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生 達爾文 入死 佛洛依德
2009/09/12 22:24:04瀏覽9144|回應28|推薦276

出生 達爾文   入死 佛洛依德

週五晚上十點半來到巢鴉的騎士鋼琴酒吧, 自從十年前發現了這個地方, 大抵除了出國, 即使大雪暴雨, 我每週五來此報到。老位子舊沙發倚牆腳 , 巴洛克彩嵌玻璃依疏, 將入妙境的銀杏橫垂, 幾盞暗鵝黃的波斯燈, 曾照會川端康成的手稿, 也浮掠村上春樹酒後的即興。酒保送來帕根蒂 Pinot Noir, 我已捻燃煙絲, 獨愛我的煙斗, 孜孜燒響, 飛天行雲。而酒水千年一般無聊, 幾滴乙醇添些雜料。側身陷進深綠絨布團, 彈奏曲正進入倒數第二首。這時剩下大抵是熟客, 彼此的招呼僅只5度的頷首, 大家平常很少交談, 各理心事。

抖空書袋札記, 今天我邀來達爾文和佛洛依德的鬼魂。達爾文在1859年手葬一歲半的病逝兒子, 同天發表天擇論第一章。 佛洛依德從觀察三歲喪母的外孫身上, 推演出了死亡是生命的機會, 人為因應死亡而自我調適, 發明新的生命技巧, 無關悲喜。天擇是一個 55: 45的機會, 帶著一個據以向前的優勢, 也帶著被撕裂吞噬的危機。強是美德, 弱是罪惡。潛意識源於幼年的經驗, 事件, 經歷, 累積形成日後判斷, 值價的取引; 而選擇死亡的目的情境, 是人類文明未竟的著力。

老達說出了生生的起點, 老佛畫下死亡的終點; 前者橫跨地球觀察物種, 後者深究每一個人的心理意識。生命即是不斷地適應環境, 對比著動機和價值必須回溯到哺乳期, 幼年期, 性暗示的種種因由。一則是強者益強, 勝項更勝的生物演化, 另一則是解析夢境脆弱, 失敗失衡的因果。 一方強調與環境鬥爭, 優勝劣敗, 以生命為籌碼; 另一方解說人和環境的交易互動, 斷定人對於塵世社會的自我滿足, 就算成功。老達把失敗歸類成個體淘汰, 而且個體的死亡對於整個種類是有益的; 老佛則將人的失敗定義成, 當承受不起那與生命同來的苦難, 因不能自我完全實現而導致的痛苦。

他們的觀察和論點有相似之處。人和自然之間, 沒有傳媒, 也沒從屬。上帝巳死, 沒有永生, 來世也只是子虛烏有! 自然是多育的, 但對各物種一視同仁, 死亡只是生物的本能之一。生不須喜, 死不足悲, 只是必要的過程, 必然的結果。兩位哲人同是不可救葯的悲觀者, 對人類的文明嚴重存疑, 對未來的進步多持保留。兩者都是殷實到近乎笨拙的科學家, 不是佈道者, 也從不是政客。他們盡了科學家的職責, 說清了啟始和終結的狀態, 仔細觀察由生到死的過程, 來歸納推論和假設 - 他們告訴大家物競天擇的真相, 潛意識主宰行為和價值的道理。

但我發覺, 兩人只是冷靜地旁觀、指出生死的現象, 和兩者永續的拔河。他們沒有建議人類該當如何生存, 如何找到生命意義, 如何超越與生俱來的痛苦原罪。而生存和死亡之間, 水火刀槍, 緊張萬分, 能有多少留白?

只是在八面埋伏的膠著危機中, 人們所歡迎的串場, 賣小吃的, 總會適時或意外地出現。中場, 串場掛有惹人動心的招牌, 譬如各式禮天的宗教, 人道主義, , , 佛哲, 詩歌戲劇, 短路企管, 等等的DIY。可憐的人群左顧右盼, 挑個門派就跳進去, 天真地期望用唸符取暖來抵擋無所不在的虛空食人大獸。且戰且逃中, 還好有不夜的超市, 準刻的電車, 打折中的 Sogo; 大嬴特嬴時, 家中的孩子拒吃青菜, 老板仍是很不聽話, 自己體力漸不如前…. (老佛老達在這些場合上大都持保留態度, 也曾完敗於所謂的大眾文明之前。)

