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女星29]好萊塢傳奇巨星──銀幕舞蹈天后──演技/舞藝兼具的[琴姐.羅傑絲](9)
2022/09/21 12:55:05瀏覽637|回應0|推薦11

***********************

 

(9)

下部電影是派拉蒙的[Sitting Pretty/生活優裕].

這是一部輕快的演藝歌舞喜劇片,講述1930年代早期/中期好萊塢的音樂熱潮.

本片根據Nina Wilcox Putnam故事,

Jack McGowan+S.J. Perelman+Lou Breslow改編電影劇本:

劇情:作曲家 C​​hick Parker和作詞家 Pete Pendleton從紐約前往好萊塢,準備去追求名聲和財富。

午餐車老闆兼舞者桃樂絲(琴姐)與弟弟巴茲加入了他們的行列,也到加州尋求夢想.

 

 

 

Harry Joe Brown導演*Charles R. Rogers製片&Harry Joe Brown副製片.

Milton R. Krasner 攝影.

藝術設計David S. Garber(uncredited)。服裝設計Travis Banton(uncredited).

Mack Gordon+Harry Revel創作詞曲.

 

主角:Jack Oakie,Jack Haley ,琴姐(排名第三),Thelma Todd,Gregory Ratoff   The Pickens Sisters.

要角:Lew Cody,Jerry Tucker,The Hundred Hollywood Honeys.

 

琴姐和 80 名合唱團女孩在電影中的鏡子大廳裡表演了一場大規模的扇子舞。 《綜藝》雜誌稱這首歌[Lazy Louisiana Liza]是對 Mack Gordon和Harry Revel 的[Lazy Louzy Liza]的“禮貌改寫”。

 

 

1933年11月24日上映,

影評大致良好,雖非經典,但被認為是部生動小喜劇,娛樂性豐富,歌曲動聽,演出活潑.

整個劇本是高度情節不連貫的,而且漏洞百出,但導演和團隊讓人忘記了邏輯和情節上的那些差距。

Oakie 和 Haley 組成一支令人愉快的團隊.

琴姐作為一個幾乎介於他們之間的天真而迷人的新面孔.

而 Jerry Tucker 作為她脾氣暴躁的弟弟是一種享受。

然後是Thelma Todd,像旋風一樣出現在銀幕上,一個有趣、蕩婦、野蠻的女主角,相當搶戲.

[Sitting Pretty]也介紹了著名曲調[Did You Ever See a Dream Walking/你曾看過夢走路嗎]──它後來成為了一部名為[A Dream Walking] (1934) 的大力水手卡通片的基礎.

這個曲目是琴姐首次在電影中接受全面的華麗待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rT9OZFbIgw 


*******************

 

 

下部電影是改變琴姐命運的[Flying Down to Rio/飛向里約].

本片根據Lou Brock的原創電影故事,

Anne Caldwell再創作成舞台劇(但未公演),

Cyril Hume+H.W. Hanemann+Erwin Gelsey改編電影劇本:

 

這部歌舞愛情喜劇片作曲家羅傑Roger Bond(金雷蒙)和他的管弦樂隊與主唱Honey Hales哈妮(羅傑絲)一起出現在邁阿密。

儘管手風琴家兼助理樂隊領隊弗雷德 Fred Ayres (佛雷亞斯坦) 發出警告,羅傑還是被美麗而輕浮的觀眾貝琳哈Belinha (Dolores del Río) 所吸引,離開演奏台去追求她。

貝琳哈的伴侶 Dona Elena 獲悉此事,安排解僱 Roger 和樂隊。

但羅傑將追貝琳哈到巴西,並在里約熱內盧的大西洋酒店為樂隊組織了一場演出,但不知道酒店是貝林哈的父親所有。

羅傑說服貝琳哈讓他用他的私人飛機把她帶到那裡,這架飛機在飛行中遇到了麻煩,迫降在一個明顯荒涼的島上。

月光下,貝琳向羅傑坦承自己已訂婚。

在里約,羅傑告訴他的好朋友胡里奧Julio已墜入愛河,卻發現貝琳哈與胡里奧訂婚。

在酒店開業的彩排期間,警方告訴弗雷德,酒店沒有娛樂許可證。

當羅傑在頭頂發現一架飛機時,他想出了將舞女綁在飛機表演的想法,

弗雷德帶領樂隊,哈妮和胡里奧帶領飛機。

演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酒店的未來得到了保證。

最後胡里奧把貝林哈交給羅傑.

 

Thornton Freeland導演*

Merian C. Cooper執行製片*Lou Brock 聯合製片.

J. Roy Hunt攝影*

Carroll Clark+Van Nest Polglase藝術指導.

服裝設計:Walter Plunkett+Irene(uncredited).

作曲:Vincent Youmans*作詞Edward Eliscu+Gus Kahn.

Max Steiner:音樂指導+作曲-附加音樂(uncredited).

 

 

女主角桃樂絲.黛.里奧Dolores del Rio (Belinha de Rezende)掛頭牌,名字大於其他人一倍

男主角金雷蒙Gene Raymond (Roger Bond)第二,

巴西藝人Raul Roulien (Julio Rubeiro)第三,

琴姐(Honey Hale)第四--這是羅傑絲唯一排名超過亞斯坦.

