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90516 三峽冤山-鳶山
2009/05/22 01:37:57瀏覽2773|回應0|推薦0

太陽加持的美麗週末,計劃到三峽尋找傳說中的鳶山。

第一站往三峽祖師廟前進。

上次路過這個牌樓是去年夏天的事囉 !! 那時候有一大票的 LDS 成員同行,是很熱鬧的一趟旅行哩 ! 真懷念......


就是這裡 , 以建築工藝美學著稱的祖師廟。不是第一次來 , 但先前不知它有這般響亮的名號 , 且待我入內仔細瞧瞧 ……


走沒幾步路,遇到個旅行團,導遊對著牆比手畫腳了一番,我好奇的跟著旁聽,原來導遊在講解牆上的這面八卦。

他唸了一串先前小潘潘去天元宮回來後曾經分享的 : 「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我猜這群伯伯嬸嬸聽完後八成跟我一樣霧煞煞,不過導遊先生下了個非常棒的註解,他說 :「所以我們不要那麼輕易的起煩惱心,當你有了一個煩惱,就會衍生出兩個煩惱、四個煩惱、八個煩惱..........無窮無盡的煩惱!!! 是不是這樣!??」

聽到團員們會心的笑了。


旅行團一下就帶開了,我繼續穿梭其間。看到很多不同造型的石獅 , 好可愛。 


不消幾分鐘,就把整座廟宇走透透了。

推推石牆,不動如山,沒有藏機關 ; 柱子上雕了很多圖案,可是哪間廟不是這模樣 ?? 黑面祖師爺好端端的坐在那 ; 我仔細看、用心看、幾乎是用力看了 ...... 還是搞不清楚它與一般廟宇有何不同 !!??

忽然門口群聚了一群人,是旅遊團的導覽耶 ! 心中大喜,快步湊了過去。

我和一群來自新竹的遊客,一同聆聽導覽老師的生動解說


廟宇中的石柱,採用難度高的鏤空雕法,是當初的雕刻師父一刀一刀刻鑿出來的作品,趨近細看,精緻的雕功真的令人讚嘆!!

注意到牆面上的雕刻畫了嗎?? 原來我正眼也沒瞧上一眼的牆,刻滿了一幅幅的圖畫,每幅畫都是一則生動的歷史故事呦!!


廟口的這對石獅子,可是全台僅有的。看看牠時髦的捲髮,和表現健康結實的腰側肌肉紋路,應該稱得上是石獅界中力與美的最佳典範了!!

話說負責重建祖師廟的李梅樹先生,是個要求嚴謹的人,當初雕刻師父出的石獅設計圖,一連修改了十次還達不到他的標準,雕刻師父生氣的要李梅樹先生自己動手好了!!於是這對石獅的粗胚,真的是由李梅樹先生親手製作的。

石獅的作用除了我們一般以為的避邪鎮宅、氣派美觀,其實還有個非常務實的功能。古代建築的門板厚實、高大,於是成對的石獅座落在門板兩側,肩負起平衡支撐的重任。


當初李梅樹先生為了廟宇的重建工程,向許多藝術界大師邀畫,邀來的畫作,一一雕刻鑲嵌在牆面上。對畫有研究的人,可以多留意牆上畫作的落款,全是名家的作品!

這些邀來的畫作,可不是隨便幾筆就能交差了事的,像廟的正門口有一幅蓮蓬的畫,取其蓮子(連子)的涵意,意味著生生不息、世代綿延。

李梅樹先生很謙卑的把自己的畫作放在廟宇邊邊角角的位置,顯眼的區塊,都留給名家。


走進廟裡,兩側的牆上分別刻著岳飛和花木蘭的圖畫。廟宇不止提供宗教信仰,也宣揚忠孝兩全的精神,提醒人們對國家盡忠,對父母盡孝。

同時以前沒有完善的教育環境,廟宇裡存在的這些圖畫,就成了祖孫相偕來拜拜時隨手可用的教材。許多故事就在這裡流傳了下去,故事中的精神,也在這裡被世代傳承著。


有些廟宇的正門,除了法會期間或大官參拜之外是不開啟的。三峽祖師廟的正門總敞開著,任誰都可以大大方方由正門進出,意謂在這裡沒有貧富、貴賤之別,人人都是平等的。


祖師廟現有一百多根石柱,材質為觀音山的觀音石。正廳前共豎立了三對,兩對名曰"飛龍柱",中間那對"百鳥朝梅"可不同凡響了。

"百鳥朝梅"柱上各有50隻鳥,每隻鳥的品種姿態都不同,全是台灣見得到的鳥種。據說中央研究院的鳥學專家曾經特來探勘,真能一一認出牠們呢 !!!

注意到了嗎? 有兩隻鳥嘴對著嘴,正銜物餵食著。老師說這是鳥類世界的愛。


正廳裡面的四根石柱也大有來頭,屬花崗石材質,來源是日據時代的圓山神社。

當時日本戰敗撤離台灣,神社幾乎難逃拆除的命運,李梅樹先生得知消息後,急忙前往買下運回這些石柱,並且在堅硬無比的花崗石上雕刻了名家的蒼勁書法,付予這些歷史文物新的生命與價值,也完善的保存了它們。


我要給這位來自李梅樹紀念館的導覽老師用力拍拍手。透過她精采的解說,祖師廟裡的一物一景都生動了起來,而且蘊含著深厚的情感。老師介紹了很多很多的東西,祖師爺的由來、鐘鼓樓的紀事、門神的神態....讓祖師廟成了我以後還想再來的地方。

特別想去逛逛李梅樹紀念館。想細細品味這座廟宇中的更多故事~~~~謝謝老師 !!!!!


