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意志新古典主義建築師─希臘復興風格最傑出的代表之一─[利奧.馮.克倫澤]
2022/04/05 00:25:03瀏覽590|回應0|推薦13

寧芬堡宮(Schloss Nymphenburg)公園的圓柱廊神廟(Monopteros

德意志新古典主義建築師/畫家──希臘復興風格最傑出的代表之一──[利奧.馮.克倫澤]

 

利奧.馮.克倫澤/弗朗茨·卡爾·利奧波德·馮·克倫澤(Leo von Klenze /Franz Karl Leopold von Klenze;1784-1864)

德國新古典主義建築師、畫家和作家。

利奧.馮.克倫澤是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一世的宮廷建築師

為希臘復興風格最傑出的代表之一。

 

 

1784年2月生於施拉登附近的布赫拉登(Bockelah / Bocla)

在柏林師從 Friedrich Gilly 學習建築和公共建築金融,並在巴黎擔任 Charles Percier 和 Pierre François Léonard Fontaine 的學徒。

1808 年至1813年間,他是西伐利亞國王杰羅姆·波拿巴(Jérôme-Napoléon Bonaparte)的宮廷建築師。

後來搬到巴伐利亞,並於1816年開始擔任路德維希一世的宮廷建築師。

國王對希臘化的熱情塑造了馮克倫茲的建築風格。

他在慕尼黑建造了許多新古典主義建築,包括名人堂(Ruhmeshalle) 和圓柱廊神廟(Monopteros)。

在國王廣場(Königsplatz),他設計了可能是最著名的現代希臘建築群。

在雷根斯堡附近,他建造了瓦爾哈拉神廟(Walhalla),以北歐神話中的眾神之家瓦爾哈拉命名。

慕尼黑王宮(Residenz)–宴會廳(Festsaalbau

 

希臘獨立後,路德維希一世的兒子奧托成為該國的第一任國王。

馮.克倫澤受邀到雅典提交古希臘風格的城市重建計劃。

1838年,俄羅斯皇帝尼古拉斯一世委託馮克倫策為新冬宮設計一座建築,

這是一座公共博物館,收藏了羅曼諾夫收藏的古物、繪畫、硬幣和獎章、浮雕、版畫和素描以及書籍。

在此之前,馮.克倫澤還在慕尼黑設計和佈置了博物館畫廊,包括古代雕塑展覽館(Glyptothek)、

路德維希一世的古董雕塑博物館和老繪畫陳列館(Alte Pinakothek)──這是一個展示維特爾斯巴赫藏品圖片的畫廊。

名人堂(Ruhmeshalle

 

馮.克倫澤不僅是位建築師,而且還是一位多才多藝的畫家和繪圖員。

在他的許多畫作中都描繪了古建築,作為他自己的建築項目的模型。

馮.克倫澤在前往意大利和希臘期間研究了古代建築。

他還參與了雅典古建築的挖掘工作,並提交修復雅典衛城的建議。

 

克倫策收藏當代德國重要畫家的作品。

1841年,他將他的收藏品(包括 58 幅風景畫和風俗畫)賣給了路德維希一世國王。

這些畫作構成了新繪畫陳列館(Neue Pinakothek)博物館藏品的核心。

 

馮.克倫澤與路德維希一世宮廷美人 Maria Felicitas Blangini (1790–1844) 結婚。

他們的孫女 Irene Athenais von Klenze 成為了 Countess Courten (1850–1916)。

 

1864 年1月26日去世,被安葬在慕尼黑的 Alter Südfriedhof。 

凱爾海姆(Kelheim)的解放紀念館(Befreiungshalle

 

 

在慕尼黑(慕尼黑):

古代雕塑展覽館(Glyptothek) (1816–1830)

老繪畫陳列館(Alte Pinakothek) (1826–1836)

慕尼黑王宮(Residenz)–國王殿(Königsbau宴會廳(Festsaalbau 和諸聖堂教堂Allerheiligen-Hofkirche) (1826–1842)

英國花園(Englisher Garten)中的圓柱廊神廟(Monopteros)(1836 )

普羅皮來門(Propylaea) (1846–1862)

名人堂(Ruhmeshalle) (1850)

寧芬堡宮(Schloss Nymphenburg)公園的圓柱廊神廟(Monopteros)

路德維希大街(Ludwigstrasse)、音樂廳廣場(Odeonsplatz) 和相鄰的維特爾斯巴赫廣場 (Wittelsbacherplatz)

 

威廉高丘宮(Bergpark Wilhelmshöhe)舞廳,(卡塞爾)(1809–1810)

伊斯馬寧宮(Schloss Ismaning )(1816) 是為拿破崙的繼子歐仁·德·博哈奈 (Eugène de Beauharnais) 和他的配偶建造的。

雷根斯堡附近的瓦爾哈拉神廟(Walhalla) (1816–1842)

帕彭海姆的新宮(Neues Schloss (Pappenheim))(1819–1820)

俄羅斯聖彼得堡的新冬宮 (Neue Eremitage)1839–1852)

希臘雅典的聖狄奧尼修斯天主教堂(Kathedrale St. Dionysius Areopagita)(1853-1865)

凱爾海姆(Kelheim)的解放紀念館(Befreiungshalle)(1863)

普羅皮來門(Propylaea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eo_von_Klenze

 

https://de.wikipedia.org/wiki/Leo_von_Klenze

 

https://www.britannica.com/biography/Leo-von-Klenze

 

https://www.oxfordreference.com/view/10.1093/oi/authority.20110803100039803

 

https://artsandculture.google.com/entity/leo-von-klenze/m09pqcj

 

http://www.artcyclopedia.com/artists/klenze_leo_von.html

 

http://ludwigthefirst.weebly.com/leo-von-klenze.html

 

 寧芬堡宮(Schloss Nymphenburg)公園的圓柱廊神廟(Monopteros

老繪畫陳列館(Alte Pinakothek

凱爾海姆(Kelheim)的解放紀念館(Befreiungshalle

威廉高丘宮Bergpark Wilhelmshöhe舞廳

慕尼黑王宮(Residenz)–宴會廳(Festsaalbau

古代雕塑展覽館(Glyptothek

希臘雅典的聖狄奧尼修斯天主教堂(Kathedrale St. Dionysius Areopagita

慕尼黑王宮(Residenz)–國王殿(Königsbau

英國花園(Englischer Garten)中的圓柱廊神廟(Monopteros

俄羅斯聖彼得堡的新冬宮 (Neue Eremitage)

帕彭海姆的新宮(Neues Schloss (Pappenheim)

普羅皮來門(Propylaea

名人堂(Ruhmeshalle

伊斯馬寧宮(Schloss Ismaning

雷根斯堡的瓦爾哈拉神廟(Walhalla

老繪畫陳列館(Alte Pinakothek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7291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