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雄》橋頭糖廠~宿舍群(二)
2022/11/19 08:53:11瀏覽933|回應0|推薦37

日期 : 2022.11.14

↑ 這座台灣製糖株式會社事務所建於1901年,它不僅象徵臺灣新式製糖產業的里程碑,同時也是日治時期重要的建築之一,其建築結構融合了木構造(屋架、基樁)、磚砌(牆身)、鋼筋混泥土(觀景台四柱),是臺灣建築史上重要的工程。

本棟建築是模仿荷蘭在東南亞殖民地的建築;採地上架高結構以利通風,迴廊和連續拱門造型則是歐洲傳統建築的移殖。古蹟專家李乾朗先生稱它為「熱帶殖民西洋樣式建築」。建築物上環繞的方孔並不是做為建築物裝飾用的,而是防禦「土匪」偷襲時戰備的置槍孔。(本文棕色字皆取自台糖官網)
剛剛在廠長宿舍一直瞄到的就是這ㄧ棟歐式建築,當然在我的眼裡,歐式建築會浪漫許多 ,眼中有了美女,怎還有心思在其它身上呢?
但因逆光,正面不好拍,這棟建築好似還沒整修,有些落寞。
某些事物就是,只能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但我們常忽略了。
a
a
橋頭糖廠黑銅聖觀音像
↑ 此圖取自官網
1902年,鈴木社長為慰藉遠離故鄉的日本技術人員,並希望拉近臺灣農民對製糖會社的向心力,託人從中國大陸蒐集古銅鏡,於橋頭糖廠社宅事務所旁塑立聖觀音像,其優美的外型係仿日本奈良藥師寺的聖觀音像,具有不菲的藝術價值。

此聖觀音佛像祀立方向朝偏北方,正面對製糖工場凝視廠房,意味著一方面可鎮宅(社宅事務所) ,一方面可保佑加持工場開工生產順利工作人員平安。經考證,此聖觀音佛像與日本奈良藥師寺東院堂聖觀音佛像(約鑄造於西元720)為同一風格之作品,堪稱是日本佛像雕塑史上的代表作。
a
a
a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