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變局人生,何必看回頭
2023/04/22 00:00:40瀏覽18|回應0|推薦0

嘆氣追緬過去,是對不起未來。

   我愛曾經走過風吹雨打的自己。

   沒有走的那一條路,只容遐想,怨悱更何益。

 

嘆氣追緬過去,是對不起未來。

沒有真正的Good old time,只有不肯向前的你。

偶爾回到老家,總是會發現一些改變~路上多了一些車,人聲較從

前稍稍嘈雜,隔壁的年輕女孩已出嫁,巷尾那苦嘆無子的李家媳婦

又生個女娃兒;街道兩旁,各式標榜新潮的商店如花開花落,見証

小城的時代繁華。

一切在變的感覺,不能說不好,它讓我不時能發現新鮮的東西,不

時有些小小的驚嘆,然而日日復年年,恍惚與記憶中,斯情斯景比

對,曾幾何時,已經迥然不同。

有人愛回首當年勇,有人愛感嘆今不如昔,而我,是最不愛回頭看

的人,倒不是不戀舊時情,也不是不明白,淳樸單純也是一種溫

馨。只是,世間有兩種人,一種回首看過去,都是好的,在在值得

寶藏,值得再次翻看,每向記憶索閱一次,就眉飛色舞一回。另一

種人,可能比較不那麼幸運,每每回憶過去,總想到那些痛、那些

傷,免不了要撫那已好的傷口嗟嘆。

這兩種不同的反應,似乎都是天生的,與過去是否真窘促,如今是

否真美好無關。偏偏我是後面那一種。自己明白自己的脾氣,所以

不愛回想舊時情,但絕對不是悲觀,反而兩眼淨瞧未來看。

像吳念真寫<桂花巷>的歌詞

『往事何必轉頭看,甲依當做夢一般。』

夢一般,如煙散,讓愉快的部份留給就韶光,不愉快的也一起無痕跡。

去、去,別再到腦海裡來煩我!因之我絕得一年比一年好,

一年比一年坦然。對未來,總能比對過去樂觀。

 

人生風景,由你的選擇開啟

因而,我成了凡事不喜回頭看的人。庶幾不念舊惡。而某一次回老

家,在街上閑跺,忽聞麵包香,於是走進麵包店裡,待付帳時,聽

見一個中年男子跟年輕老闆娘閒聊,指著她那一歲多的幼兒,

問:『這就是妳上次生的那個?』

『不是』,老闆娘憨憨笑道:

『哪有那麼快?那個還躺在搖籃裡,給我婆婆帶著。』

『妳好命喔!』

『哪裡,孩子很皮呢!』他把奶嘴塞進幼兒嘴裡,笑得很甜蜜:

『可是我先生想要個女的,我希望肚子裡這個,是女孩子。』

我吃驚的看著眼前這一臉麻雀,有點福態,但只有二十出頭的女子

。就我看來,她是勇氣十足,而對她來說,這只是自然而然的事!

我不愛回頭看,但短短的談話,不免使我掉入舊時光.....如果當

初我,沒有立志離開小鎮,安然在小鎮中成長,可能就平淡平凡

結婚生子,如我眼前這個老闆娘.....小鎮上,只要擁有一方小

店面,都算富足得穩如泰山。記得國小時我們學校裡最有錢的同

,家裡開的就是文具行......

如果我不是如今的我~也許我也是個習慣於熱麵包每天出爐兩次的

老板娘,守著鋪子,守著丈夫,守著孩子,也許偶爾吵著丈夫,帶

我到哪個風景區玩一趟。也許有時候會有小小的婆媳爭吵,也許會

為收銀機李少了一百塊而自責,也許不必感覺到大城市裡人海浮沉

,不必寫字寫到腰痠脖子硬,恍惚間看窗外,已然天欲矚........

佛洛斯特未經之路:

林中兩徑分殊,

而我踏上喊有人跡的那條,

一切不同之處由此開始。

 

美麗回憶,有待前景開創

人生常擺著兩條路,走上一條,另一條已無緣相親,回首無益。假

設性的另一條路,想來不秏力氣,當然也不費苦楚,不像已經走上

的這一條,一路行來,荊棘踩過,痛癢兼具、冷暖自知,苦樂都由己。

想想另一個可能產生的自己,是我無聊時感觸良多的問題。是什麼

看不見的手推我,我偏走上這條路?雖然常常非常累,多少浮沉,

多少咬牙切齒,但我,還是喜歡現實路上的自己。看到人家年才少

艾,平凡守著多子多孫的福願,有些感嘆,但那人若換成我,處於

斯地斯景未必不會瘋狂。捨了寫文寫字,我的人生何嘗有出路?恐

怕我的敏感,拖垮自己,也連累別人的好心腸。

這就是鐘鼎山林,人各有志。離開我的遐想,我發現,我並不愛假

設性的自己。我愛現在走得血肉扎實、風吹雨打過的我。沒有走的

那一條路,只容遐想,不容耽溺,怨悱更何益。

往事何必看回頭。如果太陽底下有新鮮事,何必管當時,你是什麼

樣的你,有如何銅牆鐵壁的初衷,如何許過的願。我不愛聽人膠柱

鼓瑟說:『我們從前是這樣那樣的,現在,唉......』

嘆氣追緬過去,是對不起未來。原沒有真正的Good old time,只

有不肯向前的你;越走越懶,老想在記憶中嘆息。

 

天下無不變的人...

十年前誰知道,十年後什麼才是自己?今日又如何曉得,十年後的

自己,又將如何『可笑又有趣』?我們總想掌控什麼。其實,連明

天都不知道,自己將是何人,將往何處去?連接過去與今日的那一

條線,是人算加上天算,半個謎。

如果你看回頭,發現愛的原本是實實在在存活的自己,不枉走這一

遭;若不是,何苦屢屢看回頭,唱到良辰美景奈何天,似這般都付

斷井殘垣?不如往前看,不必咀嚼蒼涼。


笨女人心語:

只要是想法接近、個性相近的兩個人,就會成為好朋友。

也唯有如此心靈相通的兩個人,才能成為一輩子的知己;

我喜歡淡如的文章,因為我與她的想法與個性是如此的地接近。

我喜歡自己,也喜歡和我一樣的人,隨時隨地反省檢討著自己、

時時刻刻修正自己的人...不愉快的過去,何妨記取教訓當作未來

的借鏡;在這樣隨時都在變化的大環境下,唯有不時調整自己的

態與觀念,才能跟得上世界的腳步喔!

祝我親愛的朋友们幸福快樂。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ra5168&aid=178999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