花很香? 因為種菜欠酷、偷菜不雅?
因為成俗使人氣癟, 放浪解脫形駭? 因為怕死, 己所不欲施於鳥獸?
因為摩登的原始人, 家中獃不住, 遭女人轟到山上、攆去海邊?

因為, 劃分男人不以好壞, 而用迷彩生動區隔, 以老爺和騎士歸類。
因為, 粉味濃的神農伏羲燧人, 不如壯夫的有熊蚩尤!
反正, 野性被呼喚, 相公揹起長弓, 追趕跑跳碰, 老夫子打漁去。

連月來的酷熱猛暑, 使人份外地期待涼天。 獵鹿季節又快到來, 手腳開始癢起,
秋鮭巳迴游近海, 漁訊比股市熱絡, 雁群野鵝準備大遷移, 小獵犬特訓尚未結業,
農林省電郵聲聲催, 漁獵執造即將網拍, 貯物室內的「器具」, 待打磨上油!

這可勾起了記憶簇簇, 身著熊皮大衣, 進駐秋山, 初雪大寒, 人像被冰櫃籠罩。
冰河瀑布旁的一片嫩草, 夢中有大角白鹿出沒, 巴望第一道雁嗚, 鴻鵠飛經頭上。
危岩直下的深潭, 猜有蛟龍窩藏, 荒濤駭波之間, 可想見鯤鮒戲浪。

前年的初冬歷歷在目, 雪霽白森, 蜷縮在欅樹的枝幹分叉, 山嵐霜雪難分遠近,
迷彩裝綠白相間, 不怕被群鹿識破, 就怕被其他粗心的獵人誤射錯轟。
使用長弓細箭, 精準並消聲, 可有兩三次出手機會。 埋伏兩天, 勉強放了幾回冷箭,
惜哉箭術疏, 全部射中地球。

在大冷天裡斥候, 偶爾吹出低沈的哨音, 模仿牡鹿的求偶聲。
但常撞見的, 多是好奇的松雉, 尋聲繞境來瞧瞧, 偶有大火雞快快飛過。
用微音耳機聽歌, 啃核桃、嚼乾糧、灌白水, 生恐過多的聲響氣味嚇跑了鹿群。

男人與海 … … 天地那一沙鷗, 可能不堪拙荊達令, 自請出來巡海, 天涯共淪落。
海天成一色, 無風三尺浪, 八十米長線, 螢光假餌作勢勾引, 數桿齊下, 希望無窮。
聖顏來朝的最愛: 馬林, 寬鰭旗魚, 紅鯛藍鮪, 石斑鱸鰻, 與我身上的贅肉一搏,
順道跳進水裡, 胡攪瞎掝, 透涼清澈。 但魚兒不離水, 快快解鈎放生。

熱門的現代打漁, 專事拆解海洋生態資源的模式, 好比打電玩, 動態快變新覽,
鯨鯊有多少, 鮪鰺配若干, 沙丁加一加, 蝦米減一減, 浮游生物乘乘除除。
期貨基金的變動預測, 億萬亂度中, 有百千的規律, 繁複的演算歸納, 像深海拖網。

近似的狩獵, 往「數據」 的叢林中圍捕。 天文物理學家, 對銀河星雲做掃描層析,
套強力程式, 模擬天空中的黑洞分佈, 證明了宇宙正在作週期性的收縮;
時間也在某些狀態下, 有發散性, 會帶孤度, 能夠彎曲 180 度。

人類學者搜尋 「純種的現代人」, 採樣分析上萬人的血液, 測遍全球的部落人種,
幾無止境的基因類比, 以億兆計, 超級電腦也累垮, 日以繼夜推算篩選了十年,
答案呢? 晚近終於揭曉, 伊甸園, 屬於中亞細亞的遊牧民族。

實驗檯上釣魚, 统計力學是大炮。 皮下組織細胞的兔疫基因, 移株切換複製解析,
呈陽性反應的基因分子橋段, 萬般尋它, 卻優雅難測, 恰似夢幻般的雪白雄鹿。
吾黨小子的苦活兒必要, 可一點兒不光釆, 常像在茫茫大海中, 仔仔細細撈鰻苗。
但是基本功夫, 不至唐捐, 有朝發揮基礎, 使用前衛科技, 能探究更重大的課題。