該走了, 週六的清晨三點, 東京的天空飄下秋天第一場的涼雨, 計程車司機問先生上那兒, 好一個哲學問題, 回答他說先直開著吧, 讓我想想。一樣的 您上那兒去?” 的問題, 不知道老達, 老佛會怎麼想, 怎麼答。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Norton&aid=3311871
 引用者清單(1)  
2009/09/16 13:56 【博士多幼兒園跨國線上悅讀】 出生 達爾文 入死 佛洛依德 (shared by Sir Norton)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荼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說您上哪?
2009/09/13 23:54
人類其實用自己的形象創造上帝。
老佛想用科學方法,拆解七情六慾,反而拋出更多問題。您不見各大城的shrinks,心裡都一堆問題?
先生點到名的川端、村樹,都虛無到極點,只是春樹對生命還懷抱希望,能用每個當下的瑣事,將它填滿。
21世紀新人類能孤狗一切知識,但意識一片荒涼,端看您如何拼湊文明的一些吉光片羽作導向?
噢!對,您還有科學的利劍。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09-09-14 00:18 回覆:
謝謝您的指教和看法。拔苦救難, 死而後已, 無涉玄學禮佛。您說意識一片荒涼; 大哲幾稀的現下, 只拼湊演繹 (incrementalism) 度度小月。我意謂川端, 三島, 村上往常常佇騎士聽琴寫稿。我往哪去? 我往實驗室去。串連分子反應來試解阿玆海默症, 從免疫機理來挑戰癌細胞。中繼的努力, 相信功不唐捐。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法像樓下的回應這麼有深度
2009/09/13 17:39
我只能說, Pinot Noir也是我頗偏好的葡萄酒品種...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09-09-13 18:47 回覆:
這些朋友個個擲地有聲, 酒經酒德長助我輩, 度此永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 科學 哲學我都是一竅不通
2009/09/13 15:56

妄言一下

生存與死亡之間的留白

將由風花雪月來填滿

自然的

文字的

生不由我死不由己

注定之外的注定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09-09-13 17:08 回覆:

您允得闕中了, 姑娘。"語言珠璣" 填補留白, 是工具, 更還原藝術的情境。而藝術負載苦難恐懼,  希望信心。 科哲狀似冷酷, 其實燃燒昇華, 有默然投身餵鷹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生死是人間的大事
2009/09/13 13:41

       生死是人間的大事。

      達爾文站在高處領悟自然法則,表現了素樸的真;

      佛洛依德習慣低頭俯視潛意識,是浪漫的美;

      康德將心中「道德法則」投射進入社羣中,是善。

      謝謝

Sir  Norton 提出對比深遠的議題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09-09-13 13:50 回覆:
您能觀察歸納這點, 蠻好。他們各據山頭, 在無垠的黑夜滄涼裡, 點起熊熊火炬, 餘光猶自輝煌。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奧秘
2009/09/13 08:55
入世中體會, 出世時覺醒, 生死的命題, 卻依舊神秘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09-09-13 13:23 回覆:

開局, 殘局, 變化不大 - 生既生, 死必死。 困在中場, 難於 transience, 動物人力搏, 意識人反省。人世未曾完美, 但仍生機處處。


幻似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早~
2009/09/13 08:07

假日好...

由起點到終點.想中途下車或到目的地.都是選擇.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09-09-13 08:30 回覆:

中繼最難, 中繼斷了變終點。選擇嗎? 一傘承諾, 葉伴傳說, 如何?  祝您週日好, 捷運裡的雙面嬌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天擇論也有其例外
2009/09/13 07:02

天擇論是大自然界恆常的道理,但也有其例外,與其說是強者生存弱者淘汰,

不如說是因緣聚合的遊戲,弱者有時候因緣來的多或巧讓妳心想事成,

強者有時候只缺臨門一腳因緣不俱足萬事休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09-09-13 07:08 回覆:
有創意的新解, 用您的處境和濾鏡, 來觀察其他的面向。您起個大早啊!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然淘汰先生與穿過黑暗先生
2009/09/13 00:32
上哪兒?或許,
達爾文會說:到了每個路口前,我自然會知道,路該怎麼走下去。
而佛洛依德:走那條穿過隧道的路吧。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09-09-13 01:28 回覆:

深得我心, 金牌大賞記下。他們和我也會異口同聲: 去到歐陸, 尋得那顆黑得發紫泛藍的月兒, 一道參詳前途。順便敬慎莊嚴地來聽看您新構的小說。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