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女星29]好萊塢傳奇巨星──銀幕舞蹈天后──演技/舞藝兼具的[琴姐.羅傑絲](15)
2022/10/12 12:52:03瀏覽710|回應0|推薦13

*********************

(15)

1935年夏天,琴姊投入In Person/親身].

這部音樂歌舞喜劇片根據美國作家Samuel Hopkins Adams同名小說,

片名曾暫定[Tamed/馴服]。[Public Property/公共財產]是第二個暫定名稱。

Allan Scott改編電影劇本+Glenn Tryon(未掛名).

 

在經歷神經衰弱之後,專橫的電影明星卡羅爾科利斯Carol Corliss退到一個小型山區度假村社區休養。

卡羅爾繼續採用一系列荒謬的偽裝,這樣才不會被粉絲打擾,只是意識到她想念被打擾。

她還與沙文主義的當地運動員Emory Muir埃默里·繆爾糾纏不清,後者堅信卡羅爾是值得馴服的潑婦。

 

 

William A. Seiter導演*Pandro S. Berman製片.

Roy Webb配樂(uncredited)+Edward Cronjager攝影.

Van Nest Polglase藝術指導。服裝設計Bernard Newman(袍服).

 

好萊塢報導1934年11月宣佈,佛雷亞斯坦是 RKO的首選男主角。

但因為沒有檔期, 便從華納借來的喬治布蘭特(George Brent)(名在片名之下).

Alan Mowbray,Grant Mitchell,Samuel S. Hinds,Joan Breslau,Louis Mason ,Spencer Charters.

 

Oscar Levant 和 Dorothy Fields的詞曲創作團隊參與創作了三首歌曲——[Out of vision, Out of Mind]、[Dont Mention Love to Me]和[Ive Got a New Lease on Life]。

[Top Hat]編舞家 Hermes Pan被邀請參與舞蹈編排。

 

在羅傑絲的自傳《生薑:我的故事》中,它對在加利福尼亞大熊湖的外景拍攝有著可以理解的生動回憶。

導演William A. Seiter要求她進行30英尺的水下游泳,縱然在她指出機組人員如何將啤酒漂浮在湖中以冷卻它們後也是如此。

 “即使是八月,山裡的水還是冷的!......在拍攝過程中,當我在水下游泳時,我的泳褲正在慢慢滑落。我能做的就是不讓它們完全脫落。

如果攝影機拍到了,海斯辦公室肯定有什麼要批評的!”

 

羅傑絲進一步承認,在她接下In Person]之前,佛雷亞斯坦和凱瑟琳赫本都放棄本片。

“那些負面意見從來沒有困擾過我。如果我讀了劇本並且可以想像自己扮演這個角色,我會感興趣......凱特赫本是對的;

如果她帶著情節需要的假牙看起來很白癡。

亞斯坦和赫本都沒有我荒謬的幽默感,這讓我看起來很荒謬,而我在這部電影中確實看起來很可笑。”

 《時代》雜誌指出,RKO 的宣傳部門如何刻意將羅傑斯的所有形象保密為“克拉拉”,直到In Person]上映。

 

 

In Person]在1935年7月29開拍,比[Top Hat]攝製時間更早,但在其之後上映.

1935年11月22日發行後,票房還算成功,北美回收71.5萬元,淨利14.7萬美元.

大多數評論家都同意,正是由於這部電影,羅傑絲達到‘個人’電影明星地位。

本片好評多於負面.

舞蹈歷史學家和評論家 Arlene Croce 評價:“羅傑絲的魅力是無法抗拒的,她的技巧多變。”

雖然整體結果相當清亮,但腳本確實讓羅傑絲的喜劇天賦得到了自由展現。

在琴姐職業生涯的早期階段,沒有亞斯坦的情況下似乎有缺陷,她在某些影片的性格很容易變得令人討厭。

如果有亞斯坦的輕鬆技巧輔助會加不少分。

 

 

********************

1935年,羅傑絲&亞斯坦以組合名義登上The Motion Picture Herald美國最具票房吸引力明星#3.

