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女星29]好萊塢傳奇巨星──銀幕舞蹈天后──演技/舞藝兼具的[琴姐.羅傑絲](13)
2022/10/05 00:02:29瀏覽796|回應0|推薦14

(13)

1934年對 Ginger Rogers 來說是重要的一年——她的事業和個人生活都在抵達某個里程碑。

一來進入影壇四年,在拍過十幾部電影後,終於登上明星寶座.

二來1934 年11月也跟陸艾瑞斯結婚,完成終身大事──不過這是五次中的第一次──為忙碌而成功的1934年畫上句號。

 

不過琴姐與路的婚姻維持不久(1936年分居1941年離婚),但她與佛雷亞斯坦的合作卻持續了下去,

通過另外八部電影並在電影傳奇的名人殿堂中佔有一席之地.

 

*********************

 

 

琴姐在完成她與佛雷亞斯坦的第二部電影[The Gay Divorcee]後才五天,就開始在為 RKO 拍攝下一部浪漫喜劇片[Romance in Manhattan/曼哈頓談戀情]

這部愛情喜劇片根據Don Hartman&Norman Krasna的舞台劇.

Jane Murfin +Edward Kaufman改編電影劇本:

 

卡雷爾Karel Novak(Lederer),一個天真的捷克移民,被紐約街頭合唱女郎──19歲的西爾維亞 Sylvia Dennis (Rogers) 收留。

在可愛的警察墨菲的幫助下,西爾維亞將卡雷爾隱藏在移民當局面前,並愛上了他。卡雷爾決心成為合法的美國公民,這樣他便可以娶她,留在美國。

除了卡雷爾的非法移民身份外,律師和一群好心的福利工作者努力將西爾維婭的弟弟弗蘭克安置在寄養家庭中,使情節變得複雜。

 

Stephen Roberts導演*Pandro S. Berman製片(uncredited).

Alberto Colombo配樂(uncredited)+意大利Nicholas Musuraca攝影.

Van Nest Polglase+ Charles Kirk藝術指導。服裝設計Walter Plunkett(uncredited).

 

法蘭西斯萊德勒Francis Lederer (Karel Novak)掛頭牌.

法蘭西斯通常扮演不真誠的角色,在[曼哈頓戀情]是他最具同情心和最討人喜歡的。

琴姐排名第二(Sylvia Dennis), 兩人共享相同的排名,皆在片名之上。

要角:Arthur Hohl (Halsey J. Pander), Jimmy Butler (Frank Dennis), J. Farrell MacDonald (Officer Murphy), Helen Ware (Miss Anthrop), Eily Malyon (Miss Evans), Lillian Harmer (Mrs. Schultz - Landlady).

這是羅傑絲與捷克演員法蘭西斯萊德勒共同主演的唯一一部影片。

琴姐在1991年自傳寫道:

“他英俊、真誠,而且非常專業,我曾預測他會成為明星。唉,但它沒有成真。

片廠不知道如何處理他或如何為他購買故事。他的事業從未起飛。”

 

在1996年的一次採訪中,當時97歲的萊德勒對羅傑斯只有好話:

 “她很可愛,很可愛,”他說,“我認識了她和她的母親。

[曼哈頓戀情]是一次了不起的經歷。”

 

 

1935年1月11日上映.

影評良好,被認為是部和藹可親的小愛情喜劇,劇情風趣,頗富娛樂性.

法蘭西斯萊德勒跟琴姐羅傑絲十分搭配,化學效應強烈,兩人演出同樣精采.

配角的輔助相得益彰.

《紐約時報》稱其為“一把溫馨的浪漫喜劇”.

《時代》雜誌稱:“由斯蒂芬·羅伯茨按照(法蘭克)卡普拉傳統執導,這一切構成了一部娛樂性的輕量喜劇,以其(曼哈頓)天際線和一些特別有趣的片段維特色。”

 

**********************

 

1934年11月,琴姐投入RKO另一部Jeremy Kern歌舞片〔Roberta/羅勃塔〕.

這部愛情歌舞喜劇改編自百老匯音樂劇[Roberta]──由Jerome Kern 作曲*Otto A. Harbach劇本+歌詞,

音樂劇則是根據Alice Duer Miller所寫的小說〔Gowns by Roberta/羅伯塔禮服〕.

[Roberta]1933年11月在紐約上演,票房成功,首輪演出295場.

Jane Murfin+Sam Mintz+Allan Scott改編電影劇本,Glenn Tryon額外台詞, Dorothy Yost (contributor to treatment).

故事描述一名白俄公主史黛芬妮Stephanie在巴黎與別人合開一家時裝沙龍‘羅勃塔’.

後來合夥人去世 另一半股份由一名美國足球員約翰John繼承,

他對禮服生意一無所知,而且也不在乎.

