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知道你的興趣是什麼?休假日怎麼排遣?
2018/10/14 00:55:39瀏覽1329|回應8|推薦0
不知道你的興趣是什麼?休假日怎麼排遣?/做仲學

有沒有發現到我像個小學生?已經畢業了,也沒老師強迫我,自己去哪裡玩?看了什麼影片,閱讀了什麼書?我都會寫旅遊日誌,影片心得報告,讀書心得報告,只要一有空就寫,連阿嬤高壽九十六往生,我參加告別式,負責抱阿嬤的骨灰罈,整個行程都要鉅細靡遺的寫出來,然後把生活點滴很多事情用文字張貼到部落格上和不認識的網友分享。

所以我的興趣就是看書、寫作。有的人興趣是攝影、自拍。就發現他在臉書,在IG,到處隨時用相機(手機)拍照,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

我所接觸周遭的同事包括我的弟弟妹妹們,他們都不做這樣的事情,例如說出國去遊玩,或許有拍照,但很少在事後花時間寫一篇旅遊記趣,然後圖文並茂的張貼在網路上,在臉書、LINE或經營自己的部落格,而且不是很少,正確地說是不曾。除非是在校生,學校規定開學前要繳交生活旅遊日誌,否則離開學校後,大人們的旅遊都不會再花時間寫文。會寫文的多半是賺錢謀生,例如美食部落客寫手,幫商家介紹食物特色,都是有原因的。

可是為什麼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用文字、圖片分享他們自己的故事,或是生活心得報告,而我最親近接近的人都不做這樣的事情呢?

原來我們看到的那些人的網路分享行為其實是極少數的一群人,他們的身分大部分是記者,作家,退休的老師居多。畢竟分享需要花時間,花精力,大部分的人不想做。

我們常會誤以為網路上的意見,那些網友們的發聲代表著多數民眾的想法,其實錯了,網路上的網友批評某家店怎麼不好,號召大家不要去那家店吃,老闆很緊張,以為明天不會有人光顧了,結果第二天發現排隊的民眾仍然很多,才知道網路的世界不代表真實世界的全部。

就像你在新聞報導中看到有爸爸媽媽將自己小孩的生活照上傳到Youtube,然後點閱率暴增,小孩未來上大學的學費都有著落了。原來上傳自拍的影片到Youtube也能賺錢,因此有不少網友都經營影音部落格,都在上面透過世界幾億網友的點閱,賺取廣告費用的抽成。

想想看如果如報導所說的:「有不少網友都經營影音部落格。」那麼回頭來看看你周遭的人,你做了沒有?如果你有小孩,或你自己,為什麼不上傳自拍影片到Youtube平台讓網友點閱去賺取廣告費用呢?

因此實際上這種人並不多,大部分的人只是觀賞Youtube影片而已。就像大部分的人只是利用LINE去轉傳別人傳給自己的影片、文章、圖片然後分享出去,很少人去做原創的動作然後發送出去。

所以創作型的人並不多,就像那麼多人去看電影,看完電影之後真正到網路上發表觀賞此電影的心得,做一個影評的寫作網友就非常非常的少。

所以漸漸的我發現自己原來是個異類,以前我很納悶也很抱怨,為什麼家人或朋友不能「禮尚往來」?我自創文章,寫文分享,你卻只是讀了,沒有做相同的回應,就是也寫一篇自創的文章分享給我。有人專門拍照美景,然後加上文字,製作早安或晚安問候圖片給人家,你為什麼不這樣做,永遠只是拿別人做好的早安問候圖片傳給我?

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我所認識的網路朋友,都喜歡自創寫文,而誤以為現實生活裡的人也是如此,所以我是知名的網路作家,是在那個「人以群分」的環境裡知名,如果你不喜歡寫文章爬文,在部落格上發表,成為那個族群的人,你就不認識那個空間環境裡的每個網友,那裏有很多不同電子媒體的記者,你就是局外人,所以你就不認識我。

就像你不是同志,你不會進入同志團體的社群,及相關論壇討論區。當有人說:「陳XX,喔大家都認識,很出名,是同志中的靈魂人物,記者都在報導。」你會說:「陳XX?我怎麼沒聽過?」你當然沒聽過,因為你不是同志,或者你對同志的議題沒興趣,你不是那個圈子裡的人,你不曾涉入那個同志議題的網站,討論區,加入他們的臉書群,LINE群組,你怎麼會認識陳XX這個人呢?

