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字體:
訪客簿  我要留言 共有 348 則留言
☆ 本部落格訪客簿 歡迎你留言唷!
頁/共 35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5 14:25

OrientExpress(OrientExpress) 於 2017/05/08 02:37 回覆:
感謝祝福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1 14:38
財產的定義為「衡量勞務價值的客觀標準」。
財產的定義的論證如下:

一個概念須有相對應的實在物存在作為指稱的對象,而概念須通過範疇才能形成。財產這概念所指稱的對象,是人與人間關係中才存在的,並不是專指人以外客觀存在之物。存在財產的關係,是因為分工以營生活資料之用。
因為不是一個人佔有一塊土地或一隻牛,就稱作擁有這塊土地或者這隻牛,在擁有的概念上,就是與其他人的生活關係中產生了區別,才能稱之為擁有,或稱為排斥他人,因此由此可知,首先可以確定的,財產的概念是人與人關係之間中存在的。
再者,在這財產概念產生的目的,在于促進分工效益,因此財產須能衡量出一個人對分工關係的勞務付出的價值。若無法衡量,那麼分工制度無以促進效益,制度上就需要調整。
筆者認為所謂概念具有普遍性者,乃抽繹出眾多對象中個別的特殊性,否則都僅係描述性的定義,不能作純粹概念的操作,因此,對於財產筆者認為可以如此定義:「衡量勞務價值的客觀標準。」。
此定義如下說明:

「人作為理念而存在,必須給它的自由以外部的領域。因為人在這種最初還是完全抽象的規定中是絕對無限的意志,所以這個有別於意志的東西,及可以構成它的自由的領域的那個東西,也同樣被規定為與意志直接不同而可以與它分離的東西。〈註1〉」,「所有權所以合乎理性不在於滿足需要,而在於揚棄人格的純粹主觀性。〈註2〉」。
追本溯源,勞務價值乃是一個人人格展現于外在的結果。財產就是外部領域具體衡量的標準,是揚棄主觀化的工具。
亞當‧斯密引述作家米拉波侯爵:「自從有世界以來,有三大發明在極大的程度上給政治社會帶來了穩定,這是與豐富和裝飾政治社會的許多其他發明無關的。第一、是文字的發明,只有它給予人性以毫無改變地傳達它的法律、它的契約、它的歷史和它的發現能力。第二、是貨幣的發現,它將文明社會間的一切關係連結在一起。第三、是〈經濟表〉,是以上兩種發明的結果,由於使兩者的目標更加完善,所以使兩者更加完全;這是我們時代的發現,我們的子孫將得到好處。〈註3〉」。
筆者認為人因為是社會性的動物,基於為增加效率、促進進步的目的性,而產生社會分工制度,如此方能人盡其才,然而人之天生才能稟賦各異,所做的勞務貢獻不同,如何衡量每個人內在人格所展現的勞務價值,即需要一個外在具體的客觀衡量標準,作為人與人勞務關係連結的媒介,故以此等媒介為內容的規範為財產法。依此類法律主張者,為財產權。然探究財產概念,若以聯繫某種關係的目的為出發點來說明。
人與環境的生產關係是必然的,因為人所有食、衣、住、行、育、樂的生活資料皆來自於人周遭的環境,身為人必須有生活資料以營生活、生存,縱然是身處荒島、深林的獨居人,仍然需要付出勞務來生產以獲取生活資料,因為如同俗語所講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然而,人是群居的動物,在群居的社會中,透過分工制度每個人各盡其才來增加效益、促進社會進步。但獨居的人,並不需要財產制度來與他人共同促進效益,獨居的人永遠只能憑藉著自己的力量以營生活資料,但可能因為無法專業分工所以技術不能精進。
為分工制度的運作,人與人的關係聯繫起來,但是關係的聯繫需要有一客觀的媒介,例如內在的思想的傳遞需要透過語言、文字,進而眾人的內在思想形塑文化。而每個人的內在主觀選擇如何生產方式而展現的外在勞務,亦需要有客觀的衡量標準,這樣的標準需要制度規格化,而有衡量勞務價值的客觀標準後,產生市場,在這市場經濟中,每個人依其人格發揮所長,各憑本事,選擇其任何具有經濟價值的勞務來行動,而市場經濟有客觀衡量標準後得以市場供需法則來淘汰不具效率的勞務,進而增進社會總體進步。因此市場經濟以自由競爭作為運作的基本原則,惟其根本目的仍然在追求分工制度所帶來的最大效益。
因此,財產就是衡量勞務價值的客觀標準,標準劃一,市場運作才能減少交易成本,即標準的尺度、質量必須明確,也就是產權的確定。而選擇作為衡量的客觀標準,最早初期,就是不動產、動產,以及迄今的智慧財產。例如,農人圈地種植以生產農作物作為生活資料,如此展現農夫的勞務,也排除其他人利用的可能性,例如牧人養牧,這時,土地、農作物為農夫勞務價值的客觀標準,而假如農作生產的成本大於畜牧,或所得利潤小於畜牧,自然而然,勞務就會投入畜牧業,土地的利用就會轉移,交易就會產生。而這樣的分工制度無形是眾人選擇,一體兩面,客觀標準需要眾人維持,藉由眾人的力量才能避免少數人破壞這個制度,於是需要有強制力的規範。


�X�B: 財產的定義:「衡量勞務價值的客觀標準」。 - 蔡文魁(炳志)律師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petertsai6662/5108373#ixzz4azrcZeId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9 19:20
晚安~祝福您閤家平安,心想事成
OrientExpress(OrientExpress) 於 2017/03/09 21:30 回覆:
感謝, 也祝你一切平安

mate : 血汗買個爛芭樂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9 19:21

OrientExpress(OrientExpress) 於 2017/03/09 21:29 回覆:
新年愉快--雖然晚了點

大牛爸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7 04:02

我找到這位訪客想要的答案 :

書名 : I'll never forgive Mommie

真實的人物 : 母親 :  Joan Crawford

                 女兒 :  Christna Crawford

OrientExpress(OrientExpress) 於 2016/12/17 23:00 回覆:

喔, 感謝

看來大大是個電影專家

連這麼冷門的資料都找得著

再次謝謝


訪客GUEST
2016/08/12 01:25

版主你好。

因為部落格介紹多位好萊塢經典名媛和女演員。近日我在找尋一部好萊塢名媛的傳記電影,但無奈印象線索薄弱。

不知是否能夠請教版主?

能提供的片段非常簡短。女主角曾經因為結識好萊塢富商而演出幾部好萊塢電影,而女主角的母親因想進入上流社會,並且想讓女主角成為演員和名媛,而不惜與丈夫離婚並且讓女兒與年紀相距甚大的富豪交往。

富商病重之前要求女主角代寫遺囑,此事後來造成社會議論。此後女主角和母親分道揚鑣,而女主角的母親後來入獄,並且出版描述女兒與富商情事的專書。而女主角則選擇低調隱居至老年。

版主若是知道女主角所飾演人物(真實人物)姓名是否可提供資料呢?或者版主知道此部傳記電影之片名呢(電影是近年所拍攝)?感激不盡。

能提供線索極少。打擾版主了。

Email:E-Mail URL:URL
OrientExpress(OrientExpress) 於 2016/08/26 22:23 回覆:

抱歉,我不曉得诶

個人觀看的電影主要集中在1970年代以前

太近的影片除非特別有名,很多都不曉得

雖想幫你,但也愛莫能助

真是不好意思

頁/共 35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