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女星-27]美國影壇的〔田納西夜鶯〕─歌劇大眾化的功臣─〔葛麗絲.摩兒〕(2)
2022/05/19 12:54:19瀏覽321|回應0|推薦9

***********************

摩兒的第二部電影是[New Moon/新月].

這部愛情戲劇/輕歌劇電影改編自輕歌劇[The New Moon/新月]

由西格蒙德·羅姆貝格 (Sigmund Romberg) 作曲,奧斯卡·漢默斯坦 (Oscar Hammerstein II) 二世,弗蘭克·曼德爾(Frank Mandel)和勞倫斯·施瓦布(Laurence Schwab)和其他人創作劇本和歌詞。

1928年,最初的舞台版本於在百老匯首映,票房賣座,連演519場。

1930 年的電影版由Sylvia ThalbergFrank Butler改編,

Cyril Hume負責台詞,

情節與原著完全不同,改以俄羅斯為背景。

‘新月’是一艘穿越裏海的船名。

一位名叫彼得羅夫Lt. Petroff )的年輕軍官遇到了俄羅斯坦妮雅(Tanya)公主,在船上展開了一段戀情。

抵達克拉斯諾夫港後,彼得羅夫得知坦妮雅已與布魯西洛夫州長訂婚。

彼得羅夫大失所望,與坦妮雅爭執。

當布魯西洛夫知情後,發誓要報仇雪恨,導致一場血腥的軍事交戰,甚至連喜劇救濟角色波特金(古斯·夏伊飾)也被殺。

儘管如此,男主和女主都活下來,為愛歌唱。

原本輕歌劇設定在18世紀的美洲新奧爾良,而非革命前的俄羅斯,

這一事實並沒有阻止編劇使用 1928年舞台版的大部分情節設置。

 

傑克康威(Jack Conway)導演,Paul Bern製片.

Oliver T. Marsh攝影. 

Adrian服裝設計(袍服).Cedric Gibbons 藝術設計.

西格蒙德·羅姆貝格作曲,奧斯卡·漢默斯坦二世,弗蘭克·曼德爾,勞倫斯·施瓦布

William Axt也參與譜曲,創作額外音樂,但未掛名.

本片還收錄非西格蒙德·羅姆貝格音樂劇中的歌曲,由Herbert Stothart作曲 Clifford Grey作詞.

 

男主角是勞倫斯·蒂貝特(Lawrence Mervil Tibbett),摩兒排名第二.

Adolphe Menjou共同主演.

其他要角有:Roland Young,Gus Shy,Emily Fitzroy.

 

[新月]在1930年12月上映,影評普通.

不過摩兒跟蒂貝特的歌喉仍受到讚美.

可是在有聲片初期,音樂歌舞電影氾濫,導致票房表現不佳,

 

儘管採用斯拉夫背景,但為了避免與1940年的珍妮特·麥唐納(Jeanette MacDonald)尼爾遜·艾迪(Nelson Eddy)翻拍版混淆,

1957年將播映版權賣給電視時,[新月]重新命名為[Parisian Belle/巴黎美女]。 

 

*******************

 

1930年,米高梅考慮製作[風流寡婦]的有聲電影版,

並宣佈葛麗絲摩兒(Grace Moore)+Lawrence Tibbett主演。

後來媒體建議從派拉蒙外借莫里斯雪佛萊,珍妮麥當勞與導演劉別謙。

可是MGM發現1925年劇本大多數情節皆是Erich von Stroheim增加,且擁有權利。

MGM的律師花了三年時間才解決法律權利問題。

 

*******************

 

 

由於兩部電影賣座失利,讓摩兒淡出影壇,專注在歌劇舞台.

 

1931年7月15日,葛麗絲與西班牙演員瓦倫丁帕雷拉(Valentin Parera)結婚.

 

*******************

 

 

 

1932年,葛麗絲在百老匯主演音樂劇[The DuBarry/杜巴里].

由奧地利利作曲家/劇作家Karl Millöcker創作.

票房賣座,讓摩兒重新恢復聲名.

首演之夜,哥倫比亞影業總裁哈利孔恩(Harry Cohn)便坐在席上.

在[The DuBarry/杜巴里]結束成功的演出後,摩兒回到加州,在好萊塢露天劇場演出.

英國導演埃德蒙·古爾丁(Edmund Goulding)為她舉辦一場宴會,哈利孔恩是賓客之一.

孔恩詢問摩兒是否願意為哥倫比亞公司拍攝一部電影,並告知她第二天11點去見他.

摩兒應允了.

 

可是第二天上午,葛麗絲睡過頭了.電話鈴聲吵醒了她,話筒那頭是孔恩生氣的聲音.

摩兒連忙趕到哈利孔恩的辦公室.