世界有很多不同的區塊,不同年齡層有不同年齡層的活動區塊,就像動漫世界的網路紅人是誰?你對動漫沒興趣,你就是動漫的圈外人。所謂的網紅就是那個專屬特定的區塊活動,在現實非網路的世界裡,網紅人物你不見得會熟悉認識,但他就是網紅,看是在哪個屬性裡很紅,大家都認識。有的是在成人網站裡,大家都認識這個女的,名叫小可。有的是在扮演蘿莉的世界裡很紅。有的是在線上打怪的遊戲世界裡很紅。

如果你一直活在遠離網路的世界,或者只是純粹的使用者,所有的網紅人物都與你無關,你都不熟悉不認識。而記者的報導,描述很多人從事什麼?都在做什麼?指的是符合那個屬性圈內的比例值,絕對不是你認知的多數,要不然你為何沒有自己的影音平台Youtube?沒有自己的文字部落格?沒有讀者群?沒有你的粉絲群?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是觀眾,都只是旁觀的使用者,除非你有興趣,你可以積極參與了解,就成為主角,主角大家認識了就成為那個小世界的網紅。

另外一點就是你有沒有那個能力和技術,這也是問題所在,它有一個門檻。例如要成為網紅作家,你要能夠隨時信手捻來,文思泉湧,打字速度夠快。要成為線上影音主播網紅,你要抓住觀眾口味,製造話題,能言善道,臉蛋姿色也是條件之一。網拍高手,你要熟悉各種影音和圖片的編輯軟體,為自己的產品修圖加分。

這些技巧都不熟悉時,你會問別人傳來的影片,圖片是怎麼做出來的?這些都需要花時間學習,如果不喜歡面對廣大的陌生網友做分享,就不會有那個動機去學這些技巧,因此這牽涉到人格特質,大部分的人是被動的,是扮演觀眾的,是消費者,而不是經營者,這就是今天我明白到別人並不是我,所以我繼續做我自己就可以了。讓已讀不回的人繼續已讀不回,我仍然持續的看書和寫文,成為我生命生活的一部分。

回頭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webStudy&aid=117799037

 回應文章

Rita Heart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6 11:11
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做仲學(MwebStudy) 於 2018-10-17 02:03 回覆:
昨天我正常時間下班,所以比較早花時間上來看和回覆。明天有跨部門要稽核,所以今天加班比較晚,故我忙完後才上來這裡回覆,已經是凌晨快兩點了。

我很重視溝通的,否則不會犧牲睡眠時間來處理。

現在有一句話說:"己之所欲,施之於人!",如果我希望別人如何對待我,我就用自己希望被對待的態度去對待別人。因此,我不想讓別人期待等待回應太久而不安,於是我會儘快的回應,讓對方安心之後,自己才能心安理得的就寢。

雖然明天還要上班,就像我過去的表達方式,希望妳能明白了解,於是即使熬夜到凌晨四點多也覺得值得,那是一種堅持的毅力,又是為什麼呢?就是你講的最後一句話那三個字。

Rita Heart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6 08:55
我的EQ不如你,但我覺得你比較無情吔,我發洩完還會去打探你的消息,你則是不管我的死活,死掉活該?!
做仲學(MwebStudy) 於 2018-10-17 01:50 回覆:
"我發洩完還會去打探你的消息,你則是不管我的死活,死掉活該?!"

當然不是這樣,我的預感也就是第六感通常都八九不離十,當我沒有進入LINE時,在心理上是出自於恐懼不安,我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人在發洩抱怨時,來自於心理的不平衡,需要有一個傾聽者,當這個傾聽者只有一個人時,又無法躲避時,問題就來了。

發洩者在看到傾聽者進來時,在那一刻會感到欣慰,接著又繼續地說,形成一種鼓勵,而這種鼓勵是負向的。就像幾名年輕人在街頭蛇行飆車,民眾都在看他們,湊熱鬧的排成一列,像是列隊歡迎似的,反而鼓勵刺激了他們這樣的行為,因為獲得關注。年輕人為什麼要在街頭蛇行飆車呢?好好的機車不循規蹈矩的騎呢?因為心中有不滿,需要藉著標新立異的行為得到注意,獲得關注。如果群眾當中有人發出噓聲,反而刺激他們,飆得更狂。

假如路上沒有任何一位好奇的民眾駐足觀看,他們的行為和情緒不會受到鼓舞和刺激,就像遛鳥大叔,將自己的黑大衣掀開,露出胯下的傢伙,女人尖叫,反而刺激鼓舞大叔的興奮,繼續從事這樣的行為。如果所有的女人看到之後,完全無動於衷,上下瞄一瞄就走了,這大叔就會很失望,覺得自討沒趣。但反之,如果有女性用羞辱的字眼刺激他,大叔沒有興奮的情緒,卻換成惱羞成怒,這是反向刺激。

