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1207 美國 檀香山
2021/12/07 18:07:55瀏覽628|回應0|推薦13

80年前的今天12月7日(或以中原時間12月8日)倭寇發動了偷襲珍珠港,重創了當時美國位於檀香山珍珠港的太平洋艦隊。當天被倭寇炸沉的艦隻包括了主力艦亞利桑那號。戰後美國決定不打撈亞利桑那號,而是在其沉沒的上方建造了亞利桑那號紀念館。
今天這照片是拍攝於退役的密蘇里號的艦橋瞭望在海灣中的亞利桑那號紀念館。密蘇里號是於1945年9月2日東京灣盟國正式接受倭國簽署的降書。密蘇里號退役後停泊於珍珠港,與亞利桑那號紀念館相望。一為美國參入二次大戰的開始,一為二次戰爭結束的見證。
不打撈亞利桑那號,使得到今天在紀念館上,仍可看到一些露出海面的部份,目的當然是不忘被偷襲的恥辱。但隨著時間星移斗轉,地緣政治的變化,不要說過了80年的今天如何,就在1952年美國就與倭國片面的簽了舊金山和約,再次出賣的昔日盟國的利益及權利。停止對倭寇戰犯的審判,已經被判罪入獄的減刑。甚至連安倍及其弟的外祖父一個甲級戰犯,不但被釋放甚至還當了首相!更有甚者倭國號稱民主但從政壇的人物看來更像是世襲的小圈圈。
美國對倭國戰犯的寬容,是連同樣在戰後審判而也成為其盟友的德國都微辭。在德國紐倫堡大審博物館的展覽除了主要是以德國戰犯的審判及對戰爭的反省為主,也有一小部份是關於東京審判。談到美國在舊金山和約後擅自釋放戰犯一事的描述,可以感到有那麼點不平的意思。美國不僅釋放戰犯,重用戰犯,甚至還放任倭國將戰犯放入靖國神社去祭拜。換了德國去祭拜納粹是不可思議的事。同樣,在德國不可能像倭國還拿蝗軍的軍旗當海軍軍旗,而用萬字旗在任何場合。當所謂的正義是有選擇性甚至雙重標準時,正義即不復為正義而是邪惡了。
80年前美國的珍珠港被偷襲後義憤填膺之餘信誓旦旦的絕不讓此恥辱再次發生。每年的今天在珍珠港都有紀念儀式,今年這十年的整週年年份也許還有擴大活動,但其實世界老大做久了,警惕之心早痲痺了,結果20年前就發生了911事件。居安思危對世界霸主來說談何容易。
大狗曰:
台灣總有些傢伙認為萬一大陸發動武統美國必定會出兵。大狗以史為鑒,如果大陸不打美國,從過去百多年來,一次大戰從1914-1918而美國是一直到1917在許多美國人因為搭乘英國的輪船被德國潛艇擊沈喪命,並且德國企圖唆使墨西哥對美宣戰而導致美國參戰。二次大戰倭寇早於1931年就發動918事變侵華,而德國則於1939先是併吞捷克,接著入侵波蘭,英法對德宣戰,但美國無視一戰盟友的呼籲,沒有對德宣戰,更不用說倭寇了。在倭寇偷襲珍珠港之前,法國已經淪陷,美國只對中國與英國提供有限的志願兵如飛虎隊及物資,套用今天大的術語就是幫助中國及英國“自衛”,但堅決不宣戰。英國如果不是因為希特勒頭腦不清楚在1941改向蘇聯,恐怕沒等到美國宣戰就淪陷了。如果不是美國被倭寇攻擊在先,即使中國被共榮了,英國與其他歐洲都成了第三帝國的一部份,美國也未必會出兵。
也許有人會說,韓戰及越戰,老美不也是沒被攻擊就參戰? 近一點的更有阿富汗及伊拉克。可是老美打的這幾起戰爭都是在老美覺得勢力懸殊的狀況下參戰的。韓戰之初老美打的只是金三胖頭腦不清楚的祖父,老美並沒覺得蘇聯或大陸會加入。這就已經是老美對大陸的誤判開始。如果當時史達林一開始就表明老美若干涉,蘇聯就會參戰的話,美國也未必會參戰,就像冷戰時期匈牙利及捷克都曾以為如果革命脫離蘇聯的掌握,老美必會出兵,結果是所信非人。這不僅是當時美蘇的實力相當,而且在地緣距離上雖蘇聯有利。
如果我們看二戰後老美主動參加的戰爭都是與老美軍力懸殊的國家。但是對待當時在軍事實力僅次美國的蘇聯,美國對出兵就保守多了。今天大陸的軍事實力如過不算核彈的話,是比當年的蘇聯與美國的差距更小。核戰是不用想了,如果是非核彈的戰爭,以武統台灣來說,美國是處於地緣距離的劣勢,就如當年的捷克與匈牙利。
也有人覺得美國在台灣週邊拉幫結派秀肌肉有嚇阻力。也許吧,但也有可能會有反效果,尤其是當綠豬們覺得可以狐假虎威火上加油的加碼挑釁,難不保就像當年韓戰大陸覺得老美會打過鴨綠江而出兵。何況大狗說過,如果大陸在近期發動武統而老美要出兵的話,難保布丁老大的坦克不會乘機碾過烏克蘭。甚至金三胖也可能想完成統一大業。
今天某報的綠豬記者又發表所謂“即時報導”關於大陸的汪洋在什麼企業家峰會的書面致詞中提到台商表示在宣讀汪洋的致詞時,“沒注意到底在講什麼”,“基本上就是在打瞌睡”。這就是綠豬對於台毒問題過於輕佻及挑釁的表徵。如果這豬記者是誇大報導,那更是製造假新聞。即時真有台商如此說,那也證實了確有吃飯砸鍋的台商。綠豬們總是說老共不要誤判,但綠豬們從來就不覺得自己會誤判大陸的忍耐程度。戰爭往往就是這麼發生的。綠豬們如果只玩自己的命當然是隨意自便,但是我們反對綠豬拉全台的人民當人肉盾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wPawDog&aid=170764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