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能源法案:民主黨拯救地球的慘重代價
2009/07/04 07:27:28瀏覽443|回應8|推薦1

引用 " 能源法案:民主黨拯救地球的慘重代"

(http://blog.udn.com/martinique/3099781  )  

近日阿卡迪亞君在他的部落格上寫了幾篇文章,批評美國民主黨推動的能源法案,不能給美國人民帶來甚麼好處,反而讓美國人民付出更多,只會使地球氣溫下降有跟沒有一樣的九百分之一   有關的討論很多,不是一篇部落格文章加上幾個附件就能討論完的。   我在此只想指出阿卡迪亞君論述的一個最大盲點。  

很多人反對能源法案或是當初要求世界減碳的京都議定書所持的一個理由是氣候變遷和全球暖化並不能被證明和人類使用石油有直接關係這個說法也不能說有錯   人類生命及歷史和地球相比過於短暫收集到的數據當然有限不過另一點相信無人能反駁就是石油和其他化石燃料是有限的用完就沒有了   至於甚麼時候用完沒有人有確定的答案但是汽油價格狂飆在美國一加侖汽油超過五美元的經驗大家都走過   可以確定的是在往後隨著金磚四國經濟成長,世界對原油的需求超過生產,就長遠看國際原油價格只會向上走 

阿卡迪亞君引用很多網頁文章來支持自己的看法,估計美國人民將因為這個法案多支出多少費用,但是這些對增加支出的估計都是建築在一個假設上,原油和美國汽油價格不變。其實很簡單,美國採取能源法案,鼓勵大家節約能源,每個美國家庭將因此增加支出。   不採取能源法案,那麼大家就沒有能源稅的額外支出,但是將來準備把錢花在上漲的汽油和燃料油上。   前者是快煮青蛙,讓青蛙趕快跳出熱鍋外。   後者是慢煮青蛙,讓青蛙不知道身旁的水越來越熱。  

美國的能源法案規模比台灣的限塑膠袋政策龐大很多但是道理類似   這個政策一定給人民帶來不便增加人民支出表面上在短期裡只有壞處沒有好處至於長期來看是否值得則需要討論   說到估計美國每一方面都會選取自己喜歡的估計和數字就好像共和黨估計這個法案會給每個美國家庭一年增加美金三千元的支出但是國會預算辦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說只有美金一百七十五元一樣   青蛙是一定會被煮的就看美國人民喜歡短痛還是長痛   在台灣的民眾也可以看一看美國人民的選擇想一下能源更缺乏的台灣該怎麼做   

 

 

附件 :

1. BusinessWeek: The Energy Bill: What Will It Cost? http://www.businessweek.com/magazine/content/09_28/b4139029318684.htm  

2. Forbes: Will The Global Warming Bill Cool The Global Economy?http://www.forbes.com/2009/07/01/waxman-markey-cap-and-trade-global-emissions-bill-opinions-columnists-roubini.html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America&aid=3102210

 回應文章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鄰居七家(G8 - 1 = 7)也都同意郊遊
2009/07/29 13:56

CyberLunch:

小孩吵著要去郊遊,
大人難到不該先看看氣象報告,出門前看看天色?

鄰居七家(G8 - 1 = 7)也都同意郊遊,這個天氣能讓這麼多家迷糊,也真厲害。

我們討論的重點是:這個法案是否有益於國計民生,
付出的代價與承受的風險相對於收益是否合乎比例.

你有沒有看聯合報轉載的克魯格專欄?  你有沒有別的建議讓美國在更新能源(renewable energy)方面的研究取得領先地位,還是你認為能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不用管更新能源?

國會通過只能說明執行這個能源政策於法有據,
但國會通過不代表這法案是有益於國計民生的,是合理的,是有經濟效益的.

當然,美國國會甚至最高法院都做過錯事。  我只是告訴你國會通過代表這並不是美國行政單位的一意孤行。

台灣蓋的許多蚊子館都是國會通過預算合法修建的,
但你能說那是合理的? 是有益於國計民生的? 是有成本效益的?

請評論台灣的限塑政策,再評論美國的節能政策,兩者相同之處是都是先付出再得到回報。  我們來討論回報是否能符合付出,你可以引用共和黨的數據,我可以引用國會的數據。  我不寫部落格,要在你那裏或阿卡迪亞那裏都可以。 


CyberLun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會通過又怎樣?
2009/07/29 12:02


小孩吵著要去郊遊,
大人難到不該先看看氣象報告,出門前看看天色?

我們討論的重點是:這個法案是否有益於國計民生,
付出的代價與承受的風險相對於收益是否合乎比例.

國會通過只能說明執行這個能源政策於法有據,
但國會通過不代表這法案是有益於國計民生的,是合理的,是有經濟效益的.

台灣蓋的許多蚊子館都是國會通過預算合法修建的,
但你能說那是合理的? 是有益於國計民生的? 是有成本效益的?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還有兩個字 --- "減碳"
2009/07/27 12:57

Cyberlunch:

投資人可以拿自己的錢去賭價格,願賭服輸.
執政者賭錯了誰買單?
請記得買單的是納稅人,不是總統.
所以納稅人有權要求執政者提出夠說服力的數據.

投資人可以賭博,
但是執政者不可以.

