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34年法國國會廣場發生暴動後
2014/03/21 17:43:50瀏覽2477|回應14|推薦102


1940年6月14日德軍佔領巴黎,巴黎市民無奈地淚眼呆望。


1934年巴黎國會廣場發生暴動

1934年法國國會廣場發生暴動後

1933年美國繼英國之後,將幣值下貶百分之四十,法國如不跟進就會被排除在世界貿易市場外。但當時的法國已經歷經十年不景氣,法國深怕法郎如果跟進貶值,會使人民半生積蓄都因之蒸發掉,因此死守舊有金本位制,又為免受到外來匯率衝擊,關閉了國外市場,但接下來真正的危機卻提前來臨,產業停擺,失業暴增,民怨開始快速升溫。

當時在美國和英國,民怨集中到對執政者的不滿,但在法國和德國;人民的怨氣則發洩到議會和整個政體。在德國,希特勒號召國外德國企業家回國重建工業,振興經濟因而崛起。在法國,由於多黨政治不斷角力紛爭,始終無法商議出一套能共體時艱的振興經濟方案,從1932年起短短十八個月,先後已有六個內閣被推翻。公部門的貪汙案不斷,沒有一個內閣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內閣部長、議員、檢察官、警察;甚至法庭本身都弊案叢生,是干犯眾怒的另一個重要原因。

越來越多的人認為國會是個不能被信任的機構,於是一些由民間自組的政治團體開始各尋支持者壯大聲勢。剛興起的納粹德國看來似乎一片欣欣向榮,因此法國的很多右翼團體茲以效尤,各據山頭興起倡議法西斯路線。首先是電子工業大王莫西組織了一個名為「重建法蘭西」的反議院團體,他認為當前政治需要「專業」領導,無能的議院並不能處理國內外紛繁交迸而來的難題。花生油大王杜布瑞爾說得更直接,他說︰「如果必要的話,我們會拿著鞭子和棍子把那些庸才趕出議院!」

議會政治的混亂狀態使有些人對民主政治失望,「保皇黨」認為這正是趁亂復辟的好時機,詩人莫拉斯和作家道迪特是此派的代表人物,他們不斷發表煽動文章,鼓動人民走上街頭抗爭,並且首先籌備襲擊眾議院行動,被警察鎮壓未果。但一個自稱為「愛國團」的團體,卻最先迅速集結群眾在街頭發動令警方備感頭痛的抗爭活動,他們大多由大學生所組成。

街頭抗爭活動不斷興起後,另
一個更嚴重威脅政體的"暴動部隊"也應運而生,退休軍官雷諾上校所帶領一萬五千人的「藍衫隊」;把半靜態的抗爭活動導入街頭流血。到退休上校洛克再重整這股反對勢力時,支持者已高達六萬人,他驚人的武力來自退役軍人再訓練,讓他的"軍隊"上街和警察格鬥,後來這支由退伍軍人組成的隊伍一度更達到一百萬人,成為所有反議會勢力中最具破壞力的團體。

1934年初由於一樁官商勾結案,扯出執政黨最高層,因而挑起法蘭西第三共和歷史中最嚴重的一次社會危機。調查醜聞的檢察官橫屍鐵軌,後來賄賂內閣閣員、法院和警局的巨額詐騙犯又被警方宣稱"自殺",巴黎群眾都懷疑這是政要們「湮滅證據」,群情激動,首先是"保皇黨"集結兩千人想衝進議院,被警察斥退。兩天後"保皇黨"和愛國團合作上街示威,總理仍堅拒指出任何一個參與弊案的參議員,群情激憤,街頭更混亂開始出現放火和打砸!

總統李布倫想求助同樣激進的社會黨領袖戴勒迪爾擔任總理,可是戴勒迪爾上任後不但沒有開除涉入弊案的警察總長和首席檢察官,反而擢升這兩人,巴黎群眾已怒不可抑,加以一家報社編造了一則假新聞,說政府已調動坦克車和機槍準備到首都來鏟平暴動,並呼叫群眾集結對抗,於是最嚴重的一場首都暴動已升火待發,就連和右派敵對的法國共產黨也挺身參與,就在社會黨領袖戴勒迪爾準備發表執政宣言的當天早上,正在集結往國會去抗議的群眾中,不知何處射來一槍,一名女子倒地當場斃命,於是宛如戰爭場面的巴黎國會暴動事件就拉開了序幕。

二月六日午後,首先是法西斯團體和共產黨合流的幾千名群眾在國會廣場推擠,有人衝破防線闖進議院,警衛恐慌開槍,雙方開始槍戰,倒了幾十個,場外對峙,議場內也沒閒著,兩派代議士在議事場內也在幹架!戴勒迪爾無法宣讀執政宣言,改要求舉行信任投票,但很多代議士聽到門外槍響後都在找後門開溜。靠近議院的海軍部也在起火,士兵用槍尖逼退暴民。

數千名列隊唱著軍歌的
老兵隊伍開到議會前,他們看來溫和有秩序,所以和鎮暴警察之間互相都很客氣有禮。進議院被拒後轉往總統府,情緒卻開始轉為激昂,和總統府守衛發生推擠搏鬥,重傷五十名後退回議院廣場,再匯聚其他抗爭群眾,三萬多人向議院守兵又展開了攻擊,歷經二十多次推擠,守兵為了自衛開火,才使暴民攻勢停頓在議會前橋的另一邊。