所有的上述行為都是因為內在身心靈無法平衡,所產生的向外需索,想要得到預期的回饋,當這個回饋如果過度時,就會一直不斷地加強自己的異常行為,以便得到更大的發洩滿足。如果得到的是排斥與攻擊,預期的回饋沒有得到,就會進入身心靈更無法平衡的狀態,產生更強的行為或言語攻擊作為情緒的宣洩。

只有透過冷處理,不去注意,也不去回應,期待的回饋心就會進入到失落的狀態,但這種失落並不會增加情緒上的刺激,卻會轉而再次尋求發聲的其他管道,以便再度獲得關注。這時如果完全截斷這樣的出口時,就會讓這個人陷入生不如死的狀態,本來想藉由發洩吵架,達到某種預期的效果,卻因為對方沒有任何反應,而陷入更焦慮的情緒。

冷處理是為了冷卻身心靈需求狀態的情緒爆衝,在心情平復之後,再重新發聲,而不是繼續阻斷可以出聲的管道,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就是一種攻擊行為,方法是用冷漠的態度對待。

我不是用這種方式對待,我只是不能被妳爆衝的情緒受到影響感染,而跟著起舞,那麼這樣的吵架就毫無建設性,反而是互相的破壞踐踏,傷透彼此的心。我很明白自己在網路部落格的活動,妳會尋找另一個管道,所以我不會在這裡設定部落格的屬性為只能讀不能回覆,以及取消留言版的功能。這種方式就是拒絕溝通,全面的封殺,屬於攻擊式的報復手段,方法不是傳統的回罵,而是無言的反擊。然後當對方進來時,就封鎖帳號變成黑名單,甚至更換手機號碼,家用電話等,這就可以明確是要置對方於死地,不管對方的死活,變成了仇視狀態。

LINE的管道變得烏煙瘴氣時,我期待其他的管道建立新的溝通方式,因此最後如我所預料的,妳會進入到網路城邦部落格裡來溝通,我唯一預判錯誤的地方是,以為妳會到作家的訪客簿留言,因為不知道手機板的功能不能,以及妳並沒有用筆電進入。

Rita Heart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6 08:39
我現在都使用手機,找不到留言悄悄話功能。
LINE對話我早已删除,無法收回。
做仲學(MwebStudy) 於 2018-10-17 00:34 回覆:
我還以為妳是用電腦進入網路城邦的。

Rita Heart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5 08:25
快跟我LINE,有重要訊息告知。
做仲學(MwebStudy) 於 2018-10-16 00:42 回覆:
這邊和LINE差不多啊,妳可以到我的訪客簿留言,不想讓別人看到,就用悄悄話。

我到妳的那邊要留言時,發現不行,妳沒開放留言。還是說等級太低,沒有那個權限。

我現在不敢進入妳的LINE,因為裡面有未讀的14則,我不想知道,因為那是妳的發洩情緒,發洩完了妳就收回吧,我不能再看到那些負面字句讓我受到影響,我的年紀已經很怕再看到那些會讓細胞受傷分泌毒素的東西了,我只想平靜開心地活著。

Rita Heart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5 08:12

我承認自己不擅長溝通,那些讓你不愉快的訊息就刪了吧!

 

做仲學(MwebStudy) 於 2018-10-16 00:31 回覆:
這我可以理解包容,過去的事情就讓它過去,若我也去在意過去的話,就不會對讓妳變成現在這個生活處境的那個男的有同情心,反而生出怨懟,不是嗎?

Rita Heart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5 07:45

我只是對你的指責一一駁,你就覺得我很可怕,說我是紅衛兵。

如果一個人自己訂月子餐、餵奶、幫baby洗澡、洗衣服、抱小孩.......全部一手抱辦,自己感冒也不能休息。你卻對她說:「妳看,妳這樣子妳母親還要這麼辛苦!」

她不會覺得委屈?!

