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術管理】中國的學術管理問題來自基本的邏輯謬誤
2021/09/08 02:34:43瀏覽130584|回應56|推薦24

最近一連串金融開放和改革措施,只有兩個可能的用意和後續:1)因爲外加因素而稍作嘗試,隨時準備收緊;2)全心推進,以做爲美國崩潰/衰退後直接接手部分金融霸權的準備。我的猜測是第二項;雖然這不是我個人的頭號選擇,但那是因爲我是外人,只能用公開歷史來做分析,沒有足夠的内部資訊來信任金融管理單位在能力、品德和智慧等方面的改進;如果高層把這件事當成重點政策來做,賦予頭等的關注、資源、人才、權限和監督,那麽其實是一個Reasonable合理(請注意,我沒有說“明智”)的決定。

中國有著全世界執行力遠遠最高的政府,在習近平10年整頓之後,更加是紀律嚴明,中央決定的重點政策似乎沒有失敗的道理,但是中共的體制、組織和原則有一個致命的軟肋,才讓我建議不要冒進;這個軟肋並不是什麽秘密,我的嘴皮都已經快說爛了,亦即學術管理。正是因爲學術管理的不足,才會有許多“學者”、“專家”被西方宣傳徹底洗腦,導致2009年宏觀經濟調控的過度和2017年對Trump戰略意圖的誤算。近年來,隨著習近平不斷出臺新的改革,部分毛病在被逐步甩脫的過程中,但在科技路綫選擇和資源分配上,沉厄依舊深重。

我一直是努力從淺顯、直接的角度出發,來討論中國在學術管理上的困難,不過我必須提醒大家,這個問題極深、極廣,並不只是假、大充斥的逆淘汰,或幾個利益山頭詐騙公款、虛耗國力而已。這些現象固然限制了自主研發的效率,大幅增加了產業升級、超趕先進國家的難度,從而壓低了無數從業人員的生活水準,但它們在邏輯上其實是另一個更基本的矛盾的體現,亦即當前中國學術管理哲學與理性治國理念之間的絕對抵觸。

中共自鄧小平開始的理性治國方針,最根本的原則之一是權力必須尊重科學和理性,而後者在實踐上往往來自專業意見。這個原則本身並沒有錯,但也同樣起自鄧小平,它被逐步誤解扭曲成爲權力必須尊重專業大佬,然後進一步演化成爲權力必須被賦予學閥。這樣的結論當然只有先假設科學成就等同人格智慧才能成立,但事實往往是徹底違反那個假設的:例如20世紀心理語言學Psycholinguistics的創始人之一Lila Gleitman的丈夫也曾有感而發:“Great scientists are often not great men.”(Lila的回答是:“Yeah. For instance, I’m not a great man.“ Henry Gleitman和老婆一樣,同是U Penn心理系的教授,雖然在學術成就上比不過Lila,幽默的程度卻差不多,例如下面這個有名的玩笑話”God must have loved the C students, because he made so many of them.“就出自其口)這還沒有考慮到中國的所謂一流科學家(”院士“),在國際上可能二流都算不上(參見高能所的領導名單;有些讀者或許覺得這麽說很不客氣,但我認爲對賣國求榮的人沒有什麽客氣可言)。

這些大佬在全世界都霸占了專業議題上的發言權,中國又多給了政治地位和管理職能,原本中國式龐大而强力官僚體系的良性制衡就只能來自科學和理性(包括反腐,這是爲什麽習近平的紀委對於采證的要求極爲嚴格),但這些學閥卻兼有政治權力和專業權威,不但在相關政策上擁有絕對、完全不受節制的決策權,而且可以利用政治能量來進一步提升專業聲望(例如通過中宣部來壓制批評論點和吹噓自己的成就,以及壟斷科研預算來做外國團隊負擔不起、卻無啥重要科學意義的實驗),再反過來用專業聲望來騙取更多的政治能量,如此無限循環;過程中還可以順便開些公司,藉著官媒的吹噓在股市收割韭菜,這是政治官僚想都不敢想的大筆外快來源。