孔恩提供她每片2.5萬美元的合約,葛麗絲說會考慮.

當時葛麗絲想以勝利之姿回到米高梅,因為墨利斯雪佛萊(Maurice Chevalier)想跟摩兒合演音樂劇[風流寡婦/The Merry Widow]電影版,

葛麗絲極想要這個角色,甚至願意免費演出. 

可是 她1930年在米高梅拍攝的[A Lady‘s Morals][New Moon]票房不佳,

導演劉別謙不在乎她.

加上Irving Thalberg 卻告訴摩恩,她體重過重(摩兒一直難以維持在合約規定的135磅以下),不上相,決定找其她演員。

最後珍妮麥唐諾(Jeanette MacDonald)取代她成為[風流寡婦]女主角.

葛麗絲只能選擇跟哥倫比亞電影公司簽約.

 

可是孔恩卻未能為摩兒找到適合題材.

東岸的兄長傑克孔恩(Jack Cohn)跟其他公司高層認為拍攝歌劇音樂電影簡直瘋狂,它不會被大眾接受。

哥倫比亞首席談判代表山姆·布里斯金 (Sam Briskin)被派去處理合同問題。

布里斯金告知摩爾小姐,交易已經結束;哥倫比亞會買斷她的合同。

葛麗絲的回應是被認為是摩爾風格:她尖叫著拒絕,並大步走出了辦公室,砰的一聲關上門,砸碎了玻璃。”

 

孔恩被迫找題材讓摩兒有東西演出.

他指派埃弗雷特.里斯金(Everett Riskin)擔任製片人。

製片人開始創作一個浪漫的故事,描述一名美國女孩在意大利被嚴格老師監督下學習歌劇,最終在大都會歌劇院取得成功。

這是一個鬆散的故事,但能演繹摩兒熟悉的詠嘆調,里斯金認為會得到摩兒小姐的支持。

葛麗絲對想唱什麼有自己的想法,她說服孔恩:“哈利,親愛的,我必須唱蝴蝶.”

孔恩誤以為是流行歌曲[Poor Butterfly/可憐的蝴蝶]

摩爾小姐糾正道。“我指的是普契尼(Giacomo Puccini)的蝴蝶(Madama Butterfly。"

這部電影便是One Night of Love/愛之夜].

 

 One Night of Love/愛之夜]是部歌劇愛情劇情片改編自Charles Beahan&Dorothy Speare的短篇故事[Dont Fall in Love/別墜入愛河].

S.K. LaurenJames Gow,Edmund Hall North 改編電影劇本.

故事描述瑪麗·巴雷特(Mary Barrett),一位有抱負的歌劇歌手,在米蘭著名的歌劇大師吉里奧·蒙特威爾第(Guilio Monterverdi)旗下學習。

在無休止的工作和爭吵間,他們的關係發展為愛情。

可是嫉妒和誤解使瑪麗和吉里奧無法承認他們的真實感受。


導演為Victor Schertzinger
哈利孔恩製片.
Joseph Walker
攝影,

Alfred NewmanVictor SchertzingerLouis SilversHoward Jackson負責音樂,

Stephen Goosson藝術指導.Robert Kalloch服裝設計.

 

 

男主角為Tullio CarminatiLyle Talbot .

女二為Mona Barrie

 要角為Jessie Ralph ,Luis AlberniAndrés de Segurola ,Nydia Westman .

 

據《International Photographer/國際攝影師》報導,大都會歌劇院的整個舞台、部分側翼和座位平面圖都被複製了,佔據了整個哥倫比亞最大的攝影棚。

 

 

One Night of Love]從1934年3月15日拍到4月20日,共花733,150美元成本.

1934年9月5日[One Night of Love]在洛杉磯首映,

9月6日在紐約音樂廳首映。

9月15全面上映,票房大成功,北美回收170萬美元(rentals),全球共250萬美元.

儘管在鄉區跟小鎮賣座不如城市,但卻是哥倫比亞首部在頗富影響力的洛氏(Loews chain)戲院連鎖取得重要預訂的電影.

One Night of Love]也大獲好評,被Film Daily/電影日報影評票選為年度十大佳片.

影評認為本片將歌劇帶向更廣大的群眾.

隔年提名六項奧斯卡獎,獲獎兩項,外加一項科技獎:

 

最佳音樂(配樂)(Louis Silvers獲獎)

最佳音響錄音(John P. Livadary獲獎)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最佳女主角提名

最佳電影剪輯提名

 

科學或技術獎(Class III)(獲獎)

(感謝哥倫比亞影業公司將垂直切割光盤方法(hill and dale 錄音)應用到實際的工作室製作中,並在電影[One Night of Love)中錄製聲音。”

 

摩兒以[One Night of Love]提名奧斯卡女主角,讓她聲名大噪,終於成功重返影壇.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73409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