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南沙宮、看西街教會、水仙宮市場
2023/01/25 21:59:12瀏覽1536|回應1|推薦66

日期 : 2023.01.23

 

南沙宮開基包公廟

臺南南沙宮全名府城三協境下南河南沙宮開基包公廟,簡稱「下南河南沙宮」,古名為「沙美傳香 下南河」,最早可溯於清代康熙年間,主祀黃府千歲五條港之南河港主廟,後因奉祀包青天而聞名,而又被稱為包公廟,亦是「包代巡」祖廟,位於臺南市中西區和平街55號。(取自維基百科)

↑ 看西街教會

看西街教會是基督教福音來台發源地,看西街教會為紀念福音來台之教會,極具歷史意義,1951年興建仿英國聖保羅大教堂的白色圓頂教會,1955年落成,為紀念台灣基督教宣教開拓史,故命名為看西街教會,並有紀念1865年來台宣教的馬雅各醫生之意義,看西街是五條港的要道之一,因港區向西,而顧名思意取名為望像西方的街道-看西街,將馬雅各醫生從西洋召喚而來,也因馬雅各醫生來台,開創了台南的基督信仰與西方醫療體系,馬雅各醫師在此傳教行醫不久就因為當地守舊派的反彈不得不離開,後來在1868年回台南時,就在現今的新樓醫院位置繼續他的傳教行醫工作。(取自台南旅遊網)

↑水仙宮

臺南水仙宮主祀水仙尊王,除了主神大禹王以外,配祀為禹帝、奡王、楚王(項羽)、伍大夫(伍子胥)、屈大夫(屈原)等五位,俗稱「一帝二王二大夫」。

水仙宮創建於清康熙四十二年(西元1703年),位於當時府治的西定坊港口,即為昔日五條港地區的南勢港口尾端,是府城水陸交通必經之地。自康熙五十七年(西元1718年)第一次改建後,迭經增修。乾隆二十七年(西元1783年)北郊紳商再集資重修,並設郊商辦事處於此,遂使水仙宮成為當時府城的商業中心,香火也更旺盛。日昭和十六年(西元1941年),日本人施行市區改正計畫,將廟宇中、後二殿拆除,戰後,信眾合力重建而成今貌。(取自區公所官網)

點餐時我問是否先結帳,老闆說吃完再結,因我們坐在最邊邊座位,吃完見一旁一黑糖粿攤,便起身去購買,老板先給了些試吃,米粉湯老闆這才走過來,問是否未結帳時我還一臉矇,哈哈~大過年的差點就白吃白喝上新聞版面害羞

↑ 流沙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Kevin(黃坤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6 06:33

看您的格文真是有趣,真誠又自然,照片故事也都很豐富。

本篇格文中,馬雅各醫師應該是在西元1865年初來到台南行醫傳教的,您誤Key成1965年了。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23-01-27 11:05 回覆:

大哥新年好: 

感謝指正~見您也是台南人真是親切

您參加府城導覽漫遊這可是很深度的旅遊了,我大都有空時才出去走走拍拍,對於台南歷史還在摸索中哩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