我一再地說,政治的目標是公益的最大化,而其實踐的基礎則是理性和專業的態度。中共雖然是當前人類社會理性程度最高的政府,但這個把科學事實和專業權威混爲一談的邏輯謬誤,卻是一個極大的隱憂;如果不儘快修正,將政治上和科學上的話語權分開,那麽自私自利、竊國自肥的學閥必然只會越來越多、越來越離譜。我長期批評的幾個假未來科技,已經成爲十四五的重點投資對象,但這其實只是上述謬誤的必然結果,如果不從根治起,只會隨著中國科研層次的推進,而對國家人民造成越來越大的失血。正本清源,刻不容緩。

【後註一】這篇正文的内容,其實已經在我腦海中醖釀五六年了,但是因爲我在中美貿易戰、中歐宣傳戰、以及其他國内國外政策上,還有重要的意見必須表達,不能冒著被封殺的危險直指中國學術界腐敗的核心,就一直壓著不談。習近平最近的一波改革,才讓我放心:除了學術管理之外,中國的内外行政都已經步上正軌,那麽我終於有了效仿“在齊太史簡,在晉董狐筆”的底氣。畢竟我是台裔美籍,一輩子沒有去過大陸,這種實話我不説,還有誰敢説?原本想要上史東的節目來廣爲傳播,後來覺得他經營收費管道,不像我這樣爲了有博浪一擊的自由而始終不追求流量,所以決定不要連累人家。

【後註二】留言欄裏,有讀者引述中國學閥利益集團的宣傳稿,借用ACM Prize和Aaronson來為量子計算背書。因爲這個論點荒謬之處太多,我在回復的時候必須澄清許多事實背景,對不熟悉邏輯思辨的讀者(如果你沒有看出Aaronson原本就因爲量子計算而出名,反過來用他的論點來支持量子計算是Circular Logic,那麽你可能屬於這一類),反而可能引起誤解,以爲必須全盤接受我的描述才能推翻量子計算的地位,其實不然。這裏的真正關鍵,在於一個學術性的(亦即不在乎實用性的)ACM Prize夠不夠格立刻作爲中國科技發展藍圖,拿來決定五年計劃的頭號投資對象?獨立、客觀、深入的可行性和效費比論證該不該做,有沒有做?如果做了,那麽可用性還差8個數量級,以摩爾定律的速度尚且要花4、50年和幾百萬億美元,這個問題是怎麽解答的?有這個解答,爲什麽中國科技管理階層要深藏不露,受到質疑這麽多年,總是避重就輕、引述美國權威,就是不拿出自己的實據來反駁?

我在《常見的狡辯術》一文中曾指出,最常用的狡辯術是轉換話題。上面的例子中,中國學閥拿美國的學術獎來説事,就是轉換話題的狡辯,因爲這裏的重點話題是量子計算該不該作爲中國的頭號科研方向,而不是美國人認爲量子計算該不該投資。同樣的,每隔三、四個月,國内外主要媒體都會報導新的量子計算的“突破”,其吹噓的核心論點總是在某某無實際用途的特定程序上比傳統電腦快了多少倍,這也是轉換話題,因爲這裏的重點話題應該是量子計算距離實用(亦即破解密碼)還有多遠,而不是它能跑多少無用的程序。

【後註三,2022/01/21】博客自從早年試圖揭穿無實際價值的假基礎科研(例如大對撞機)和假未來科技(氫經濟、核聚變)等騙局一開始,就已經預期既得利益者所用的狡辯術會包含Straw Man Fallacy(另外樹靶、轉移話題),亦即假裝我的批評針對所有基礎科研和未來科技,所以博文一直都提供真正值得投資的正確方向作對照。不過量子計算因爲政治原因,一直到四個月前的這篇正文才讓我有說實話的餘裕,還來不及做出完整的論述,只簡單提起過AI是計算科目的合理研究方向之一,但其實芯片設計上還有更具顛覆性的可能突破,值得在此詳細討論。