做仲學(MwebStudy) 於 2018-10-16 00:17 回覆:
當然是很委屈,我完全能理解,我只是不了解我講的話,為什麼被妳解釋成我不夠明白妳的處境,我努力地回想,記得那時妳已經生氣抱怨過,我那時也解釋過了,以為令堂也跟著妳一起辛苦,幫妳帶小孩,照顧嬰孩也照顧妳,讓你們兩個都辛苦。結果不是,是妳一個人照顧小孩。

問題就已經釐清了,為什麼現在又重新提起,以前的誤解,解釋過的事情,又拿出來講,意思是說用這個例子來批評我是個只看表面,不懂事情真相的人,所以我很糟糕,令妳心寒。

為什麼妳不會簡單的跟我說:"你錯了!家母並不辛苦,只有我在辛苦而已,我完全是孤軍奮鬥,不是你所形容的那樣。"

這樣我就懂了,你則是很急很氣,覺得這樣的誤解是一種指控,人格的抹煞,把它看得很嚴重,不能心平氣和的解釋。因此妳這樣的面對人事物,就很容易鬱不快樂,常常是言者無心,但聽者有意,往死胡同裡鑽。

Rita Heart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5 07:02
你用沉默懲罰我,我居然還是關心你的,以為你生病或怎麼了,知道你沒事就好。
也體會到「沉默比吵架更傷人」,我認為理智的吵架也是一種溝通。
本來還想跟你分享一些事的。
那麼,Bye-bye了?!
做仲學(MwebStudy) 於 2018-10-15 23:58 回覆:
我並不是故意要沉默,妳是知道的,我一向很健談,在字裡行間真情流露,而且掏心置腹,但這次我發現過分的天真地表白,帶給自己不可預期的災難,不是吵架的問題,而是我發覺妳處於情緒不穩的狀況下,使我心平氣和地寫下字句,卻招來妳的更多煩惱和怨怒,我無法再繼續跟妳說。

當天晚上我同時和公司LINE爭取連續特休的機會,就是國慶日之後,繼續再休10/11,10/12,而10/13和10/14則是星期六和星期日,這樣可以有很寬裕的時間,到嘉義和妳聊聊,我的期待好心情和雀躍的心,再回頭看到妳的LINE,我整個人都愣住了,寫著:我對你很心寒,你比不說還糟糕,更冷漠(大概的意思是這樣),你自己回頭去看。

我當時在想,為什麼我的解釋會讓妳產生很大的誤會,並且扭曲了我的意思,意思是我越說越讓妳生氣,我若不說保持沉默,就會比較好,這是妳要表達的意思。

因此我不再回了,只是我還在線上,又看到妳繼續說,準備要翻以前的舊帳,讓我覺得妳好可怕,又彈出一個訊息質問我為何要保留那些信件?我本來想回LINE說那就刪了吧,我不知道那些會造成妳的困擾,之前我還告訴妳,我寫了多少封的信給妳,妳寫了多少封的信給我,成為甜蜜的回憶,當中也有酸甜苦樂,如妳所說的吵架也是一種溝通,在信裡的字裡行間都有這些元素。

但是我沒想到自己這樣的表達,成為當天妳不滿的原因之一,就好像我的交心坦白變成了一種把柄,這有什麼問題呢?這讓我想到一個例子,一個很可愛的女子在公車上不小心碰到一名男子的手,連忙說對不起,男子笑著說沒關係,還對這名女子產生好感。同樣的情節,是一名長得很醜很老又胖的女人,不小心碰觸那名男子的手,連忙說對不起,男子看了這女子一眼,心中很是不悅,認為這女子是故意的,對他性騷擾。

所以我當下覺得在妳的眼中,我是公車上那名肥醜女人的化身,我所做的任何事情,在我以為是讓妳開心的,但其實妳是不開心的,感覺是在打擾妳,只是妳一直保持著禮貌和客氣。知道我準備要請特休過去看妳,妳用另一種負面的態度去打消我的念頭,讓我知難而退,或者並沒有這樣故意為之,而是抱著你來不來是你的事,我並不歡迎,也沒有排斥,老娘只是現在很不爽,要和你說清楚講明白,為什麼如何如何...,一直在我的筆電右下角螢幕上跳出一句又一句讓我受到驚嚇難過的字句,我決定讓妳一個人持續的發洩。

我後來又發現妳繼續LINE,但我沒在線上,只看到統計未讀的LINE,我不敢進去看,因為看了會讓心情大受影響,我要花很多的文字去解釋,解釋了妳又不能接受釋懷,繼續再生出更多的抱怨,這樣的情況會讓我非常的累,我已經不想去爭這種輸贏,因為完全都是我執生起的無明煩惱,我早就忘了過去的事情,妳還撿起來放在心中,不能往前看。

除非我沒有過去,沒有在妳印象中的過去,也就是妳再認識一個新的男子,這樣交往會比較愉快,不會有過去的記憶負擔,因為妳會撿取過去不好的事情放在心裡面,妳的生活是用減法原理,而不是加法原理來過生活。這樣子和妳在一起會很累,隨時都要提心吊膽,完全沒有浪漫的感覺,只有嚴肅的心情。

