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普魯士皇家建築師──德意志最早新古典主義建築範例──[卡爾.哥達.朗漢斯]
2022/07/08 00:01:56瀏覽454|回應0|推薦18

普魯士皇家建築師──德意志最早新古典主義建築範例──[卡爾.哥達.朗漢斯]

 

卡爾.哥達.朗漢斯(Carl Gotthard Langhans,1731-1808)

普魯士建築大師和皇家建築師。

在西里西亞(今波蘭)、柏林、波茨坦等地設計的教堂、宮殿、大宅、室內設計、城門和劇院,位德意志最早的新古典主義建築範例。

最著名的作品是柏林的勃蘭登堡門,這是當今德國和1989/90年兩德統一的國家象徵。

 

朗漢斯出生於西里西亞的蘭德舒特(Landeshut,現為波蘭的卡緬納古拉Kamienna Góra)。

他沒有受過建築師的教育。

從 1753 年到 1757 年在哈雷學習法律,然後是數學和語言,並自學地從事建築學,在此期間他主要專注於羅馬建築理論家維特魯威的古董文本(以及經典愛好者約翰·約阿希姆·溫克爾曼的新版本──其作品促成了希臘的復興)。

 

他為格羅斯-格洛高(Groß-Glogau,現為波蘭的格沃古夫) 的新教教堂(Zum Schifflein Christi,1764)草稿贏得了他作為建築師的第一次認可。

同年被任命為哈茨菲爾德伯爵的建築檢查員,在 1766年至 1774年間,他的宮殿被戰爭蹂躪,朗漢斯按照自己的設計重建。

通過哈茨菲爾德伯爵的斡旋,他在王室中也有名氣。

柏林法院──作為他為王室服務的第一部作品,他於1766年在萊茵斯堡宮建造了樓梯間和海螺廳(Muschelsaal)。

 

從 1775年到 1788年,朗漢斯領導普魯士西里西亞省(現波蘭)的建築當局。

1788年,普魯士國王弗雷德里克威廉二世任命他為柏林皇家建築委員會的第一任督導。

國王立即委託他為勃蘭登堡門(Brandenburger Tor)設計草圖,該門建於1788 年至1791年間,取代了海關牆原大門兩側的早期簡單警衛室。

它的設計基於通往希臘雅典衛城的紀念大門(Propylaea)。

希臘復興建築是由經典愛好者約翰·約阿希姆·溫克爾曼( Johann Joachim Winckelmann)的研究和出版物推動的。

 

1808年10月1日,朗漢斯在布雷斯勞附近的綠色橡木區(Grüneiche)的產業去世。

兒子卡爾·費迪南德·朗漢斯(Carl Ferdinand Langhans)亦是一名建築師,擅長設計劇院.

 

 

代表作品:

 

 

布雷斯勞 ,哈茨菲爾德宮(Palais Hatzfeld Breslau)1765

 

施萊辛,龍貝格宮(Schloss Romberg,Schlesien)1776

 

下布熱格宮(Schloss Brzeg Dolny)1780-1785

 

大瓦滕貝格(瑟楚夫),福音派教堂(Evangelische Kirche in Groß Wartenberg)1785

 

柏林,夏洛滕堡宮Schloss Charlottenburg)的宮廷劇院(Theaterbau)1787

 

柏林,獸醫學院的解剖劇場(Anatomisches Theater der Tierarzneischule)1787

 

柏林,勃蘭登堡門(Brandenburger Tor)1788-1791

 

波倫巴,德國王子雉雞宮(Książęca BażantarniaFasanerie in Poręba

)1797-1800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arl_Gotthard_Langhans

 

https://de.wikipedia.org/wiki/Carl_Gotthard_Langhans

 

https://www.langhans-gesellschaft.org/english/

 

https://artsandculture.google.com/entity/carl-gotthard-langhans/m0d46wq

 

http://www.visual-arts-cork.com/architecture/carl-gotthard-langhans.ht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75188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