積體電路内含高度集成的電晶體,而當代商業芯片(包括CPU、GPU、DRAM、Image Sensor等等)所用的電晶體,都基於同樣的CMOS設計,這是因爲CMOS有相對高速、低能耗的特點。然而經過50多年的Moore‘s Law發展,CMOS的潛力已接近被徹底挖掘殆盡,尤其是物理上的所謂Boltzmann Tyranny(電流每改變一個數量級,電壓必須變動至少0.06V,這只要是CMOS設計就無法在工程上避免),使得進一步減低能耗(以往主要靠減低電壓)極度困難,而當前半導體工業的最大主流卻正是繼續發展隨身輕便的消費產品,因此開發使用不同物理機制的電晶體結構,是在2030年代彎道超車的重要機遇,例如Intel剛剛宣佈將大力投入MESO技術(Magneto-Electric Spin-Orbit,參見《Intel looks beyond CMOS to MESO》)。我並不是專門鼓吹MESO:它也有一些先天缺陷,不一定能成功商業化,但全面探索可以替代CMOS的技術,卻是中國在未來十年扭轉半導體產業落後挨打局面的最佳契機,就像現在的電動車革命容許中國車企取代德日廠商那樣。

另一個值得趕緊全力投入的未來科技,剛好就和電動車有關:中國當前在電動車市場上的優勢,基本是過去十年成功扶持動力電池產業的結果,然而在電池之外,電動車還有其他的核心技術,其中最重要的是Power MOSFET;它已經成爲制約充電速度和效率的關鍵。在這方面,中方還處在國際第二梯隊的追趕狀態,剛要量產第二代的SiC,而歐日廠商已經開始批量供應第三代的GaN。同樣的,中方應該以全國之力,提早投入第四代Vertical GaN技術,以便在5-10年内彎道超車,領先普及kV級的動力電路。

和40年内絕無實用可能的量子計算相比,這些都是在10-15年之内必然能夠顛覆既有重要產業的新技術;科技部在中國面臨美方全面科技封鎖打壓的戰略挑戰下,一再忽略亟需投入的關鍵方向,反而把有限的資源浪費到毫無意義的空談上,實在是國家和人類社會的罪人。

【後註四,2024/01/05】多年前我在參與大對撞機論證的過程中,曾反復提到過去40年所有十億美元級別以上的高能物理“大科學”項目,無不嚴重超支原預算的數倍,後來美國新上的高能實驗計劃自然也不能免俗。最新的案例是Deep Underground Neutrino Experiment(DUNE,地下深處中微子實驗),由Fermilab和Stanford合作,2012年核准時預算為8.5億美元,2015年動工後立刻漲到12-18億,最新的預算是33-37億,但這排除了原計劃中的若干部件;如果照原設計完成,目前預估需50億。請注意,距離完工尚早,繼續漲價不只是可能,而且是必然。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ngyuanWang&aid=167471825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spase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07 21:01

习近平在今天的深改委会议讲话中,重点强调了院士队伍建设问题。其中特别提到:以重大贡献、学术水平、道德操守为准绳,防止增选中的不正之风http://www.gov.cn/xinwen/2022-09/06/content_5708628.htm

而他去年五月的院士大会的讲话,则仅仅是较为笼统地希望广大院士要做学术道德的楷模。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leaders/2021-05/28/c_1127505377.htm

这是积极的变化,上层除了在战略上明白学术管理的重要性外,在细节方面也开始有所掌握。国内学界评选机制的公平性跟帽子级别是成反比的,公认最为公平的算是以前的青年千人计划和现在的海外优青,入选者在国内顶尖机构也就是拿到tenure-tracked assistant professor职位,而水最深的当属院士。单位如果有推荐的院士人选,会专门拨出一笔巨款作为打通关系所用,到后面真就是请客吃饭,除了少数成果实在无可辩驳的人外,其他则就看单位的公关能力了。

希望这只是一个开始吧。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2-09-08 05:12 回覆:
必須只是一個開始,因爲既得利益者不會因爲幾句警告或督促就收斂。例如將院士職位榮譽化、虛位化,是博客多年前就建議過的許多基本步驟之一,但落實的進展很難讓人樂觀。

pedagogicM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31 17:08

感谢王老师耐心讲解。中国的教育、学术和科研体系自改革开放后,因第二代领导人的失误,联合在一起发展成一个庞大的利益集团。而这个利益集团已经难以通过内部有良心的知识分子来自净;对撞机还有杨振宁先生,等到饶毅教授举报裴钢就已经是明目张胆的官官相护,乃至把诈骗项目写入十四五规划,然而内部也再无质疑之声。

