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斷鍊的長假
2022/01/02 05:01:00瀏覽6103|回應41|推薦188
K可不想大姆指上長冒新一截的大姆指,正全神灌注幹細胞實驗101的單元操作 。逢守歲過年 ,也再回不去長良川村了,算是預防性的閃躲被謀殺的命運

趁著實驗室的反應槽仍須煮烤兩小時,K得空跳換火龍罩衫,往外馳奔闖雪淋雨,年底的空曠和涼爽是丁點的禮讃。向前K還刻意的譲頸肩三角和中腹六塊肌走光光,直到棋逢馬場豬木的道館的練家子們路跑,他們胸前彷若各吊掛一對鐵熨斗,向正面頂翹誇張的壺嘴,大男人跑起來居然也上下震、左右盪,相形K的門面祇像大菠蘿麵包和中粒葡萄乾,被五短身材的日人給豪比了下去,喪氣之餘不復打赤膊出奔。

往年的大晦日,K每退居長良川的曉ちゃん娘家,凌晨曉爸一丁字褲、偕同K的BVD,蛙泳攝氏九度的日本名川,在首次,K還把小袴脫下丟回給岸邊坐等的曉子給折疊放妥,那幅稚晴映輝的印象未曾蒙塵,但是K年來逐漸省覺:「男人找女生説話,是為了尋求溫存,而女生和男人溫存,是為了和他說話。」曉ちゃん曾經長髪捲捆塞進頭盔,皮褲勁裝跨重機彎身急轉,振䄂茶青層襟霓淨,拂襬霽藍輕羅酒殷,K揪吮菸斗瞅賞她的蛻變。

剛過隙的2021年,有誰猜的穩著?北美的二手車交易突然熱絡,因為價格最賎的低階晶片供應斷鏈,川普被趕出白宮,世界通膨漲5%,各國預算寛鬆卻喊急救窮,大港口貨櫃堆疊拉不出去,美國人月積蓄激增,股市一半以上看優,各一半的人口從不翻報紙,近一半的人口不出來投票,一半人口不樂意投打疫苗,一半人口逃不掉肺炎病毒,日本年來三鉅作電影的哥吉拉、武藏丸沉船記、福島311解秘,昭揭一竿的劇情老是在開會,求共識、推拖拉、齊頓首,時至近日的菅偉義被趕下總理位子,豈只恰好。又及,被硬丟了包的阿富汗,比特幣的中國淘金畫上終結符,零碳中和的2050時程剛急迫推出,正巧「盲聾臺灣」2025自宮核能。

曉爸愛跟K講:「時機要對,意願要強,用熱情過活,以智慧延續。」他引用的是宮澤賢治的佳諭。
K回道:「生物學給了一個腦袋,生活把它塑成一顆心。」他喜歡K為補習科普。
曉爸常說:「阿K學會在人際間少輸多羸,」趨近為K點燃了除夕的雪茄,自己助興地抽支幸運七的紙菸,「我想到阿K蠃取的,是不必老幫笨人作嫁,哈哈哈哈,雖然這明顯的有違政治常態。」
男人間的菸霧迷漫,饒像獵牧時代重訪,K敬道:「和您神似,您選一條投郵路線,順道欣賞磚屋,偶爾向工地討塊新款的磚頭。」曉爸幹了一輩子的郵差,嗜好收集各類的磚塊。
曉媽一加入談話,必然指稱:「曉ちゃん全天候不打烊的巡逡,阿K凌晨栽昏在實驗室的沙發,你們豈只是一對活寶。」曉媽傳家金句,經常詳述:「不是找尋英雄,而要找尋好主意,更要找尋好人。」
僅少數的日人得到K的欽服,這兩位寬厚的長者總居首位。

曉ちゃん像壓軸的高空鞦韆的馬戲團女王,重機車女士騎風的鼻祖,光大了源氏物語的多能才女,冠軍的卡拉OK歌姬,她進取、新盈、創舉、無懼,曉ちゃん這號人物,是任何人要進黑森林冒險、找警察理論、試飛太空火箭的不二的伙伴。曉ちゃん表面溫藹,內𥚃層層焦慮,如包裹冰淇淋的油炸甜不辣,求好心切以致充斥假裝,每句話尾的音調都上掦,她開的德國車,鴃舌英文是加重版的愛丁堡腔,酒品是山多利的45度威士忌,她要丈夫弱勢、咖啡黑強、荒山新雪、東洋禪短簡、煩躁替代噘嘴、取稜角捨圓弧、好搖滾樂惡爵士鄉村。曉ちゃん習於失眠,過激,疲憊。

到頭來,每個人都會抵達暗黑的道路終點,有人不欣賞你的工作,有人不高興你的為人,有人從不以等比例的對進地「愛回來」,而人們持續老去死亡,我們這世代雖有超高信心,超級正向,但當最微量的暗黑一滲入了生活,我們立即癱瘓。

曉ちゃん的積極面挺嚇人,B血型適合充當神風特攻隊,她擅長力陳:「這世界要碾碎你,目標不祇原始,況且過程無情,」K同意這笫一點,「要興復大和魂,明治再新更新,」K抱中立第二點,她腮彩唇虹、跳結三段論:「K,你角色扮演,就是湯川、川端、大江,以文部立業,誠如是我麾下將軍,逐步蠃回各項第一。」這第三點於K是五雷轟頂。K的意志火花,被大浴缸內的漂亮粉紅的母青蛙給吹熄了,她遊說十五年,拖棚加碼演進,K的反應遞落,終於涼涼寥寥。偏偏,曉ちゃん令K反思,當初孫文創興中會,率同盟會,時至今天的國民黨,曾曾孫屢遭圍毆痛扁,竟僅剩下對泣一途,她若領該黨脫困,豈不更加合適?