亞斯坦演出樂隊領隊哈克Huck Haines

羅傑絲扮演一個假冒的波蘭伯爵夫人莎文卡Scharwenka,她恰好是亞斯坦的前女友。

 

Willian Seiter導演*Pandro S. Berman製片(uncredited).

Edward Cronjager 攝影.

藝術指導Van Nest Polglase*副藝術指導 Carroll Clark 。

服裝設計Bernard Newman(袍服).

Max Steiner音樂指導.

Jerome Kern 作曲*Otto A. Harbach作詞*Dorothy Fields+Jimmy McHugh額外作詞.

女主角艾琳鄧恩Irene Dunne (Stephanie)掛頭牌,名字大於他人.

佛瑞亞斯坦(Huck Haines)排名第二,

琴姐羅吉絲 (Countess Scharwenka/Lizzie Gatz) 排名第三,

兩人在本片以正式雙人團隊現身.

上述三人皆在片名之上.

男主角倫道夫·斯科特Randolph Scott (John Kent)排名僅第四,且在片名之下.

要角:Helen Westley (Roberta/Aunt Minnie), Victor Varconi (Ladislaw), Claire Dodd (Sophie), Luis Alberni (Voyda), 露西鮑兒Lucille Ball (Mannequin).

 

  

Pandro S Berman以6.5萬美元打敗MGM和派拉蒙,取得〔Roberta〕電影版權

作為艾琳鄧恩的題材.

在[The Gay Divorcee]的大成功後,製片Pandro S Berman必須重新改編〔Roberta〕,以便加入羅傑絲和亞斯坦,展現他們的舞蹈天賦.

他打算用〔Roberta〕將羅傑絲和亞斯坦推向更高的地位.

尚未成名的露西鮑兒有個時裝模特兒小角色.

 

 電影保留舞台版四首曲目──包括[Smoke Gets in Your Eyes]──此曲為鄧恩獨唱曲,並讓為羅傑斯絲-亞斯坦提供共舞場景.

 以及[Ill Be Hard to Handle]──為羅傑絲-亞斯坦在本片的共舞大曲目.

 

 [Ill Be Hard to Handle/我將難以駕馭在羅傑絲-亞斯坦的電影中是罕見的。

 這是即興創作,隨著樂隊在背景中排練歌曲,兩人交換舞步,呈現它們熟練舞者的本質,

 這種情況只出現在阿斯泰爾-羅傑斯的另一部音樂劇中([The Barkleys of Broadway])。

 為了保持表演曲目的即興感,他們在電影線片廠錄製音樂。

 

 這是羅傑絲-亞斯坦音樂劇中唯一使用木地板的曲目。

 他們都喜歡在上面工作,因為他們可以踢躂並實際發出敲擊聲。

 雖然有些敲擊聲不像其他曲目那樣清脆,但現場聲音保留了羅傑絲在換步時自發的喜悅之聲。

 

 Jeremy Kern又寫了幾首新曲[I Wont Dance]──給羅傑絲-亞斯坦一個額外的舞蹈曲目,

 以及後來廣受歡迎的〔Lovely To Look At〕──給鄧恩另一首獨唱曲.

 

 

〔Roberta〕從1934年11月底拍到1月下旬,共花75萬美元成本.

1935年3月7日紐約無線電城音樂廳首映,8日全面上映.

這部奢華電影得到了回報,票房鼎盛 全球回收233.5萬美元(北美$1,467,000/海外$868,000),

為RKO賺了77萬元.

本片成為1930年以來幫助雷電華首次年度收入有盈餘的功臣之一.

〔Roberta〕好評如潮,陳設精緻,服裝華麗,歌曲鄧聽,舞蹈表演卓越.

劇情大致精彩,雖然有時會有些拖沓,

 

女主角鄧恩有優雅精緻的演出 歌喉則迷人動聽.

羅傑絲-亞斯坦雖是配角,仍是本片亮點.兩人表演三首一流曲目:

 

[Ill Be Hard to Handle]名不虛傳,將高難度的踢踏舞變成了華麗的挑戰舞,最後以華麗的能量漩渦融化為柔和的淡出。

[I Wont Dance]中,亞斯坦對羅傑絲的獨唱,展示了一個與標題不符的動態曲目.

他們對[Smoke Gets in Your Eyes]的溫柔雙人舞精緻可愛。

 

本片提名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Lovely To Look At〕(Jerome Kern *Dorothy Fields+Jimmy McHugh).

 

米高梅1940年代中期取得〔Roberta〕翻拍權,

1952年將〔Roberta〕重拍成〔Lovely To Look At〕.

為了保護新版 讓前者無法重映,

直到1970年代中期〔Roberta〕觀眾才得以在欣賞此片.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77213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