入夜凌晨前,擔任守備的憲兵司令西蒙上校,決定將議會周邊的兵力收攏,進行集中打擊的現場清理。騎兵和機動憲兵上了刺刀向國會廣場衝鋒,暴民才開始四散奔逃,幾分鐘內廣場就幾乎淨空了,暴民卻轉到街上四處竄逃放火。當晚清點暴民中有十六人中槍死亡,警察和衛兵有一人死亡,一千六百六十四人受傷,這是繼1871年法國大革命以來;巴黎街頭流血最多的一次混戰。次日退伍軍人在巴黎又集結了四千多人,但他們的領導洛克已被昨天的血腥場面嚇到去躲避,因而亂局沒有再擴大。

受驚的總理戴勒迪爾則打算放棄共和,因為警方情報告知,巴黎槍店已被搜購一空,暴動團體準備在當晚再度攻擊,並點名官員要在天黑前對他們「行刑」格殺,午餐後他就向總統提出辭呈。反對派不戰功成,於是推出已七十多歲的前共和總統道莫格組閣。但賄賂醜聞案又餘波盪漾,一位與處理案件有關的治安推事又橫屍在地鐵,透過新聞界煽動,輿情再度開始沸騰,巴黎各處都出現罷工潮。這次右派組織險些暴動成功,使左派警覺可能勢弱,不久後左派的「人民陣線」也成立,極右和左派的分歧使法國大眾實際上進入水火不容的分裂狀態,整個法國也因而更加趨於衰弱。

希特勒佔領波蘭後,法國在1939年9月3日向德國宣战。1940年6月份納粹德軍即將兵臨城下,法國議會中各黨派仍在為是否繼續抵抗而爭吵不休,軍隊已經缺乏鬥志。6月10日法國總理決定放棄首都,宣佈巴黎為「不設防城市」。6月14日德軍佔領巴黎。法國軍隊統率部宣稱,他們之所以未經全力抵抗就輕易放棄巴黎,是因為他們使巴黎免遭華沙的摧殘厄運。德軍則對此嗤之以鼻,他們反駁說,法國人根本無力保衛他們的首都,希特勒更嘲弄地說法國那時的議會政治是「一群豬的政治!」

歷史從來不缺教訓,但人們很少記取教訓!



1934年2月法國退伍軍人在國會廣場進行抗爭,演變成街頭暴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188037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2 10:34

最後一段話

一針見血

郁勝(PAESI15) 於 2014-03-22 18:24 回覆:
人微言輕,我不指望有很多人能理解這段歷史的意義。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2 00:13

難道~

臺灣需要西特勒?!

今日的大學生,也是教改成果之一。

郁勝(PAESI15) 於 2014-03-22 18:23 回覆:
歷史的現象不會重演,但歷史的軌跡會被人們不斷複製。重述這段歷史,希特勒是誰已無關宏旨,重點在於A+B=C;C-A+B=0,當訊息混亂時,簡化思考內容,即可據以推測未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1 20:45

沈重的回憶與事實


blue phoenix

郁勝(PAESI15) 於 2014-03-22 18:23 回覆:
從歷史中找答案,總能在其中歸納出世事因果關係。

當下達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1 20:13

哈哈哈 !

老哥  放心

現在是 3/21  下午  7:50

小弟來做一個預言

馬英九不會也不能下令警察進入立法院

( 還憲兵呢 ? )

現在帶隊的林同學與楊承武檢察官說會動員軍警

表示消息紊亂  心情警張

他們將對抗情勢升到最高

我個人覺得這樣也不錯

表示會很快解決

畢竟現在是王金平當立法院院長

不管大家喜不喜歡他

我個人覺得  他現在的作為是真正想解決問題的

雖然現在表面上來看他是勝利了

可是我相信他應該會更謹言慎行

有他做為主體  其實事情更好處理

只要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表明要逐條審查

最好先撤回委員會 ( 應該最後會這樣吧 )

完全沒有馬英九的事

不過  我個人覺得  馬總統應該出來表示一下態度

緩和一下氣氛 

甚至不用提及抱不抱歉的

他總是總統吧

蘇貞昌因為蔡英文的競爭

把調子拉這麼高

那就要看  民進黨與這些學生怎麼接招了

( 賴清德如果夠聰明  就不要冒出頭 )

民主不是沒有缺點的制度  尤其是沒有完善法治的時候

但是套一句柯文哲的話

現在像出天花一樣

只要沒死  就會淘汰一票人  (  可能也包括他  )

種因得果

雖然表面看起來好像很亂

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亂

不過啊  馬總統在幾年就要下台了

這些人現在的行為模式卻不像想上台執政的樣子

如果說錯了

就去面壁思過  禁止發言三篇

( 應該是不會花生的  可是一定會來推薦 )

三太子881


生滅變異為真空 -- 直觀本然應萬緣

業識佛性衍萬法 -- 虛空窮盡於本心
本心惟中
諸法為界
郁勝(PAESI15) 於 2014-03-22 18:22 回覆:
20年前我說 D黨將會是咬布袋的鼠群,我的一位新聞同業朋友和我絕交了!接著有位馬迷問我對馬的觀感,我說馬只適合做政務官,例如法務部長,但他不是塊帶領民眾的材料,這位馬迷也和我翻臉了!許多跡象明明白白早已顯示,我不知為甚麼這麼多人仍視而不見?如今台灣整體愈來愈衰弱,我們所有人都給了這個"因",如今"果"才會逐漸出現。

我的看法不很樂觀,是基於對整個事件中相關人員的個性觀察,以及大局的趨勢變化推估。即使和平落幕,但某個公界線已經被破壞,台灣可以再振興的機會將流逝,後遺症會逐漸擴散,快的話下半年;慢則明年,所有台灣居民可能都要再面臨料不到的更大難題!我們已經原地空轉了20多年,這可能是最後一個關鍵時機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