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意志建築師─德意志巴洛克/洛可可建築重要代表大師─[巴爾塔薩.諾伊曼]
2022/04/29 00:05:11瀏覽637|回應0|推薦16

 

符茲堡宮(Würzburger Residenz

德意志建築師──德意志巴洛克/洛可可建築重要代表大師──[巴爾塔薩.諾伊曼]

 

巴爾塔薩.諾伊曼/約翰.巴爾塔薩.諾伊曼(Balthasar Neumann/Johann Balthasar Neumann,1687-1753)

德國建築師和軍事砲兵工程師,是德意志南部巴洛克和洛可可時期的重要代表建築師。

他發展一種精緻的巴洛克式建築風格,融合奧地利 、波希米亞、意大利和法國元素,

設計了該時期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建築,包括符茲堡宮和十四聖助手大教堂(Vierzehnheiligen)。

符茲堡宮被認為是歐洲最美麗、比例最勻稱的宮殿之一,

198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的。

十四聖助手大教堂則被某人認為是這一時期的最高傑作

 

 

1687年 1月出生於波希米亞王國埃格爾,(現為捷克切布)。

他是織布工漢斯·克里斯托夫·諾伊曼(Hans Christoph Neumann)和妻子羅西娜的九個孩子中的第七個。

 

諾伊曼的第一個學徒期是在埃格爾的一家鐘和槍鑄造廠工作。

1711年來到維爾茨堡。

1712 年,參加了幾何學、建築學和土地測量的課程,並加入當地軍隊,直到去世,他一直擔任砲兵上校軍銜。

他創作了測量儀器(1712/1713)、維爾茨堡地圖(1715)和一些用於埃布拉赫修道院新修道院的圖紙(1716)

符茲堡宮(Würzburger Residenz

 

1717年參加了奧土戰爭,隨部隊從維也納推進到貝爾格萊德。

1718年,穿越意大利北部研究建築,並在米蘭短暫從事民用建築項目。

 

諾伊曼的建築師生涯在維爾茨堡親王主教約翰·菲利普·弗朗茨·馮·舍恩伯恩(Johann Philipp Franz von Schönborn)的帶領下開始,

他於 1719年要求這位年輕的工程師計劃,並於1720 年領導建造他的新宮殿——符茲堡宮。

儘管有其他建築師參與,但諾伊曼能夠為該項目留下個人印記,這成為他畢生的代表作品。

韋內克宮(Schloss Werneck

 

親王主教的第二個任務是維爾茨堡大教堂(Würzburger Dom)的舍恩伯恩小聖堂(Schönbornkapelle)(自1721)。

1723年,諾依曼前往法國留學。在巴黎和凡爾賽,他會見了皇家建築師 Germain Boffrand 和 Robert de Cotte,並就符茲堡宮項目向他們提供諮詢。

 

 

1725年,諾伊曼與瑪麗亞·伊娃·恩格爾伯特 (Maria Eva Engelberts,1704-45 ) 結婚。育有三個兒子和五個女兒。

內雷斯海姆修道院Abtei Neresheim

 

在約翰·菲利普·弗朗茨·馮·舍恩伯恩的繼任者克里斯托夫·弗朗茨·馮·赫滕(Christoph Franz von Hutten)親王主教(1673-1729) 的領導下,他在維爾茨堡不太忙,主要為各種修道院工作。

他在明斯特施瓦察赫(Münsterschwarzach) 修道院的新教堂(1727 年後,1821 年後拆除)為他作為教堂建造者的名聲奠定基礎。

這一時期的另一件作品是霍爾茨基興修道院(Kloster Holzkirchen,1728-30)的教堂,在那裡他結合了法國、意大利和德國巴洛克風格的特徵。

十四位聖助手大教堂(Basilika Vierzehnheiligen)

 

下一任主教是弗里德里希·卡爾·馮·舍恩伯恩(Friedrich Karl von Schönborn,1674-1746),他也是班貝格的主教。

弗里德里希·卡爾·馮·舍恩伯恩之前擔任神聖羅馬帝國副臣時 一直住在維也納的皇宮,直到 1734年。

他任命諾依曼為兩個主教區的所有軍事、民用和教會建築主管,並於1729年和1739年命令他前往維也納,在那裡他與馮·舍恩伯恩的建築師約翰·盧卡斯·馮·希爾德布蘭特交換了意見。

