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說上帝死了?--微小說
2015/01/27 18:43:17瀏覽1532|回應7|推薦135



誰說上帝死了?!

從大堆書山裡探出頭來的女孩,忽然歎聲生活真無趣,她說︰上帝已經死了!  他說︰上帝還沒死,只不過祂太忙。就像妳,一冊解剖學就已讓妳難以抽身去逛公館。

1970年代是個處處有傳奇的時代,那時在夜市擺地攤月入六十萬的台大學生傳奇耳熟能詳,遠處中東六日戰爭是另一個驚奇。台灣十大建設已經拉開序幕,有人說十大建設一旦完成,台灣的經濟將會張開翅膀高飛,也有人不斷唱衰,這麼多建設一起搞,台灣將會經濟崩潰!他說︰等著瞧吧!台灣就將會很有錢了!她說︰台灣飛不飛得起來還遠,先把羅斯福路的坑坑疤疤填平吧!

他們都習慣了傾聽傳奇,卻每每質疑傳奇存在何處?一個"存在"的角度就可讓他們從羅斯福路三段爭執到一段去。還沒來得及把咀嚼過的祈克果和她分享,他們就已各奔前程,存在主義和上帝間的爭論,草草揉進了杜鵑花的深處。

幾年後他就已不再和上帝或任何主義對話,生活是推土機,輾壓過的封層下,只剩一點曾溫馨的記憶是未脫殼的乾果。所有的傳奇,只剩存在本身是個包殼未解的難題,而這枝芽冒出封層稍見天時,他的天年似已不很多了!

到醫院裡去看臨床實習的她,臥禢急病的長輩蹇著眉頭一直叫痛,一把脈象洪脈帶結分明已痛煞。魯莽的他說︰老伯該換藥了,妳讓他忍痛不是辦法!她看看藥牌,藥劑系豈是白修?這不會錯!他走後,她再商量醫師複診,醫師果然換了藥,她對他也換了臉色,拒絕他再走進那堆書的叢林,放他海闊天空去吃草。她發狠回學院再重讀七年醫科,從此駛入醫藥雙槳出航的大海。而他也走進海海人生,開始遍嘗"存在"的苦口,人生苦短!每個人都有一頁傳奇。

醫院看板上說她要來了,她主講開題的專有名詞,終不是他搜枯腦海曾得一聞。他笑了,這位女子有志氣!一句無心之話,可以推她上瓊樓,不過百步之遙,現在他就只能仰望雲端,只能發願希望;不要哪天偏巧就躺在她執刀的白布單上,那將會是個令他既尷尬又畏懼的傳奇遭遇。從來不是展翅大鵬,所幸沒有比天齊飛,要跟上她腳步恐怕追星趕月都摔跌!老天自有安排,傳奇過後,生活總歸還是生活,每個人都有自己該走的路。他向公告欄框裡的教授照相舉手敬禮,女孩,妳總算找到了妳的上帝,誰說上帝死了?

(季非/文)

Ill find my way home(電子琴)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20480844

 回應文章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12 21:00

女生走出一片天、更上一層樓,大哥說她找到了上帝。

大家要心想事成才覺得蒙上帝賜福,好像沒有那麼簡單。耶穌說:你們在世間有苦難,但你們放心, 我已勝過這個世界。  在我從聖經中的理解,苦難看來應該是命定,既是命定就有意義,那個意義無比重要。

郁勝(PAESI15) 於 2022-07-14 23:40 回覆:
初一時我爸問我以後想做甚麼?我說︰「想去遠方流浪。」

我爸氣得一巴掌蓋在我頭上,罵道︰「笨蟲!」我還真夠笨,都不會想到該閃開避過一掌。

但若不是我夠笨,多年後他癱在床上時,就只這個笨兒會長守病榻。

Chi Hs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4 21:45
好滴 靜心等

我本來就最喜歡獅子座了呀!
郁勝(PAESI15) 於 2015-04-14 23:18 回覆:
獅子座是個最傻B的星座,人前笑,人後關起門來哭!我既是獅子座又屬虎,卻完全沒個雄樣。

Chi Hs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3 19:54
我喜歡這篇小小說
也不懷好意地猜想 萬一他真躺在她執刀的白被單
會怎樣?
來個續集如何?
滿足一下壞心眼的讀者 不是說…… 上帝沒有死嗎?
郁勝(PAESI15) 於 2015-04-14 17:32 回覆:
上帝沒有死,不過丁香魚沒有變成鯨魚,就過不了大海,摩西過紅海後就是另一個世界了。這篇還能原版寫續集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不過換個男主角就有可能了,還得看靈感來不來?目前不敢打包票能否寫得出另一個續集,也許很久後靈感自己浮上來就寫。

宋.白雲守端
2015/02/03 10:27

若能轉物即如來,

春至山花處處開;

自有一雙慈悲手,

摸得人心一樣平。

郁勝(PAESI15) 於 2015-02-03 17:57 回覆:
飽參醫理當不易,若窺人心更幽微。吾聞善醫治百病,唯無妙理治蠢疾,若非偶得禪性悟,匣鏡醉瞑拭不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1 19:52

很多人都在找上帝,上帝說:我都在你身旁,

但我都看不見

郁勝(PAESI15) 於 2015-02-01 20:37 回覆:
不要用人的眼睛去找,要透過例如"醫者父母心"的情懷去感覺。

知秋(中華民國派加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8 21:03

上帝的死活都在你的信仰裡,

哈,想來我們凡人才是偉大的

因為我們操縱了上帝的死活Fox扮鬼臉(自我感覺良好^^)

郁勝(PAESI15) 於 2015-01-28 23:37 回覆:
偶而自我感覺良好一下也不錯!活得會有趣點,相信上帝不會介意的。
例如常言道"色字頭上一把刀",大部分男人頭上都有一把刀吧?一把刀就可以了!不過可別弄得"色字頭上九把刀"就很那個那個......可怕噢!尖叫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8 07:42
女友太多的苦惱﹖
郁勝(PAESI15) 於 2015-01-28 12:57 回覆:
報告教授,這是一篇小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