接著來到了三峽老街。酷熱的中午時分,遊客大多躲進店家裡,這才發現原來三峽老街這麼漂亮,上次來只看到滿滿的人潮哩.......。


翻看在老街取閱的旅遊地圖,找到了鳶山的方位。好像不只一條路可以到達鳶山銅鐘耶!! 找一條最近的好了! 畢竟我早就洗心革面立志要當貴夫人了呀!!


在一間紅磚屋前發現了它。正崢嵘開著花、結著果的可愛植物。

幾年前在南投瞥見過,這天卻是第一次這麼靠近,還見識了它的花朵。

花苞竟然是星星的形狀,開花時就在星星上展開花瓣,結的果實模樣卻像氣到臉都綠了的河豚.......真有你的耶 !!!!! (這次不知道還有沒有人會告訴我這個可愛到極點的植物叫什麼名字勒???)


「阿伯,借問一下,鳶山銅鐘是往這裡走嗎??」

「不是哦!! 妳走錯了!! 先前岔路的地方要往右邊走才對哦!!」

「啊????? 那......走到銅鐘要多久??」

「半個多小時跑不掉哦,就當散步慢慢走囉!! 妳一個人呀???」

「是呀!」

「那不要去了,要是半路遇到壞人怎麼辦!!?? 尤其小姐"生作水水",危險啦!!!」

唉呦!! 阿伯講話怎麼這麼實在!!??不過我還真的懷疑藏在大草帽下油光汗水齊發的狼狽素顏到底能怎麼個"水"法???

「會危險哦 !!??? 那以後再去好了........ 」貴夫人能屈能伸,一切靠緣份。

「今天是星期六,人應該會很多哦!! 」阿伯接了這麼一句。

( .......ㄟ! 那到底是建議我不要去,還是週六人很多,沒關係????? 阿伯真是讓我困惑呀 ! )

謝別阿伯後,看看赤豔的日頭,民間故事裡面光天化日之下強搶民女的戲碼不會那麼剛好就發生在我身上吧!!???  不管了 !! 尋找我的鳶山銅鐘去!!

路上遇見白鷺鷥,小水溝裡有魚蝦,居然還遇到幾朵海芋!!! 哦哦!! 還有不知道從哪兒掉下來的,應該是今年看到的最後一朵桐花..........


山路上鮮少人煙,頂著一兩點的大太陽來爬山,果然不是正常人會做的事呀!!

好熱哦!!好累哦!!而且好渴哦!! 居然連水也忘了準備........ 

阿伯八成有吃銀寶善存,他說的半個多小時路程,我走了將近一個小時還遙遙在望!!

忽然想起半路上的岔路口被我問路的一個陌生男子說 : 有另外一條路可以直接開車到達銅鐘哦!! ........那是二、三十分鐘前的事了吧!??? 我真是曬暈頭了耶!! 那個當下就應該放棄回頭的呀!!! 我的目的是要找鳶山銅鐘,不是要來爬山的耶 !!!結果多走了這麼遠的路,離目的卻還是遙不可及.......

不玩了!!不玩了!! 轉身往回走,心裡直嘀咕 : 「鳶山沒去成,冤山倒是爬了一大段呀!!」


一趟山路和好多美麗的蝴蝶擦身而過。就只有牠最配合了,肯聽我的1.2.3。


下了山不死心的繼續尋找傳說中可以直接通往鳶山銅鐘的那條路.......找了很久很久,終於............哇哩勒 !!! 原來我剛剛下山時,明明有經過這個路口的呀!


上山的路好陡,我聽見小風痛苦哀號著........。

風塵僕僕,銅鐘終於近在眼前。紀念碑上寫著它是全台最大的一座銅鐘!!


早有耳聞鳶山的夜景多麼不得了!! 看看四週的景色,也還好嘛 !! 果然是期望越大,失望就越大呀 !!

「爸,前面還可以再往上爬哦!」

「你媽怎麼可能願意再走那一段呀,別傻了啦!! 」

哦!!?? 路人的對話讓我發現原來前面還有路呀!!????? 來回近兩個小時的"冤山"都在爬了,還怕這一小段不成!!?? 說不定傳說中的美麗夜景就在那裡哦...........


將! 將! 將! 將!!!!!!! 連走帶爬的過了一段路後,站上那塊大石頭,居高臨下,超過180度的寬廣視野, 要不是旁邊有一堆人,真的好想伸展手臂大喊 : 「I am the king of the world.」

三鶯大橋、板新水廠、高速公路.......據說天氣夠好的話,連101都看得到哦!!!!

真的大開眼界哩!! 難怪夜景會美到出了名!! 我也投你一票啦 !!!!


和坐我旁邊的大嬸點頭道別 : 「我要回去了!」

她驚訝的問 : 「妳不等夜景嗎 ?」

我笑著搖搖頭 : 「不了!!!」   (心裡OS,是很想呀!!可是我會怕鬼哩!!!!)

好奇問著 : 「妳要留下來看夜景呀!!???」 (以為這是年輕人的權利耶...)

她手指了一下不遠處的一個大男生 : 「我陪我兒子一起來,他要拍夜景」

我詫異不已 : 「他好幸福哦 !!!!!!!!!!」

她笑說 : 「我先生也有來,他躲到旁邊抽煙了」

下山的路上我一直猜想,到底是拍照的小孩帶著爸媽一起來看夜景,還是爸媽把美麗的夜景推薦給愛拍照的小孩??!! 但無論何者,他們都會一直記得這個並肩欣賞絢爛夜景的初夏夜晚吧....!!? 


回家路上遇見一座藍色的橋。

走過它,迎著晚風徐徐,正好目送夕陽下山.................................


這座橋是我喜歡的顏色,沒有腳架還是硬要拍上幾張!!


心得 : 出去玩之前,還是要先好好的做功課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noSu&aid=2959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