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予其好偷聽哉
2022/11/01 16:38:47瀏覽7815|回應63|推薦193

你娘常津津樂傳,她偷聽到的天后宮的廟祝在訓詁他自家的仔,引述道:「不要肖想媽祖會照顧憨人,是能幹的憨人在照顧憨人,」娘每必加補一槍,耳提面命:「生活本已不易,如果你兼憨面,那就難上加難。」後段話是娘從何處偷聽來的,你下次返臺時得詢問清楚。此外,天主教堂的告解室,你廿多年前在費城,因好奇而試蹲過幾次,偷聽到隔室的神父在開示一位婦人,他講:「罪行,豈不就是生活的代稱?」

電車上唧唧呢呢,是端坐你旁邊的上班族女郎,聽的出來與她空中交談的是位女同事,才剛在電車站分道,分乘不同向的列車,以手機持續接力懇談,哈啦百貨打折、描述沙拉葉卡掐齒縫、相約明晨都戴起絨帽,語氣還不時的降調為蚊聲蠅音,你則是全程低頭演算統計數據,表現出充耳不聞的專注。

為什麼收音機歷久不衰?調幅關不了台,調頻超載爆擠,podcast火紅之餘,外溢擴成You Tube直播,不僅僅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事情、帶有天然的趣味,更因為滿足了每個人好潛水、愛偷聽的天性。

他人的健康教育,是怎麼學到的,你不很確定,但你自己的,十足是從偷聽中拼湊出來的。豐乳器迸出的噗呲噗呲噗呲聲響,是大姊和二姊情竇初開時神秘的操作,方值你小學時期的隔牆有耳。高一期間你猶靦腆,但耳聒子拉的可長,偷聽教室後方的桃花熱議,幾位稍老練的留級生率先交起女朋友,特愛分享女生的「兇」衣秘辛,黛安芬、華歌爾,軟蝟甲若沒密碼,芝麻不開門云云。你入伍前夕的家庭聚餐,飯間姊妹們居然討論起身體力行的家庭計劃種種,在座男生只你一人,公然旁聽之,著實難為情,所以起立往WC避嫌,雖然很想再兼聽下去。

不經意的聽到,是生活的一部份,而數步之遙的偷聽,多少成了全民運動,民族性更自不消説,譬如,本地報刊包打聽,日本社會愛偷聽,你好歹隨俗拆招,進一步將計就計,留白供旁人偷聽,孫子兵法的反間。

得風水寶地,方政通人和。你晚近十年的寫字檯位置,挑中偷聽的聖地,故意遷到緊挨「辦公室的茶水間 」,此乃謠言軼聞的集散中心,同仁情緒的寒暑表,搬弄是非的道地擂臺,神準報出昇官人選的明牌,誰牙痛誰失戀誰出事誰度假等,你都細作計較,茶水間的側聽,補足了視所以、觀所由、察所安。又譬如,秘書們愛群聚於此嘰嘰喳喳,你朝其叫陣:「更大聲的談論薪事吧,方便我偷聽個仔細,小心我把妳們的薪水轉發債券、換成水餃股票。」但話說回來,倒像是坐監十年,不想偷聽而不可得,愈聽愈想假釋,或者乾脆越獄。

偷聽的行為,本質上趨近研究,幾乎等同田野調查,像是把主動的好奇,提純為正經的份量,是以不偷聽則已,一偷聽就牽扯一長串的活兒,包括篩檢、解讀、行動、決定,以期意外的收獲或額外的效果,毋寧是洋人標榜的active listening。相對的,當你參加堂而皇之的審議委員會,面對滔滔不絕的因説詭辯,你的表情凝重嚴謹,連眼皮也甚少刷動,三個小時快過去了,你一個字沒聽進去。

