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午茶後想起《爸爸沒殺人》
2005/09/19 16:06:55瀏覽281|回應0|推薦5

       購物這一項活動想是任何年齡的女性的共同愛好,分別只在於慾望的輕或重,在選擇和考慮的當中就潤滑了心靈,平衡腎上腺分泌起落,減退了心情壓力。激情過份了的,購物會成為一種病態消費,不能自拔,搞得經濟淪陷。據專家說,也是抑鬱症的其中的一種表現。

      說起這比流行感冒更具殺傷力,現代都市人的流行病---抑鬱症,我可是感到有種困擾,而且心痛地覺得,為何「生」是如此的苦呢?是靈魂生病了!

      昨午獨自在中環快樂地選購了衣褲鞋後,跟結識近二十年的朋友下午茶,閒談間,不經意的話,如她說的:「這兩星期好點了,沒問題了。」

      但只要你關心,靜心聽著她,就感受到她是在盡力和努力的表現,沒問題,吧了。她的無形憂慮很多很碎,有必然的,有不必要的。她在吃力地拯救自己,在醫藥和自我控制間掙扎。身為老朋友的我唯一能做的只是輕鬆地與她交流,自然地關心,說說做一個進入中年的女人的生活閒話,身體狀況,話題是無關重要又是切身的生活點滴。我只希望她和我有一個輕鬆的下午茶聚,真誠 + 輕鬆,這也是一貼良方吧?

      回程的渡輪船上,海風吹得我有點冷,我心情沉重地一一想起她剛才的努力。腦中飄浮起看過的一本書,《爸爸沒殺人》中作者所說:「現在我長大了,我知道生活並不容易,我也知道,對於某些比較脆弱的人用『不好』的方式承受無法承受的事,也不該嚴加苛責。」

      作者Jean-Louis Fournier以一個十歲兒童的詞彙和筆調,用嘲諷、幽默、感性、簡潔、毫不矯揉造作地編織成的六十多個叫人心碎又感動的單元,去書寫他酗酒的醫生爸爸,那叫一家人經常籠罩在恐懼的陰影下,卻又救護著居民和受著需要和愛戴的爸爸。其中,作者說:如果我太早寫這些,我可能會用上很刻薄的說話……。然而,作者在寫這書時,已經比那在四十三歲就離世的父親還老了。他領悟到人生的難處,生活並不容易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Choi&aid=65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