他的影響在住宅的某些部分以及 Werneck 的狩獵小屋(1733 -)都可見。

 

作為聯合司教領地的總工程師,諾依曼負責監督防禦工事、交通和水利工程,並從實用和美觀的角度改進城市規劃。

從 1731年起,他還在符茲堡大學教授軍事和民用建築。

布魯薩爾宮(Schloss Bruchsal)

 

諾依曼建造了布魯薩爾宮( Schloss Bruchsal)的主樓(1731-),並帶有著名的樓梯。

在布魯薩爾,他還設計了聖彼得教堂(1740-1746),該教堂將成為施派爾王子主教的墓地。

為特里爾選帝侯所做的工作包括位於科布倫茨附近的凱塞爾海姆的 Ehrenbreitstein 堡壘(1739-1748)和施恩博恩斯洛斯特夏宮(Schönbornslust)(1748-1752 ,1806 年拆除)。

 

這項工作反過來導致諾依曼被聯繫到德國西部進行進一步的工作。

在許多提出的項目中,只有布呂爾宮的新宮和樓梯(1743-)。

內雷斯海姆修道院Abtei Neresheim1747

 

他強調使用圓形大廳作為他的教堂的核心特徵。

這在十四位聖助手大教堂(Basilika Vierzehnheiligen,1742 -)和內雷斯海姆修道院(Abtei Neresheim,1747 )達到了頂峰。

諾伊曼還為特里爾的聖保利努斯教堂工作,設計了大部分內部元素。

 

1753年8 月19 日在符茲堡去世,被安葬在那裡的瑪利亞教堂。

 

諾伊曼的巴洛克建築設計顛峰在南德意志天主教巴洛克作品。

他的特色在室內設計中──尤其是樓梯空間與教堂,更能看出他驚奇的效果。

他的作品區域大部分分佈在維爾茲堡沿著美茵河河畔,及從科隆沿著萊茵河往南一帶。 

基青根十字教堂(KreuzkapelleKitzingen

 

代表性作品有:

符茲堡宮(Würzburger Residenz)1720-1744

維爾茨堡大教堂(Würzburger Dom)的舍恩伯恩小聖堂(Schönbornkapelle)1721

奧古斯都堡與獵趣園(Schlösser Augustusburg und Falkenlust)的階梯

波昂十字山朝聖教堂階梯空間

霍爾茨基興修道院(Kloster Holzkirchen)1728-30

布魯薩爾宮(Schloss Bruchsal)的主樓1731

韋內克宮(Schloss Werneck)1733-1746

基青根十字教堂(Kreuzkapelle,Kitzingen)1741-1745

十四位聖助手大教堂(Basilika Vierzehnheiligen)1742

布呂爾宮的新宮和樓梯(1743-)

馬梅爾施泰納法院(Marmelsteiner Hof)符茲堡1747

內雷斯海姆修道院(Abtei Neresheim)1747

瑪麗亞林巴赫朝聖教堂(Wallfahrtskirche Maria Limbach)1751-1755

 符茲堡宮(Würzburger Residenz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Balthasar_Neumann

 

https://de.wikipedia.org/wiki/Balthasar_Neumann

 

https://en.wikipedia.org/wiki/W%C3%BCrzburg_Residence

 

https://es.wikipedia.org/wiki/Capilla_Sch%C3%B6nborn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ugustusburg_and_Falkenlust_Palaces,_Br%C3%BChl

 

https://de.wikipedia.org/wiki/Marmelsteiner_Hof

 

https://www.britannica.com/biography/Balthasar-Neumann

 

https://www.balthasar-neumann.com/en/about-us/note-on-balthasar-neumann/

符茲堡宮(Würzburger Residenz

韋內克宮(Schloss Werneck

內雷斯海姆修道院Abtei Neresheim

十四位聖助手大教堂(Basilika Vierzehnheiligen)1742

布呂爾宮的新宮和樓梯(1743-)

霍爾茨基興修道院(Kloster Holzkirchen

布魯薩爾宮(Schloss Bruchsal)的主樓

奧古斯都堡與獵趣園(Schlösser Augustusburg und Falkenlust)的階梯

維爾茨堡大教堂(Würzburger Dom的舍恩伯恩小聖堂(Schönbornkapelle

瑪麗亞林巴赫朝聖教堂(Wallfahrtskirche Maria Limbach)1751-1755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73029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