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見中秋
2020/09/12 06:20:12瀏覽3310|回應12|推薦215

又見中秋 (09/12/2020)

秋高氣爽  蘆葦蒼茫
又是一個中秋  輕叩  季節的門環

整理行囊  收拾夏日的心情
踩著歲月的足跡  走入滿山的楓紅

月色在腳下遊走  抬頭仰望群星
梵谷的星空  在寂靜的夜色下
蠢蠢欲動  沒入  明滅的閃爍中

無語  站立在時光中  
遙望  皎潔的明月  高掛在童年的夜空
且讓  光年在眼前  無盡地伸展流失

月圓之夜  星子汲水  濤聲依稀  
一片鄉心  牽動  思念的潮汐 
從此  淺吟低語  天涯咫尺是故鄉
且讓  輕柔的月光  傾瀉滿地
縱是  千古一輪明月  天涯海角幾樣情

今年的中秋節(10月1日)來得有點遲。雖然節日尚未來到,但身居異國他鄉的我、已開始想念遠方的親人了!

每年的中秋,我想念的不僅是現今的親人、更是緬懷生於盛唐時代的詩人 - 張九齡,因為我的身上流淌着他的血液!每年的中秋,我也會朗讀他的詩作 - 望月懷遠,來一場前人和後人、跨越時空的心靈對話,多美啊!

望月懷遠 (唐 - 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儘管朝代、時空變遷,但一輪明月依舊!不知今年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下,各居一方的親人於中秋望月懷遠時的心境又將是如何呢?

Leo Brouwer Un Dia de Noviembre - Performed by Tatyana Ryzhkova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dernPoem&aid=15050470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2 12:18
謝謝好詩,我很喜歡張九齡那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事實上是千古流傳名句。

更難得的是張九齡曾晉升同平章事,即拜相,被譽為唐玄宗開元時期的賢相,也是少數能拜相的著名詩人。

天涯遊子(ModernPoem) 於 2020-09-12 12:45 回覆:

你說的不錯。先祖是唐玄宗時的右丞相,一個敢諫的人臣,一個憂國憂民、高風亮節的詩人。

他曾提拔、舉薦當代詩人王維和孟浩然,各自留下千古的絕唱!

謝謝來訪!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2 10:41
也就是說您身上淌著詩人的血液嗎?
好久不見,最近常因美國政治而想起您。

我也很久沒來聯網了,
想不到今天剛好及時趕上你的新詩。
😃👍👍👍
天涯遊子(ModernPoem) 於 2020-09-12 12:29 回覆:

是的。我的身上流淌着他的血液。

前些年回台時,帶回一本族譜。曾多次翻閱族譜,想知道自己的根、想明白自己的祖先,如何從中國大陸遷徙至現今的台灣。經仔細察考、追溯,原來我們是唐朝詩人、也是唐玄宗時的宰相“張九齡”的直系子孫,傳至我們這一代、已是第47代。雖然,此時客居異國他鄉,但也把握這個機會、告訴兒子們有關家族的歷史,不可因為身為美裔華人、而忘記了自己的根、忘記了自己的中國血統!

妳近况好嗎?謝謝來訪!

以馬内利!順祝秋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