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川│殺人不見血的高山症.牟尼溝
2014/01/04 20:38:55瀏覽4313|回應4|推薦49

PS : 本篇本列為九寨溝旅遊之壓箱寶,因渡溪老師告知寒假即將前往九寨溝遊玩,在此先提供一些個人心得,以供參考。

(警語:個人經驗,不代表高山症之正確知識)

**************************

時間:2013.11.27

行程:牟尼溝.照片空白

曾向同團團員要一些牟尼溝的照片,但因團員藍芽傳輸不太會用沒傳成,只能成為遺憾。

今日一早團員皆因高山症病懨懨的,約十幾個人沒下車遊【牟尼溝】,我也是其中之一痛哭。所以,此篇是要來談,殺人不見血的高山症


旅行是因為夢想而出發…

九寨溝一生一定要去一次,但,去一次就好(這是我去過九寨溝後常開的玩笑)

時間:2013.11.24-12.01共八天

地點:四川.九寨溝

緣起:肖想很久了,人稱一生一定要去的景點。

行前準備:

為傳說中的《高山症》到處尋求偏方:

藥劑師建議:行前先每天服用B群,以增強體力。

止痛藥(牙醫師開給我的,以防萬一,心裡想說旅遊中不管哪裡痛吃它就對了,胃痛、肚子痛除外。醫生也說不要折磨自己忍著不吃止痛藥,適量無礙。)

胃腸藥/止瀉藥(2013年3月韓國濟州島旅遊,上吐下瀉後的經驗,不敢再鐵齒不帶成藥以防萬一。今天新聞報導國人到韓國旅遊有100多人食物中毒,據個人經驗也是希望國人暫停至韓國旅遊,因為韓國政府根本就不聞問,這問題在韓國已經發生很久也發生多起了,但他們完全不予理會,"哈韓"適可而止就好)。

感冒藥(普拿疼/不可含阿斯匹靈/很重要.切記)。

最後到達四川,還聽從導遊的建議,開始喝《紅景天》預防。

ps1:1盒紅景天10小瓶/100元人民幣(約台幣500元)/每天三餐飯後喝1瓶。(太晚喝會睡不著)

ps2:有規定導遊與領隊不可提供藥品,個人體質不同,所以最好自己帶常備藥。

ps3:獨家情報:領隊說可吃1/3顆威而鋼(威而鋼本就是治心血管藥)預防。

ps4 : 有些導遊會建議當天不要洗澡,亦可預防高山症。

ps5:我本要買超涼口香糖上飛機吃(減少耳鳴及代替旅行中的刷牙不便),陰錯陽差買到超涼喉糖(在機場7-11有補買到口香糖),我建議一定要帶喉糖,四川太乾冷,回國時大家都變成《酷酷嫂》了。

結果我還是逃不過高山症的折磨:

1.身體越強壯越需要氧氣(血氧濃度/不是呼吸困難),旅行才會知自己身體好不好。羞(同團18人,至少10幾個有症狀,男生三個全部中獎)

2.從海拔3-4000公尺拉車回至1000多公尺後,高山症便自然好了。

3. 症狀:個人體質不一。

詳述高山症:

入九寨溝,早上天氣還算好,下午約2-3點開始起風,園區管理人員告訴導遊4:30前請團隊離開九寨溝將要封山。本來導遊還預定有2-3個景點可走,只好突然趕起路來,選了最後一個臥龍海景點後直接往景區門口走,沒有時間再到寨子參觀。而我們完全忘了當地海拔高,行動不能太快,血氧濃度易降低。 (切記:要。慢。慢。來。)

回飯店用晚餐時,大家已經開始吃不下飯到九寨天堂觀賞《藏羌族歌舞表演》後,已稍微咳嗽,喉嚨開始不舒服...。

欣賞完已經晚上9:30,大家又累又不舒服(說不上來),便開始吃自己帶的藥,有人吃胃腸藥、有人吃止痛藥、我則吃感冒藥(喉嚨痛)。

隔天起床,和我同房的朋友說她睡不著(她認為是太晚喝紅景天的緣故)、喉嚨痛、全身無力可能感冒了。她晚上起來燒了2次開水(可能喉嚨乾吧?晚上睡覺時要在浴缸放一些水,房間也多擺幾杯水,防乾燥)早上3-4點就在整理行李了。