====

執政者當然不可以賭博。

但是如果執政者能說服國會議員和民眾同意他的看法,那就不叫賭博,至少是大家都同意下注的事。  爸爸問,今天我們全家去公園烤肉好不好?  結果下雨。  你不能怪爸爸打賭,因為這是全家大部分同意的事。 

你可以爭論你不同意(當然你第一必須人在美國,第二必須是美國公民),但是民主是多數決。  同意的人比你多,你就只好尊重多數。

當年布希和錢尼也提出了數據和證據,然後出兵伊拉克,那時大部分的國會議員也同意。  現在呢?  同樣的,這個能源法案的背景,說美國需要減少對外國原油的依賴等,也可能後來被發現沒有需要。  但是在伊拉克犯了的錯誤,結果是蓋著國旗的美國軍人和大筆軍費支出(影響經濟成長)。  在這裏犯的錯誤,結果是影響經濟成長(這一點在反對者拿出數據之前也是賭博),和其他能源的研發。  你想想看。

最後,即使世界能源取之不盡用之不絕,你還有兩個字 --- "減碳"。


CyberLun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執政者沒有賭博的權力
2009/07/22 13:04

沒錯,我也不知道油價何時漲到天價.
但是美國總統也不會高明到哪去.
石油會被用完這種論調,幾十年前就有人提出來了.
我也確定它會發生.
但問題是要多久才會發生沒人知道.

那就好比政府也確定早晚會有一顆外太空行星會撞地球.
那麼政府要因此現在開始推動移民火星計劃嗎?

推動一個會使每年經濟成長遲緩好幾 % 的能源法案,
所根據的竟是人云亦云與三太子起乩占卜相去不遠的能源需求 "預測".
這是一個負責任的執政者該做的事?

投資人可以拿自己的錢去賭價格,願賭服輸.
執政者賭錯了誰買單?
請記得買單的是納稅人,不是總統.
所以納稅人有權要求執政者提出夠說服力的數據.

投資人可以賭博,
但是執政者不可以.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你們有確實答案時,來批評別人的時間有錯也不遲
2009/07/19 04:24

Cyberlunch:

如果能源法案在時間點上押錯寶了呢?
那可不是再立一個法案改回原樣就能收拾殘局的.

=====

這話沒有錯,但是金磚四國對原油需求的增加放在眼前,你現在就看的到。 OPEC各國每天能輸出多少原油,也算的出來。 我印象裏美國有全世界百分之五的人口,但是用了世界百分之二十的能源,這也是今天的事。

G8對二氧化碳減量的呼籲,以及京都議定書,更是昨天的事。

你拿股價和能源價格比較,說只要不指定時間,任何價格都可以矇到。 但是你忘了股價由投資人完全決定。 一個Google News的錯誤可以馬上把聯合航空打成水餃股。 而能源需求遠超過供給時,任何國家或個別投資人都無法控制能源價格。  不用爭論的事實是,全世界正在使用原油和天然氣,但是沒有任何機能在製造原油和天然氣。

阿卡迪亞指出版主的盲點是時間,但是他自己也選擇看不到。  事實上版主已經說了,沒有人知道確實的答案。  當你們有確實答案時,來批評別人的時間有錯也不遲。

北美隱士(NorthAmerica) 於 2009-07-19 15:11 回覆:

謝謝你的寶貴意見。

一點小小更正,根據

http://en.wikipedia.org/wiki/World_energy_resources_and_consumption

美國人口占世界百分之五,但是消耗全世界百分之二十五的能源。  不過,也別急著責怪美國浪費,美國貢獻世界百分之二十五的GDP

北美隱士(NorthAmerica) 於 2009-07-20 13:03 回覆:
對不起我有筆誤。  美國應該是貢獻世界百分之二十二的GDP

CyberLun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能源法案在時間點上押錯寶了
2009/07/07 10:31

據說 "以後" 台股會上萬點.
請問版主,您會現在賣了房子投入股市嗎?

據說 "以後" 石油會很貴.
請問版主,您會現在賣了房子去買石油 ETF 嗎?

去年 2008 十大經濟預測笑話之一是高盛預測年底油價會上看 200 美元.
高盛預測油價錯了,
解決方法是讓人笑話過後再預測一次,也就無關痛癢.
油價也許 1 年後上看 200 美元.
油價也許 20 年後才上看 200 美元.

不管是股價或油價,
預測價格走勢不難,因為一個數字坳久了就一定會矇到.
難的是要把時間也考慮進去.
負責任的預測是:
在xx時間時,價格大約會是 nn.
在yy時間時,價格大約會是 nn.
不負責任的預測是:以後(到底啥時候?)價格會是 nn.

如果能源法案在時間點上押錯寶了呢?
那可不是再立一個法案改回原樣就能收拾殘局的.


蒙成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眼前與未來
2009/07/05 18:51

拜讀了您的文章。我認同法案的最終目的是節能。

我相信很多短視的人,著眼點在於眼前利益受損而忽略了長遠未來的規劃。美國人本身的反省、改變與包容,正是美國強大的原因。奧巴馬看來目光遠大呢。

北美隱士(NorthAmerica) 於 2009-07-19 15:20 回覆:

謝謝你的寶貴意見。

歐巴馬總統對能源的解決之道是推出這個能源法案強迫美國人民節能。  小布希總統和錢尼的解決之道是出兵伊拉克和開放北極野生動物保護區(Arctic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的鑽油。  在五年十年內可能我們都不會看出誰對誰錯。

台灣沒有足夠兵力去攻打科威特伊拉克,附近海域也鑽不出石油來  台灣人民可以想一下台灣有甚麼選擇,這是我寫這篇文章的原因,因為台灣沒有那些美國時間可以繼續蹉跎。


阿卡迪亞斯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盲點?
2009/07/04 09:52
您的盲點是「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