我是一個容易受到傷害的人,之前我跟妳提起過,之後認識的一名女性朋友,後來和我交往,也是在言詞上突然對我口不擇言,讓我的心都碎了,我選擇淡釋,成為遠距的筆友關係,她現在仍然與我保持聯繫,就是在LINE裡,因為我發現遠距的交流很美好,近距離的接觸會傷到我的心。

因此,當天我就對妳略做了修改,變成筆友關係,妳和梁小姐。




Rita Heart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4 10:06

真想不到,你還一派輕鬆在寫文章。

LINE封鎖我?所以不讀不回?

告別也要說一聲,別這麼鴕鳥心態。

做仲學(MwebStudy) 於 2018-10-14 23:56 回覆:
這真是誤會大了!不曾封鎖你的LINE,可做一個實驗,封鎖別人的LINE之後,這段期間的訊息自然看不到,然後再解封鎖後,那段期間的訊息也不會被看到,因為被封鎖的LINE,所發送的訊息,是無法傳送到對方的LINE之中,只有你自己看得到。

所以解除封鎖之後,會停留在尚未封鎖之前的狀態,之後的日期則一片空白,完全看不到任何一則後來傳來的訊息。

沒被封鎖,只是一直沒有進去讀的情況下,會顯示有多少未讀的訊息,一旦進入之後,那些未讀的訊息就會立刻顯示為已讀。

因此發現未讀,卻判斷為被封鎖,這樣的見解是不正確的。

之所以未讀,原因在於讀了要回,需要時間,又不能已讀不回,可是回了,卻說感到心寒,比不回還糟糕。看到這樣的字句,讓我的心情跌到谷底,感慨不已。

之後傳來的字字句句都是帶刺傷人的負能量,讓我無法承受,也不能接受,我忽然發現自己只是一廂情願,落花有意,流水無情,因此才會用強烈批判的字眼傷害我,完全不在意我的感受,也不在意我是否會到嘉義看妳,從無端發洩的脾氣之中,讓我明白妳完全不在乎我,甚至每次談到令堂,妳就說令堂有多辛苦?讓我無法回答,除了驚訝之外,也才知道妳對您母親的不滿和怨念有多深。

我只是站在旁觀者的立場,說妳的母親很辛苦,當然妳也很辛苦,我只是沒有說,並不是說妳不辛苦,也沒有否定你的意思,妳卻在意我形容妳母親辛苦的說法而生氣,去質問我,怒罵我。為何妳會變得如此可怕?我已經被嚇到了,我不敢再回LINE給妳了,只能徹底的反省我自己,我必須轉移轉化,將精神放在靈性寫作上,讓自己受到的驚嚇獲得舒坦,並非妳說的一派輕鬆。

我不知道妳在生氣什麼?到現在我還搞不清楚,如果想愛一個人,而那個人根本不想愛我,她就會用很嚴厲的口吻,用雞蛋裡挑骨頭,用得理不饒人的方式去做全方位的批判,去發洩心中的不滿和怨氣,把許多的不順遂加諸在這個人的身上,讓他承受這種莫名的莫須有的罪過,請問我做錯了什麼?

反而是那個男人對不起妳,卻對他不敢吭聲,用無盡的包容態度,然後把我當成出氣筒,當成代罪羔羊,情緒發洩的垃圾桶,讓我的心都碎了。我只能選擇沉默,放下,轉頭,昇華,而非逃避,因為不選擇逃避的結果,就是正面的對撞,妳的LINE內容不會只有現在的十幾則未讀,而是非常熱鬧,妳來往我,不是在溝通,而是在奚落,讓彼此都不好受,我不想陷入那種氛圍,我的真心換得的是一種冷漠絕情時,過去幾個月用心熬夜所花的精神和表達都像是浪費自己的生命,心情真的很難受。

妳的脾氣來了,福氣就走了。

在妳的生命裡,一直是在批評這個女的,批判那個女的,和妳所認識的男的,不斷地翻舊帳,就像紅衛兵一樣,要搞鬥爭似的,要爭一個輸贏才行,發現妳是一個很強硬的女子,讓我原本柔軟的心變得顫抖,很可怕的一個人,必須是完美無瑕的人,沒有任何過錯,才能在妳面前從容自若,否則妳會不停的奚落這個人,抱怨這個人,讓愛無法進入妳的生命裡,這是妳的問題。

批評是拆解性的能量,讚美是建設性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