一整個國族的浪人,天眞的現實主義,純粹的邪惡迷思,心中皆是待價出售的律師,只照著玫瑰色的鏡子,分秒在比評判決別人,堅信日本站在天使的一方。從K的視角俯視,小惠小技過火,自以為是正義,表𥚃不一虛偽,這些都極盡愚蠢,無限的悲劇,他們沒從戰敗反省,矢志不忘下次征服。

長良川曾是第二個故鄉,厚濃的長者眷懷使K留連,關係變味走調為之祛步,最令失望的是咨爾摯友的退化降級。愛情如破曉的霧色,日昇前後漸漸褪消,秘境在第一缐曙光之下揭幕。曉ちゃん左手握愛情,右手機關槍,開口語氣中肯,辭典中沒或許,當她轉愛情為命令,K的新的憎惡取代舊的愉快,這款病況嚴重,窒息難以復活,沒人比她更使K沮喪,失望橫亙在二人之間。

只有經過了離婚的歷程,才真見識女生心理的冰山一角。她確曾愛過,但當起念反對一個男人的時候,心中立了定見,她看到他倒栽在壕溝內,或被車撞個正著,不只不救,還得加呸一口痰。

設想有一天,讀賣新聞的社會版的號外:「臺籍的失戀的科學家,慘遭鍊鎖和幽禁,生死毫髪間獲救!」副標題則是:「這一則愛情軼事,由怨恨衍生,起自風影的夢邊。」日日劈柴拉磨,夜夜汲水研墨,還時刻飽受美女之侵擾,人人不堪其樂,K但沒改其志。與其伊甸園內共處夏娃,何如園外逍遙快活一人,K明知怎做才對,故意選錯事堅持。

但話頭扯回,十幾年以來,屋頂雪K去鏟,餐桌冰箱充裕,居所每換益加寬敞,儀節越遵守越繁複,而曉ちゃん的抱怨頻增、檔次轉劇,K屢屢心中咒哎:「thankless little f___er.」到了晚近寒暑,K更體會手遷手和銬錮靈魂的差別,感情不等於性愛,伴侶不等於安心,親吻作不得契約,禮物從不是承諾。

曉ちゃん格外的善感,K相形的浪漫,善感的人覺得凡事可順勢,浪漫的人則抵死認定好景不常。曉ちゃん之所以強力主宰,K的無以提供被擊中要害,她賦予K超量的信心,鍾情K應有的美德(而K卻不屑修練),這成了長年的誤解與苦惱的源頭,K在這段愛情裏落了空,倒沒有什麼再可掉喪,勉強可掉喪的就剩鎖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Norton&aid=171077196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2 04:50

這篇文章對於雪子著墨最深,不再僅是一個名詞的代言人。

或許我會讀懂她的皮毛,卻無法接受她內裡的少許蠻橫。

冰天雪地的家鄉景色淨白一片,老人家的話語是溫燙冷冽的一壺酒。

日本人的耶誕新年是家人團聚日,我卻忙碌的沒有任何想法。

覷得休閒日,能飽睡到自然醒,吾願足矣!

好不容易摸上了您的留言板,又已是腦際混沌,文字飄忽,四處躲貓貓。

唉,我無法思考,我無法下筆,伴隨的是眼矇矓,長哈欠,寒夜不耐久坐,還是鑽進暖被窩裡。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2-01-14 21:35 回覆:

繽小姐紛,這回應很妙啊,我和格友們笑看您的瞌睡樣貌,凌晨的安靜氛圍,眾人皆眠您獨醒,迷糊當中如神仙,您吐真言挺可愛。🪂😍💃🏻

反正我讀的懂,但我就一直笑一直笑一直笑一直笑一直笑。


雅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1 03:55
愛過

至少那個時候 是真心付出

無論多少年已過

愛 還是曾經 存在過…..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2-01-14 21:01 回覆:

真格的稀客,驚醒我睡眼,有失了遠迎,笑納您雅言。🦄🦋💃🏻

  • 🎼愛的真諦玲瓏,刻鏤人生第一,往事從未過去,現今滲透未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2-01-16 01:21 回覆:
雅三小姐,怎麼貴格不開放回應?使我返訪無門,徒呼負負。UDN有快速凋零的敗象,猶像紅樓夢斷,不只好文章已鳳毛鱗角,能找到聲音勤於回應者幾希。🗣👁😻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0 17:31