琴姐以個人名義拿到最具票房吸引力明星#14(女星#5)。

佛瑞以個人名義拿到最具票房吸引力明星#13(男星#8)。

********************

 

1935年秋天,琴姐投入[Follow the Fleet/海上戀舞].

這部歌舞愛情喜劇片根據Hubert Osborne1922年舞台劇Shore Leave]──1925年拍成默片

1925年Shore Leave被改編成音樂劇[Hit the Deck]──1930年被拍成有聲片.

Dwight Taylor +Allan Scott改編電影劇本,Lew Lipton貢獻台詞.

Dorothy Yost 貢獻電影劇本架構,

歐文柏林繼續譜寫七首歌曲.

 

 

 

貝克Seaman "Bake" Baker 和雪莉 Sherry 是前舞伴,現在分開.

貝克在海軍服役,Sherry 在舊金山的舞廳 Paradise 擔任舞女。

貝克在自由時期與他的海軍好友“比爾格Bilge”一起參觀舞廳,與失業的雪莉重聚,而比爾格最初被雪莉的妹妹康妮Connie所吸引。

當康妮開始談論婚姻時,比爾格迅速將注意力轉移到雪莉的朋友艾麗絲Iris身上,她是一位離婚的社交名媛。

水手們返回大海,而康妮則試圖籌集資金來打撈她已故的船長父親的帆船。

當男孩們回到舊金山時,貝克試圖讓雪莉在百老匯演出中找到一份工作,但失敗了。

他通過舉辦一場公益表演來贖回自己,該表演籌集了整修這艘船所需的最後 700 美元——儘管他必須跳船才能這樣做。

比爾格,現在是首席士官,被命令找到並逮捕他,但允許貝克完成演出。

音樂會結束後,貝克和雪莉在百老匯演出,貝克接受了雪莉向他求婚的附帶條件。

當然,他首先必須被送到雙桅船接受逃兵懲罰。

 

Mark Sandrich導演*Pandro S. Berman 製片.

David Abel 攝影.

Van Nest Polglase藝術指導。服裝設:Bernard Newman(袍服).

Hermes Pan: ensembles stager&編舞.

Max Steiner:音樂指導(uncredited).

 

佛雷(Bake Baker)掛頭牌 琴姐(Sherry Martin)第二.

 

共同主演:Randolph Scott (Bilge Smith), Harriet Hilliard (Connie Martin), Astrid Allwyn (Iris Manning).

要角:露西鮑兒Lucille Ball (Kitty Collins), 貝蒂葛萊寶Betty Grable (Singer), 東尼馬丁Tony Martin (Sailor).

Harriet Hilliard 在本片首次亮相。她是天生的金髮女郎,戴著深色假髮,以免分散照片中另一個金髮女郎羅傑絲的注意力。

 

 

為了增加故事的豐富性,編劇從[Roberta/羅伯塔]中汲取元素.

RKO想讓艾琳鄧恩在新片中扮演羅傑斯的姐姐和斯科特的情人,但她還有其他片約,由Harriet Hilliard取代.

結果,柏林為她寫的一些歌曲被刪除,她的抒情歌謠[Lets Face the Music and Dance/讓我們面對音樂和舞蹈]成為羅傑絲-亞斯坦最令人難忘的二重唱之一。

 

 

拍攝Follow the Fleet時,亞斯坦片酬每部六萬元,而羅傑絲卻只拿週薪1300元。

兩人整天排練舞蹈曲目,工作量相當。

因此琴姐在製作中途退出拍攝,要求獲得1萬美元的獎金和與佛雷相同的宣傳。

結果RKO接受羅傑絲的要求,給她一萬元額外酬勞,並將週薪提高為2000元。

儘管如此,還是不到佛雷一半。

 