而我則是睡得迷迷糊糊的,總是聽到她在弄東弄西、燒開水的聲音。也不確定自己是否睡得好(我心裡猜想是被同房吵而沒睡好,讓我有高山症的症狀),起床後覺得胃痛(猜想會不會是晚上太晚吃感冒藥傷到胃)喉嚨痛(想說可能是昨天下午九寨溝起風,我們還邊走邊聊天,可能嗆到風了)全身無力(在九寨內總是上車下車,走景點上坡下坡,猜想可能是前一天太累了)。

早餐吃不下,我朋友連中午也吃不下,乾脆直接就不吃躺著休息了。但我因胃痛,得多少吃一點中餐才能吃藥,於是便猛吃高麗菜(高麗菜對胃比較好)。

回成都路上攤在遊覽車裡,半睡半清醒,完全無法動彈,有大男生還發燒(那男生有抽煙習慣/抽煙者需要的氧越多)。但導遊跟領隊只是默默的看著我們,也不多說什麼,直到拉車拉回到疊溪海子(約海拔2000多公尺,大家竟然覺得身體已經回到正常狀況,全部精神都來了,症狀也不見了。我的朋友又開始會討價還價買東西了。神奇吧!

回成都後領隊才說起,上個月雄x旅行社,一位領隊morning call後,覺得還想睡一會,告訴當地導遊10分鐘後再叫他,結果就叫不起來了。他說,看我們還說得出胃痛、頭痛、哪裡痛...就表示意識還清楚,如果,已經眼神渙散,說話語無倫次,就得趕快送醫,所以,我們的症狀都只是小case而已,也無法可醫、罪就自己受囉~ (如嗜睡要3-5分鐘叫醒他,不可睡著,會掛掉

ps:行前做了很多功課,但對高山症還是只聞其名,朋友一直想知道是怎麼回事,網路中也找不到更詳細的解說,於是,我決定詳實記下自己的感受,以供參考。

這就是傳說中的高山症殺人不見血的,領隊說大陸除了西藏、青海、九寨溝...容易出現高山症,其他地區都還好,於是,這三個地方馬上被我列為《禁止進入》的地區。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
2014/01/06 18:33
我們去過, 好像沒問題.
只有在黃龍,像半夜熬夜, 頭腦不清楚, 慢慢走.... 後來就好了.
導遊叫我們買氧氣罐,好像50人民幣, 後來沒用到, 上了巴士, 我們打開吸吸看,覺得浪費了氧氣罐 大家笑成一片,我們享用 氧吧, 不是酒吧.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4-01-07 11:01 回覆:

我想旅行社的行程安排也有關係,在飯店大廳遇到他團先到牟尼溝,隔天再進九寨溝,好像問題也不太大,因為在牟尼溝停留的時間不會太久,而我們則是在九寨溝內消耗了大量體力與氧氣,所以大部分團員都有症狀。

黃龍更高有賣氧氣罐,11月已封山,所以我們沒走這個行程。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6 09:34
嗐!您這篇分享是太寶貴了。簡直可以當高山症聖經了。 借引用一下吧!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4-01-06 10:54 回覆:

沒問題、沒問題,感謝您的讚賞~

經驗分享,本就是寫部落格的本意,僅供大家參考。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4 23:48

我數年前去瑞士的白朗峰等四個名峰,高度也達四千公尺,有少部分團員發生高山症。但,我們頭一天是在二千多公尺的地方過夜,所以稍微好一點。我覺得一下子高度拉太高,比較會發生高山症。

你說的沒有錯,身體越好(需氧越多)的人,越會發生高山症,反而平日不太動的人較不會高山症。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4-01-06 10:28 回覆:

感謝寧靜姐的補充。

在文中提到的大男孩,在九寨溝內用中餐時,還拿了滿滿的一大盤吃個精光,而我當天中午已經吃不下了,只喝了早上帶的拿鐵,晚上,他已經病懨懨了。

在九寨溝內活動量大又見美景興奮,不知不覺中血氧量降低,隔天高山症已上身。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4 21:00

 啊ROES什麼

剛好是我最想去的三個地方,怎辦?

嗯,暑假去過西藏的同事說:先往高山跑,適應一下高海拔的氣壓變化,還有,去之前就要先喝紅景天了

沒關係,等我有空想去時,再來做功課囉!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4-01-06 10:18 回覆:

去九寨溝之前,在網路上搜尋過資料,有一位udn的格友是領隊,曾詳述高山症的處理(今天搜尋不到那個部落格),她說紅景天要喝大陸的(據導遊說是國家保證的),台灣製的成份不純,所以,我便決定聽導遊的話囉~

想去時再做好功課,資料隨時在更新,也容易忘掉,不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