暗黑力量的侵蝕,讓壞人奮起好人癱瘓,讓一班會眾醃縮得只想歲月靜好。

這論點傷心,卻見諸四海百業皆準。

既便如此,還是要為你加油,讓春光即將帶來的生機,助你早日見到幸福。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2-01-14 10:45 回覆:
這世上一半以上的事情,是虛功,含大量的狗皮倒灶。壞蛋為了爭權奪利,練就了做虛功的大本事,例如扯漫天巨謊,謀殺別人人格,竊佔言論自由等。
好人,若不勤快、精明、矯健、奮戰,只是妄稱好人的懶人。💕
近來流行的「歲月靜好」,有有有有有有,只有在墳墓裏。😜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9 07:53
一踏進來振奮細胞活蹦亂跳扭著往下看,愉悅頓時被首圖嚇嚇下三跳。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2-01-10 00:07 回覆:
這文章讀了沒,交個簡要心得?!🏄🏻‍♂️🏊🏼‍♂️🚴🧗‍♂️

Bifröst Kærligh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cience
2022/01/08 22:04

science is so difficult

beyond words

what i know

just 

0


Boston Kindergarten wish to be the wind beneath your wings

☆﹒﹒☆★‧*°∴°*﹒﹒☆﹒﹒☆★*°﹒*﹒﹒☆

A teacher
Takes a hand
Opens a mind
Touches a heart
Shapes the future
☆﹒﹒☆★‧*°∴°*﹒﹒☆﹒﹒☆★*°☆*﹒﹒☆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2-01-10 00:04 回覆:

Hey, you finally came again. The essence of any science is it must make sense, hence a ridiculous term in Christian Sciene that conveys zero sense. 

Now you try this. A good life comprises three ingredients: learning, earning, and yearning.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8 10:28
K子金句可成一家之言。👍

「男人找女生説話,是為了尋求溫存,而女生和男人溫存,是為了和他說話」。這番說法是進化「男人是下半身動物」的高段,女生就累了,可能應付不暇,那就不說了!....但我還是要再多說,和先生機巧打罵還是有趣多多,哈哈!😁


常見俄羅斯人或哈爾濱人站在冰上,走進水裡,您也在零下冬泳,真給您拍拍手,輸人不能輸丈人,曉醬難得當一回配角,這節日只一年一回,心中流淌的不是冰水,咱給您秀秀。❤️

曉醬跟西施寶很像,同一個人耶?🤔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2-01-09 23:51 回覆:
在大多數的時候,K總像瘋疯狂狂,K有冷靜的場合,表現出普通獃笨。🦄😜
西施寶是強國的天津人,是我的元任糟糠,她現在可顯榮尊貴了。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8 02:48

說到底,就是很愛嘛,才願意堅持看看…

努力過了,就放過自己吧。把曾經的美好記住,其它把它模糊掉吧。

出色的女人絕對吸引人,一體兩面,總是連帶的其它壓力。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2-01-09 23:24 回覆:
靜小姐週末愉快。話說本文的篇外篇,好幾年前的有次聖誕節,我説要給她一個禮物,她居然說:「我要個離婚。」雖説是閙玩笑,我立答:「不能要求那麼昂貴的禮物!」早知今日,嘿喲喲喲。🏋️🧘🏻‍♀️🚴‍♀️⛹️

琁 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7 23:11
徒弟阿, 你來看師傅了! 你不挺師傅, 誰挺? 今天氣壓沒那麼低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2-01-08 23:38 回覆:
師傅啊,涼天可特別浪漫,低壓總要翻高壓,您近來的活動觀思,又是什麼呢?🚴‍♀️🚣🏻‍♀️🏇🧘🏻‍♀️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寒冬湯方
2022/01/06 23:16

天冷煮一鍋肉骨茶湯,很不一樣的味道。

肉骨茶料包一份,或是自己找藥材行配。

肉骨茶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2-01-07 01:51 回覆:
樵妞,我嶄新的最愛,就是喝湯,上班時間經常發獃,多在構思熬啥濃淡。嘿嘿,只消再煮三兩個月,我拿湯勺和您比劃。🥣🍽🥧🍲

四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6 10:13

四哥教訓的是,小的沒留下太多隻字片語,但實則是心虛啊......

不怕你笑,每每來這兒取經時,常在讀完後語塞,有時是驚嘆,有時是想扒開你的腦袋看到底是裝啥啊?怎麼除了故事精彩層面之廣,用字還精雕細琢......於是每每點出迴響字框竟是蹦不出半字啊,四哥就饒了我這只會寫小情小愛的俗仔了呀!親你一下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22-01-07 01:46 回覆:
大家在這裡舞弄,您使的眉筆,我提桶油彩,偶爾較量打駡,您幫上粧別人熊貓眼,我替潑澆各色的粉彩。

「怕你不笑」才是本格夙夜匪懈的存在目的,我想在這一點上咱們是雷同的:寫的東西和過程,要讓自己能笑的起來,獨樂樂必在先,再論其他有的沒的。

高興您常來踹館。🤪🏋️⛹️‍♀️🏄🏻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