 

 

喜劇雙人舞蹈[[Im Putting All My Eggs in One Basket/我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是為了替代主角在練習舞蹈時互相侮辱的場景。

取而代之的是,羅傑絲-亞斯坦開發了一系列和藹可親的舞蹈錯誤,

特點是一些肢體喜劇和典型的羅傑絲-亞斯坦舞蹈的俏皮操作慣例,

成為銀幕上最好的喜劇舞蹈曲目之一。

 

至此,羅傑絲已經成為一名成熟舞者,以至於他們信任讓她獨自表演──即[Let Yourself Go讓你自己走]的激動踢踏獨舞──這是羅傑絲-亞斯坦電影中唯一一次獨舞

在大結局中,一場以戰艦為背景的戲中戲,兩人扮演一個失敗賭徒和一個神秘女人,跳著[Lets Face the Music and Dance]──這是羅傑絲-亞斯坦最好的舞蹈曲目之一。

拍攝當天,羅傑絲穿著一件重達25磅的珠飾連衣裙現身。

儘管亞斯坦贊成,但他們都必須適應它的重量──尤其是當她轉身時。

亞斯坦想在一個長鏡頭中跳完舞,但第一次嘗試時,佛雷在一次旋轉後忘記了躲避袖子,袖子擊到他的臉,幾乎把他打暈了。

他設法完成拍攝,但幾乎不記得他做了什麼。所以他們利用一天剩下的時間做了 二十三次額外拍攝,但都沒有奏效。

第二天,當劇組準備再拍攝時,他們觀看第一次拍攝並意識到它是完美的時,決定採用原版。

粉絲現仍可以看到羅傑絲的服裝擊倒她的舞伴的那一刻

 

 

 

Follow the Fleet]從1935年10月31日拍到1936年1月4日,共花74.7萬元成本

1936年2月20日紐約首映,

全球票房回收272.7萬美元(rentals),

北美$1,532,000/海外 $1,175,000  淨利$945,000.

Follow the Fleet]是羅傑絲-亞斯坦合作電影中第二受歡迎,

也是RKO1930年代最成功電影之一.

本片為1935/36年英國最賣座電影#14.

 

影評普遍正面,劇情風趣,卡司陣容堅強,演出精彩.

雖然評論家抱怨故事佔用了太多的銀幕時間,但它擁有團隊有史以來最好的配樂之一,包括諸如[Lets Face the Music and Dance]、[Let Yourself Go]和[Im Putting All My Eggs in One Basket]。

這些非凡音樂證明歐文柏林聲稱亞斯坦的能力激發他創作一些最出色的作品。

作為演員,亞斯坦通過穿上水手製服來擺脫富人的城市形象,

而羅傑絲則展現了她一貫的喜劇和戲劇天賦卻詮釋她作為夜總會藝人的角色。

  

《紐約時報》:“儘管它不是(亞斯坦和羅傑絲)系列中最好的,但它仍然足以成為今年歌舞娛樂類的佼佼者。 他們輕快地敲打,華爾茲優美,而分歧一如既往地歡快。”

《紐約客》:“佛雷亞斯坦處於最佳狀態……我認為他在任何地方都沒有比這張照片中做得更好,而且身材苗條的小金傑·羅傑絲一直跟得上他。

 

舞蹈評論員 Arlene Croce John Mueller 指出,除了明顯的弱點之外,缺乏優質專業喜劇演員的散漫和冗長的情節,

這部電影包含了 Astaire-Rogers 合作夥伴關係中最珍貴的二重唱,尤其是標誌性的[讓我們面對音樂和舞蹈]。

 

Arlene Croce:“[Follow the Fleet]中的曲目如此出色的一個原因是羅傑絲作為舞者有了顯著的進步。

在亞斯坦的指導下,她發展了非凡的範圍,電影中的曲目旨在展示這點”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7683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