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意志建築家──晚期巴洛克/洛可可/古典主義建築師──[卡爾.馮.岡塔德]
2022/08/09 00:06:54瀏覽580|回應0|推薦14

德意志建築家──晚期巴洛克/洛可可/古典主義建築師──[卡爾岡塔德]

 

卡爾岡塔德/卡爾·菲利普·克里斯蒂安··岡塔德(Carl von Gontard/Carl Philipp Christian von Gontard,1731-1791)

德意志建築師,主要以晚期巴洛克/洛可可/古典主義風格在柏林、波茨坦和拜羅伊特工作。

除了 Knobelsdorff,他被認為是普魯士腓特烈大帝時代最重要的建築師。

 

卡爾·馮·貢塔爾(Carl von Gontard)是居住在法國多菲內省的胡格諾派家庭後裔。

1731年1月在德意志普法茲選侯國曼海姆出生.

與索菲亞·馮·埃克特結婚,並生了許多孩子──包括卡爾·弗里德里希·路德維希·馮·貢塔爾,一位普魯士軍官,被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約瑟夫二世授予世襲貴族。

 

 

在巴黎接受雅克-弗朗索瓦·布隆德爾 (Jacques-François Blondel) 指導下在兩年,並在意大利逗留了很長時間後,成為普魯士威廉敏娜 (Wilhelmine of Prussia, Margravine of Brandenburg-Bayreuth) 宮廷建築師,倍受讚譽。

在拜羅伊特,他設計了拜羅伊特宮(Reitzenstein-Palais in Bayreuth)的擴建部分和眾多貴族宮殿和富裕市民的住宅,這些建築被公認為具有很高的藝術品質,並賦予城市景觀獨特的特色。

 

·岡塔德還在拜羅伊特藝術學院教授建築學。

當勃蘭登堡-拜羅伊特侯爵弗雷德里克王子於 1763年去世時,由於弗雷德里克的繼任者、勃蘭登堡-拜羅伊特侯爵弗雷德里克·克里斯蒂安的緊縮政策,

貢塔爾不再獲得定期年金。

 

1764年,·岡塔德受僱於威廉敏的兄弟普魯士的腓特烈大帝,他很快讓他負責波茨坦和柏林的所有皇家建築項目。

從1765年到 1769年,他擔任波茨坦新宮的藝術總監,該宮於1763年開始建造。

岡塔德在宮殿內部的佈置和設計以及正式附屬建築(Communs)的建築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面對無憂宮的宮殿前院和幾座建築,如友誼神殿,以及古色古香的神廟,是腓特烈大帝是對他姐姐威廉敏娜的致敬。

他在波茨坦的下一個主要工作是軍事孤兒院,於 1771-78年進行,包含一個獨特的中央街區和一個螺旋樓梯間。

岡塔德還在波茨坦設計和建造了私人住宅,例如令人印象深刻的波茨坦勃蘭登堡門。

 

 

岡塔德在柏林的主要作品包括:

御林廣場上德國和法國教堂的柱廊柱廊和塔樓;

兩座裝飾柱廊橋橫跨前護城河,是該市17世紀防禦工事的遺跡(1776 年萊比錫大街上的 Spittelkolonnaden 和 1777/1778 年的 Königskolonnaden,最初靠近亞歷山大廣場,但後來搬遷到 Heinrich-von-Kleist-Park) ;

奧拉寧堡門(1787/88);

並監督今天倍倍爾廣場上皇家圖書館的建設,並為其配備了一個大樓梯和一個正式的慶祝活動大廳。

 

腓特烈大帝死後,他的繼任者弗里德里希·威廉二世立即委託岡塔德為波茨坦城市宮殿和駐軍教堂裝飾葬禮。主要的皇家任務隨之而來。

1787年至1790年間,他為柏林城市宮殿的九個皇家房間提供家具。

與此同時,他在波茨坦創建了大理石宮,這是他最傑出的成就之一。

岡塔德的最後一部作品是“Holländische Etablissement/荷蘭機構”,這是波茨坦新花園中所謂的“荷蘭房屋”的合奏。

在弗雷德里克威廉二世的領導下,岡塔德成為皇家普魯士藝術與機械科學院的成員,在那裡他任教直到去世。

1791年9月在布雷斯勞去世.

他在 G. C. Unger、F. W. Titel 和 H. Gentz 有重要的追隨者,但沒有持久的繼任者,因為他的風格未能倖免於弗雷德里克大帝時代結束時建築品味的變化。

 

代表作:

波茨坦新宮( Neues PalaisPotsdam)外部/內部佈置和設計,以及正式附屬建築(Communs)

 

波茨坦*勃蘭登堡門(Brandenburger TorPotsdam

 

波茨坦*大理石宮(Marmorpalais

 

大型軍事孤兒院(Großes Militärwaisenhaus

 

波茨坦*荷蘭機構(Holländische Etablissement)之屋

 

柏林*醫院柱廊(Spittelkolonnaden)1776

 

柏林*奧拉寧堡門(Oranienburger Tor)1787/88

 

拜律特郡*聖巴塞洛繆教堂(St. Bartholomäus,Bindlach)

 

柏林*御林廣場(Gendarmenmarkt)*德國教堂(Deutscher Dom)的柱廊柱廊和穹形塔樓

和法國教堂(Französischer Dom)的柱廊柱廊和穹形塔樓.1785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arl_von_Gontard

https://de.wikipedia.org/wiki/Carl_von_Gontard

https://dbpedia.org/page/Carl_von_Gontard

https://artsandculture.google.com/entity/m09wt_w?hl=hu

https://bassinplatz.mskremer.de/von-gontard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7512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