佛雷亞斯坦(Fred Astaire)(Fred Ayres)第五.

要角:Blanche Frederici (Dona Elena), Franklin Pangborn (Mr. Hammerstein), Eric Blore (Assistant Hotel Manager).

 

 

原本Dorothy Jordan要擔任琴姐角色,但她嫁給RKO高層Merian C. Cooper,決定去度蜜月,結果此角給了羅傑絲.

金雷蒙(Gene Raymond)取代Joel McCrea

一則新聞稱換人是因為日程安排上的困難,而另一則則稱雷蒙的鋼琴演奏能力是原因。

RKO高層大衛塞爾茲尼克 (David O. Selznick) 簽下了百老匯音樂劇明星佛雷亞斯坦,準備讓他在[Flying Down to Rio]電影擔任要角。

但是當他抵達好萊塢時,塞茲尼克已經離開 RKO(由Merian C. Cooper接替),轉到米高梅。

在籌備[Flying Down to Rio]時,塞茲尼克知道亞斯坦有幾週空閒時間,

所以借用他幾天,在米高梅音樂歌舞片[Dancing Lady(1933)扮演自己,與瓊·克勞馥(Joan Crawford)共舞。這部電影反成為亞斯坦的電影處女作.

 

羅傑斯和亞斯坦和在紐約就認識,甚至在她去好萊塢前曾約會過。

他們很高興能一起工作,但從沒想過這會成為偉大電影合作夥伴關係的開始。

畢竟,兩人並沒在[Flying Down to Rio]中成為情侶,他們只跳了一次舞,而且時間很短。

 

在亞斯坦的自傳中,聲稱羅傑斯剛剛與 RKO 簽訂了一份為期七年的合同,就在排練開始前幾天。

羅傑絲試圖開始在戲劇電影演出,對音樂歌舞片中表演並不感到興奮,但告訴亞斯坦她認為這個題材可能很有趣。

 

亞斯坦還在[Flying Down to Rio]與赫米斯·潘(Hermes Pan)建立長期合作關係。

他們很快意識到他們對電影中的舞蹈有著相似想法,兩人將一起製作17部電影。

是潘提出了讓亞斯坦和羅傑絲在[The Carioca]曲目中額頭緊貼在一起跳舞的想法。

 

除羅傑絲和亞斯坦共舞的[The Carioca/里約人],

其他音樂亮點包括羅傑絲的開場曲[Music Makes Me]和男高音 Roulien的華麗演繹[Orchids in Moonlight/月光下的蘭花]。

亞斯坦和雷蒙在數千英尺高空上演了高潮迭起的[Flying Down to Rio],

數百名合唱女孩被綁在飛機機翼上晃動搖擺──這是電影音樂史上最輝煌的數字之一,而且總是能引起觀眾的熱烈掌聲.

 

由於膠捲和照明的改進,允許使用白色,令人驚嘆的裝飾佈景成為可能。

電影攝影師嘗試使用這種新素材,藝術總監為他們拍攝了閃閃發光的幻象。

RKO 藝術總監 Van Nest Polglase Carroll Clark 成為該風格的公認大師,後來被稱為“Big White Sets”。

大多數羅傑絲和亞斯坦的電影都包含一個大白佈景.

 

Flying Down to Rio]在1933年夏天拍攝.

1933年12月22日紐約首映,22日在北美上映,票房大成功.

全球回收154.5萬美元(北美$923,000/海外 $622,000),淨利48萬元.

男主角雷蒙說,他和其他演員認為本片風格混亂, 票房將大敗,在製作結束時非常高興。

當這部電影發行後, 成為巨大的商業成功時,他真的很驚訝。

Flying Down to Rio]與[King Kong/金剛]一起使財務困難的RKO免於破產。這部電影大獲成功,促使片廠決定讓這兩位配角羅傑絲和亞斯坦繼續合作.

 

 

 

亞斯坦對自己在[Flying Down to Rio]中的表現和銀幕形像不滿意,拍攝結束後立即前往倫敦,恢復他在舞台音樂劇[The Gay Divorce]中的主演角色。

令他驚訝的是,這部電影的試演很受歡迎,

潘德羅·S·伯曼給倫敦發了一封電報,向這位舞者保證他的成功。

亞斯坦和羅傑絲在電影[The Carioca/卡里奧卡]中的舞蹈雙重奏讓觀眾眼花繚亂,並在全國掀起了一股“卡里奧卡”舞蹈熱潮。

為了利用舞蹈熱以及羅傑絲和亞斯坦的突然流行,片廠公關人員稱這支新興團隊為“卡里奧卡舞的國王和王后。”

此外,伯曼立即去見阿斯泰爾,代表 RKO 與他簽下一份合同。

 

Flying Down to Rio]是羅傑絲和亞斯坦第一次合作的電影。

這部電影最初是 RKO Dolores Del Rio而構思的,由Del Rio Gene Raymond掛頭牌,卻成為羅傑絲和亞斯坦的造星電影。

因為當羅傑絲和亞斯坦在一分鐘的[The Carioca]起舞時,這部電影就永遠屬於他們了。

這對組合在評論家和影迷中產生熱烈積極的反應,以至於他們最終在九部電影中合作,成為影史中最偉大的舞蹈雙人組合。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7652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