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中尋找我們各自的﹝街﹞!
2005/09/17 13:20:16瀏覽257|回應0|推薦5
  現代都市人自幼生活行色匆匆。從幼年就習慣了把時間塞滿各樣學習,和為迎戰生活上的各種需要而準備中。成長中大都習慣叫著,很忙。豐富的生活中忙得錯過了生命中很多的事物和東西。


  堆塞在工作、娛樂、增值學習的生活雖說是填得滿滿,可現代人在面對環境和情感脆弱多變中,生命的無常,生活的不能自持,瞬息萬變的種種世事難料間,很多時難免會感到迷惘和空虛。很多人總會不多不少地覺得自己過著的人生,並不是自己想要或渴求中的人生。因而,不自覺中就默默地在潛意識中築起心目中的烏托邦來!一個自己認為是最好和叫自己最舒坦的世界,一個跟現實世界兩樣的潛在空間,讓自己的另一個我游走其間!


  在世界大局風雲幻變,國家和地區風雨天災的生命無常起落,香港的家庭倫常悲劇諷刺性的冷暖流中,今天,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在我的思緒和記憶倉庫中翻滾起來。


  喜歡村上春樹的朋友一定讀過了他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吧!這本書當然毫不例外地用上很多的比喻和〈村上式〉的形容詞。這依然是一本沒有主角名稱的小說,全書同樣用『我』為主角。是用了兩個『我』,實質為一個我的主角。不過,我記憶中《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是村上最後一部沒有主角名稱的小說。之後,他的創作踏入另一個階段去。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是以兩個『我』發展的不同,卻是互相牽連的小說,在村上式的世界中探討生命最終的意義。小說中在那現實中的『我』,和那﹝街﹞世界裡的『我』。我個人思考著是否還可以說是反映世界上的宗教不就是給予人一個﹝街﹞的世界的希望嗎?在不安和迷惘中給予了一個很多人潛意識中的烏托邦!信奉者從而得到這個配合了的﹝街﹞世界希望,從此賣力忠心追隨侍奉這個信仰。一個在世界的盡頭,受不明力量的厚高牆的保護圍堵的街。一個再沒有死亡的極境。那裡沒有壓力,沒有失敗也沒有成功,你可以有工作卻同樣無需工作,沒有悲傷,沒有失望,沒有從前的記憶,沒有影子(心),你不需要任何多餘的物資。只有柔順和安於﹝街﹞的人。那裡有你想有的一切美好,當然你想沒有的那裡同樣是甚麼都沒有。﹝街﹞循環不息,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死亡的只有獸。獸因吞沒人的記憶死去,化作古夢,收藏於頭骨,再生出新的獸。


  小說中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兩個故事互相呼應,帶動著讀者的思緒。也許當中不少在讀畢時會重重一聲舒出一口氣來緩和在閱讀中的思考起伏吧!在讀和放下小說的同時同樣也想讀出和重組一下自己吧!


  無論你最終會發現有多少個『我』的世界,無論你對書中的﹝街﹞是否會如我一樣有著另一種傳釋。最終我們都會各自從自己的閱讀和思考中找出屬於我們各自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吧!或最終選擇放棄還是留在自己的﹝街﹞裡吧?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Choi&aid=64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