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o.445《單色速寫》麗江大研古城
2024/05/29 11:56:14瀏覽150|回應0|推薦16

日期 : 2024.4.16

有時想,為什麼這麼喜歡坐在電腦前打著鍵盤,看著整理出來的相片,想起當時發生的事,或者突然跑出的ㄧ些想法...都很想把它記錄下來,這樣的快樂,勝於炫耀,要炫耀什麼? 到處旅遊的人多的是,只是早去晚去的問題而已,以前旅遊風氣不盛行,摳摳得有,也得要有閒,家庭、工作兩頭忙,旅遊是個難事。

現在,出國沒有限制,旅遊形式也分很多種,資訊也多,在自家附近的公園也可拍照打卡...旅遊已不是個什麼新鮮事了不是? 想炫耀? 別人看來只是沒見過世面只會哇哇叫而已。

自己承認,已很少看紙本書,爬文、規劃行程、旅遊、寫遊記佔了我大部分的時間,眼睛也已無法負荷那麼長時間的緊盯螢幕,但自覺實在是肚裡沒墨水,便隨手抽了本書,我想《爾雅》出版的書,應該也是《我們這個年代》的才知道吧?

已經讀過的散文,也不會再從第一頁看起,隨興翻翻看看唄...

抽到的是,張曉風《我在》書裡一句話突然打到我:

其實,所謂作者也不過是個喋喋不休的孩子,喜歡把一日發生的大小故事說給人聽,當然,也包括心事

是啊~我寫的遊記本以為是日記或雜記,對於他人來說,認識了誰,和誰說了話或一起做了什麼事、花了多少錢,關他人何事? 原來我就是那個喋喋不休的小孩,在旅遊中發現了什麼新大陸,想講給人聽而已。

後又看到她老公林治平先生怎麼談論她時,才又連結到雲南與昆明...,我常常會感到驚奇,冥冥中好像發生的事都太過巧合了。

就像前一陣子,YT常出現《荊棘鳥》看名字就知那是台灣的《刺鳥》,那本小說,大概在高中階段就看過了,是表妹極力推薦的,但內容是什麼早已沒印象,當YT出現好幾次後,終於和它妥協,閒著沒事看看唄~

一看又大吃一驚,原來跟澳洲有關,於是又去書櫃裡把它抽出來...什麼,塔斯馬尼亞? 在書中已經提過? 去年的我才知世界上有這麼個地方。

所以,或許很多書和後來去過的國家或地方是可以連結的,且印象會更為深刻,因為作者所描述的,以前只能靠想像,去過了以後,已經可以體會作者在說什麼了,這不就是旅行與書本的結合? 現在,《或許》我懂了,書中的世界可以憑藉想像,但如果加上旅遊,會更有加乘的效果,不管讀萬卷書或行萬里路不能單一,而是要併行。

( 創作繪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