若謂戲劇反映人生,偷聽在實際生活和戲劇裏頭,都有重大的功能。從希臘神話、哈姆雷特、三國水滸聊齋、從前老三臺的裹腳布似的連續劇、以至晚近的集宮廷鬥爭大成的陸劇韓劇,當荒謬拖棚到再演不下去的當頭,導播即趕緊嵌入「偷聽情節」,頓使好人壞人豕羊變色,水窮雲起柳暗花明。

循著人間經驗作推判,語言之被發明了出來,大半是為了要抱怨,小半是專給讓偷聽,人終究是政治動物!人們雖愛對話,可是十句九空,使得偷聽起來,扒梳一點不難,何況偷聽來的內容多半是廢話,也有不少的虛言藉由手舞足蹈來灌水,靠演弄笑譚充當迷彩。無論是從失溫的夫妻、從過了賞味期的密友、從絲毫無感的同事,或從不耐煩的兒女與一頭熱的爸媽等,想要偷聽到精釆的內涵,無異於狗嘴的勉強不出象牙,另一個要素是,衆人往往答腔草率、鬼扯瞎掰,個個像是急著縮回自己的巢穴,使得偷聽失了真,拍案不驚奇。

你上週末在千葉的街角快餐店內,無處可逃避、聽取了三個高校生的點餐會話,豎軍艦髪型的男生向同夥收集現金,其中有一名小個子女生,比甫出道的王祖賢䄂珍了三號,她咄咄提醒:「拿鐵,莫有懸念。」另一男生像徘徊在微胖界,鼓噪道:「NG - 午餐是比薩餅的時間。」三人共掏出兩仟多日圓,足夠一杯拿鐡和半片中號的披薩,他們卻掙扎嘀咕,苦於湊不攏平均的分攤。微胖生愁道:「BANG - 誰有計算機的app?」三人不甘願地滑找手機版的免費app,半分鐘後全部放棄,臉現無聊無助的表情emoji。

軍艦頭説:「光買拿鐵啦,每人二佰伍,誰不這樣做?」

小王祖賢一邊道:「弱鷄真沒出息,羸家另有好辦法,」一邊掃瞄全場,妙眸停你桌前,朝你發問:「歐吉桑,2134除以3,是多少?」她一眼看破你偷聽,竟要求服務以報答,你掏了兩日圓交她,才説:「712。」自勉仍須勤練 - 入定空渺的貌樣。

以平常心對待偷聽,可校正自己沒發瘋,少有比偷聽更直捷的法子,利於區分腦內外的世界。偷聽也極其必要,有一大幫子的文豪,會奮勇挺身作證,司馬遷、莎翁、馬克吐溫、杜斯托維也斯基、曹雪芹、王爾德、吳爾芙等族繁,無不耳力尖銳,精熟偷聽高招,兜捕心理行為,分辨世間人情,成就偉大的文學經典作品,巧思慧略竟多取材自偷聽。

夜貓子如你,守本份地偷聽靜夜,古怪的夢話固然收聽了不少,「小K,我把你煎死…」語出年幼的咱三姊,瑜亮情結可見一班。「呯、呯、呯,不要不要不要。」經常性的夢囈反覆,吐自昔日一位室友(綽號叫金手指,出身沙烏地阿拉伯),他醒後還原夢魘的畫面,起因在青少年時期,全校學生被強制帶到現場目睹行刑。稀奇的不情之請的偷聽,是你與一位日籍小家碧玉的初會,她每逢解手,前前後後壓馬桶冲水達七、八次以混聲消音,彌彰欲蓋的瀑布涓滴,使你掩耳無效,落得失笑敬聆。

會議室設置了消音牆和厚重門,就為防避風聲走露,不過大有為的政府道高一尺,撒天網偷聽,佈天眼偷窺,百姓焉瘦哉。所以,你看準可大發利市的科技,必屬甲蟲大小的無人機,專司偷聽的用途,鑽進去銅牆鐵壁,埋伏女生的包包,趴泊急行中的汽機車,遂行順風耳般的竊聽。

