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林青霞,我嘆了一聲,也笑了一聲!
2024/06/15 16:42:19瀏覽434|回應1|推薦11

媒體報導。

金馬影后林青霞今(15)日出席清華大學畢業典禮,受邀上台為畢業生致詞,林青霞在致詞後半段更提到自己在大學聯考落榜,卻意外被星探挖掘踏入影壇,「本來想要拍完『窗外』、『雲飄飄』就去念大學,結果電影這樣一部部拍下去」,更坦言沒念大學是「心中的遺憾」。 不過,林青霞感慨「我真的沒讀過大學」,但又說自己在電影裡面已經讀過好幾次大學,「我還在電影裡讀過清華大學呢」,隨後表示「沒上大學的遺憾,壓在我的心底幾十年」,不過補充「在社會上工作,也是學習,如果四年一個大學,我從影22年等於上了好幾個大學,要學習,隨時隨地都可以」,也開心表示自己在2023年獲得香港大學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也算是彌補昔日缺憾。

林青霞回顧年輕時期,也說剛開始拍戲時,因為太早成名,讓她相當招架不住,工作累到站著睡、連思考的時間都沒有,覺得自己很不快樂,「我在你們這年紀,昏天黑地的拍戲,別人以為我當時年輕、漂亮、有名氣、片酬高,卻是我最自卑的時候」,但仍鼓勵年輕學子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你們每一個人在世都是重要的,都有獨特的使命,是獨一無二的做最好的自己,照亮自己照亮別人,完成夢想,讓自己快樂起來,讓世界因你們而變得美麗」。 最終,林青霞也分享心中哲學,「必需先讓自己快樂起來,才可以把快樂帶給別人」。


看見林青霞來清華大學畢業典禮致詞,讓我嘆了一聲、隨後也笑了一聲。感嘆的是歲月催人老,美女再怎麼保養有術,還是「自古美人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我們那一世代明星,現在稱為「女神」,那時叫做「玉女」,林青霞也老了。

我隨後又笑了一聲,人間見白頭又如何?

歲月催人老,青霜藴霞光。記得我國一的時候,我爸爸分期付款買了一台三洋牌大機箱的「黑白電視」。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不是深夜守候著看「少棒比賽」,就是「雲州大儒俠史艷文」的黃俊雄布袋戲,而至於轟動全台的「楚留香」,那已是我讀高中時期的盛況了。

而對於林青霞演的電影,我最印象及最喜歡的不是「窗外」、「雲飄飄」,也不是她與秦祥林的緋聞及戀情,而是林青霞飾演女童軍楊惠敏的「八百壯士」。這才是我見識到的英氣泛霞光的林青霞。而再之後的笑傲江湖「東方不敗」,那又是滄海一聲笑的風采了。

林青霞說她心中哲學,「必需先讓自己快樂起來,才可以把快樂帶給別人」。但是這是知易行難的,不然她為何年輕時會與秦祥林訂婚,四年後又解除?這是她也是讓自己快樂不起來?

林青霞也跟大多數的女星一樣嫁給了「麵包」,而不是「愛情」。林青霞之後嫁給富商邢李㷧當填房生了二個女兒,再之後因邢李㷧養小三,林青霞生不出兒子,離婚拿了大筆贍養費而「揮一揮衣裳」,不快樂的離開。

所以要讓自己快樂起來,這談何容易?

快樂是一種簡單的東西,簡單到來的快,去的也快,你還剛知道快樂,但是它也過去了。在人間,色受想行識,苦集滅道,個人都有個人的煩惱,想讓自己的快樂也帶給別人一樣快樂,就是「風兒踢踏踩」了。

嘆一聲,笑一聲,與其追求快樂,不如了悟「諸法皆空」,當下如來。

林青霞如今的快樂,那是有錢了、有閒了,也經歷了人間的悲歡離合、絢爛歸於平淡,才有雲淡風輕吧。

窗外有藍天,也有烏雲飄飄,「滾滾紅塵」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good&aid=180718144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17 0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