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代畫家/書法家──婁東畫派代表之一──以花草畫聞名的[錢維城]
2022/11/30 00:01:34瀏覽622|回應0|推薦16

畫家/書法家──婁東畫派代表之一──以花草畫聞名的[錢維城]

 

錢維城(1720—1772)清朝官吏、畫家。

初名辛來,字宗磐,一字幼安,號紉庵、茶山,晚號稼軒,江蘇武進人。

乾隆十年狀元,官至刑部侍郎,諡文敏。

曾隨乾隆帝在木蘭圍場狩獵,帝以神槍殪虎,命維城繪圖刻石紀事。

著有《茶山集》。

 

錢維城自幼甚喜繪畫,開始從族祖母陳書學習畫寫意折枝花果,勾描渲染,隨類賦形,氣聯意合,整體協調。

後來得到了畫家董邦達指導,學畫山水,遂成名手,供奉內廷,為畫苑領袖。

所畫山水,山勢逶迤,流泉飛瀉,煙靄飄浮,水光盪漾。構圖井然,意境清幽。山石多用皴筆。

他的繪畫遠學元代四家,近學清初四王。

在乾隆的收藏目錄《石渠寶芨》中,收錄的錢維城作品有160多幅,由此可見乾隆皇帝對錢維城作品的賞識程度。著名的有《九秋圖卷》。

 

錢維城擅長書法,工整精細,“宗磐工書,書法東坡。”

他師法宋朝書法四大家之一的蘇東坡。

落筆蒼潤,秀骨天成。也能吟詩,以杜少陵為宗。

人稱“錢文敏尚書,詩宗少陵,書規蘇文忠。”

可謂詩、書、畫一體。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hk/item/%E9%8C%A2%E7%B6%AD%E5%9F%8E/3287885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2%B1%E7%BB%B4%E5%9F%8E

 

https://kknews.cc/n/99on6ol.html

 

https://kknews.cc/culture/opx626m.html

 

https://www.fflsw.com/zh-tw/lishirw/dwjx/129944.html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77160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