若不以嬌驕廢人,前任的糟糠 - 曉子 - 擁有業餘政客的話術,不無大觀焉,你曾間隔著料理台和廚邊吧座和餐室和玄關和大狗,偷聽到她説項其姊妺淘,曉子講古似的開説:「咱們女人,就像日本人。」環顧六七位的妯娌。

三姑像被噎著嗆到,拼活捨命的道:「欸喂,咱們是女人,亦是日本人。」

「對,世人都道咱們很好,也很重要,」曉子將心比心關説,緊盯同屬精明的六婆,「但咱們總是屈居第二位啊。」

六婆像被點名擠兌,不負所望地應卯道:「這… …是很惱人,很悲慘的事實…」

曉子走近你,滿面懸疑的朝她們說:「同意我説法的人,腦袋瓜不很清楚,」姑婆皆猜是K之既笨又渾,全體一致的點頭。

曉子反身,得意的白了你一大眼,如同宣判的説:「不同意我説法的人,卻緊緊掌握實權。」登時,眾女心理又遭她糾結導向,同仇敵愾瞪瞧你這外國人,忙不迭忘了她們正被曉子消遣。

你大耳機高戴,手上勤快刷鍋,喬裝沒在偷聽,心下猛喝倒釆。

偷聽是生活方式的一款,算不得怪癖,登不上專長。偷聽卻不容小覷,雖然不是萬靈丹,不是降龍十八掌,不是警總抓耙子,但攸關敵我、風險、好惡。偷聽於你,最大的好處,莫過於「經由了解,抵達原諒」的心理經濟學,(平價的)偷聽而原諒而消弭憤怒、而拆解仇恨、而維繫平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Norton&aid=177368995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ifröst Kærligh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egend
2022/11/02 04:49

千里迢迢

趕赴聖殿

偷聽神曲

開了智慧

點了光明燈

明日路上多光芒


Boston Kindergarten wish to be the wind beneath your wings

☆﹒﹒☆★‧*°∴°*﹒﹒☆﹒﹒☆★*°﹒*﹒﹒☆

A teacher
Takes a hand
Opens a mind
Touches a heart
Shapes the future
☆﹒﹒☆★‧*°∴°*﹒﹒☆﹒﹒☆★*°☆*﹒﹒☆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2-11-02 21:20 回覆:

您寫的「趕赴聖殿」?難道您現在正旅行中,去耶路撒冷或是麥加?🎠🏰🗽

謝謝您再現身揚聲支援,助拳了我不少的敝帚自珍的快活。🦄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01 18:46

嘿嘿嘿,標題不用「予豈....?」而用「予其....?」可有特殊涵意?

竊竊私語可能是人類自古以來普及性無遠弗屆的習俗,偏偏好奇之心人皆有之,遂形成Walls have ears。不過對先生所描述的各類偷聽,有些是風送過來的話匣子,有些純粹說話者引人豎起耳朵...這些可歸類為生活小樂趣吧?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2-11-01 22:14 回覆:
其比豈,有更大的想像空間,因而頑皮些,豈不是勾起了您的推敲?您即請為我和大家說文解字「其」的意思和用法。🌹🐝
提及偷聽,我多半敬慎恭謹,很當一回事來做,想不到吧?🤓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01 18:45
"在座只我一個男生",成年前我也多曾每歷其境。因為會在地上跑以前,是幾位阿姨在輪流照顧我。高中以前,時常讓幾位大姊拎著到處跑,我不偷聽,只聽她們罵我爸就夠耳根子生繭了。
至於"能幹的憨人在照顧憨人",我的體會則是"都是憨人在照顧聰明的懶人"!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2-11-01 21:42 回覆:
原來如此,XX基因強旺,女性當家,貴府和敞舍有志一同啊,XY如您我,及早逃之夭夭,但再怎麼飛天遁海,仍乖乖的臣服於另些位XX的幃幛,不是嗎? 》〉 》〉 》〉🦕🦖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2-11-01 21:46 回覆:

https://classic-blog.udn.com/SirNorton/6675080

我認識的每一個女生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