掏筆桿垂釣, 拉起的是旁人的情緒, 語言當箭矢, 音爆射中時, 會有人哇哇叫痛。
皓首窮經分子生物學, 有如越戰獵鹿人, 俄羅斯左輪壯烈, 豪賭腦細胞的有涯。
甘冒瘋狗浪, 颱風天出門趕早, 獨釣寒江雪, 鼻涕僵成冰棍兩條。
自找罪受的危險邊緣, 得魚且忘筌。 釣譽沽名, 絕不免俗。

狩獵釣魚, 是很男人的事, 鹿蹤杳無時, 閒得發慌, 凡事可反芻, 紛華從前任情明後,
當魚汎到了, 什麼事甭想, 手忙腳亂, 去它的怡性自拙, 顧不得雄霸濃豔。
漁獵的另一條鐵則, 打到什麼吃什麼, 大田鼠不輸給雞兔, 河豚賽得過鯨魚。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Norton&aid=5510273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魚............
2011/08/07 10:08

腥味

下飯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1-08-07 15:08 回覆:
生鮭鱼、鮮河豚, 一點不腥, 是佳餚。 鯨魚, 鱒鯉, 才真腥羶, 絕非美味。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漁獵?
2011/08/07 09:02

如果答案是 yes 恭喜你. 儘管享受 不用假猩猩地說抱歉.
如果答案是 no 也恭喜你. 這苦也快吃完了.

反正下輩子 是女人
就有藉口 不必漁獵.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1-08-07 15:05 回覆:
拾古人的牙慧:
一蓑一笠一扁舟,一丈絲綸一寸鈎;一曲高歌一樽酒,一人獨釣一江秋。

孤獨水精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男人的遊戲
2011/08/07 08:04

Dear Sir:

男人的狩獵性 源自生存天性 .....公司也生產專業功能的打獵服

舉凡  橡木林  櫸木林  沼澤  河川 雪地......

電腦印刷實景  獵人迷彩服與獵場景色合而為一

曾經  面對精美的新款樣品  心裡漾起動物被獵殺的場景  罣礙不忍

最後  寬慰心於"機率"中釋懷 .......一個狩獵季下來  也許數百隻鹿或萬隻的雁被獵殺

但是  一季狩獵服卻是十數萬件出貨  其中的生產鏈過程 造福更多的人們

另一方面也覺人類的笨拙  精良裝備與狩獵成果的遠距數字

阿Sir對獵場的實境描述  細膩真實......令人激賞的男兒陽剛動態!

實驗如狩獵

商場也如狩獵

情場.......亦如是

男人.......還是佔多數的攻略主角

祝福 週日愉悅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1-08-07 15:03 回覆:
小姐每次的回應, 都得滿分, 政治上正確, 是您的強項, 呵呵。

以名位爵器為餌, 使天下英雄盡入殼, 中慢性長期的死亡遊戲。
漁獵的程, 激烈的扎難免, 和人際生涯有相像之處, 只是角色易位;
平日争競中, 不乏鈎線掛牢每人心身。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男人、 女人為何?
2011/08/07 07:11
或許 在DNA裡面已經值入「繁衍後代」密碼
一切為此任務,與此相抵觸者均無意義。

男人必須漁獵、賺取食物、守護家園
女人必須生養後代、堅守家園
兩者必須合作無間,人類才不致斷代絕種。

於是:
女人愛有錢有勢的男人,讓自身為誘餌。
男人以身為賺錢機器自豪,以能賺取更多勝利為目標。

命定還是本能、天職還是興趣、決定還是被決定?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1-08-07 14:35 回覆:
男女的定義, 分界愈來愈不清楚。 世界人口超高, 子孫不必生自於我。
被 「陳規定見」 拘限的個人, 相對安全, 在不踰矩的規模下, 也能成就。
脫韁的野馬, 意志的孤寂, 也是生命的另一面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實驗解剝
2011/08/07 01:29
不離本性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1-08-07 14:19 回覆:
本性, 也該當被解剖、細察。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