即使体制内有良心的知识分子也有指出了教、学、科体系的诸多问题,比如张文木教授建议解决中国思想教育存在的缺陷。但是,对于单个现象、问题的反思批评无法从源头上医治整个体系的溃烂,反而容易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思维误区。这个利益集团所掌握庞大的资源,学界内部也鲜有狷介之士敢于自断后路的批评,还使用宣传娼妓和信息不对称混淆视听,让普罗大众也无法看清真相。

因此恳请老师能针对中国的学术文化教育体系的问题撰文,通过严谨的逻辑,系统性解释这些当代乱象(毒教材、假大空、饭圈、公器私用、崇洋媚外)与文化腐败、战略选择错误以及执行战术不力的关系,让上层真正意识到对这方面的改革纠偏和反腐一样重要。在不久之前,您通过8年的倡议,终于让顶层接受了对美元的大战略。个人鄙见:纵使中国的学术文化教育体系内部竭力饰非,通过读者不断传播正确思想观念,亦能让整体逐渐溯本清源,以正视听。若中国能在此方面及时改正错误,不仅能使国祚绵长,更是全人类的一件幸事。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2-09-02 08:25 回覆:
我每天殫精竭慮思索還有什麽可進言之事,教育學術的問題總是那座眼前的大山。然而敦促改革,必須所有的良心人一起盡力;如果指望我寫一篇像《社會主義國家應該如何管理資本》的總結文章,一次性地訂立新的認知綱領,那必然要失望。這裏的差別在於學閥有專業壁壘,可以簡單地用權威和術語來製造烟幕、混肴視聽。最高層在政治經濟學上原本就有相當的修養,對高能物理、核物理、量子物理、氫化工等等卻不可能獨立看穿專家集團衆口一詞的忽悠;所以只有聚沙成塔,由大衆輿論的不斷高調質疑引發行内良心人的實話,才可能揭開國王新衣的真相,例如《量子通信和計算是中國學術管理的頭號誤區:後注五》所談的那篇《FT》文章可能很快會有中譯版發表。

pedagogicM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30 21:38

今天,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落马,让人长舒一口气。这几年中国的美学教育真的让人摇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为了能在国际上获奖,迎合欧美病态的审美,不停的丑化中国人的形象,甚至在学生的毕业设计表演中故意让模特以“眯眯眼”示人,而在电影方面,为了给中国儿童也灌输这种扭曲的审美,不惜让动画电影的中国角色都十分丑陋,而且也特意刻画“眯眯眼“这种典型的对黄种人的歧视(参见《雄狮少年》)。如果在美国举行阅兵典礼,他应该排在核武器后面。

而由于其分管中国青少年足球事务,也竭其所能的欺骗上层。在被查前几天还通过人民日报吹嘘有5500万学生踢球,我查了一下中国统计年鉴2021,中国5-24岁人口约为3.2亿人,因此算出踢球比例在17%,但即使是足球文化极为盛行的德国,注册的足球人口也就占全国人口的8%。而英国只有150万人,每个月踢2次足球,约占人口2%。所以能得出如此荒唐的数据,完全是赤裸裸的造假。而在今天“20大”时间公布前就被调查,可谓多行不义必自毙。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2-08-31 04:11 回覆:
博客多年來反復强調,教育管理、學術管理和科技投資管理是當前中國内政最糟糕的重災區。這裏又分專業文化腐敗、戰略選擇錯誤和戰術執行不力三級問題,其中前兩者的危害遠遠更為重大,而且互爲因果,案例也俯拾皆是,如大對撞機、量子通信、量子計算、氫能、核聚變發電等等,都是在無形之中大幅虛耗國家的財力、物力、人力和公信力。即使是半導體產業政策,真正導致整體低效的錯誤,也在於放任地方自由招商的戰略決定,而不是個別管理人員的貪腐。
這裏你提起的教育、體育方面的政策失敗,也同樣來自專業文化的腐朽和戰略原則的失誤。然而每次中央出手整治,著眼點依舊是戰術上的貪腐問題,我認爲這是很不好的現象:一方面反腐本身有極高的重要性,不應該拿來作爲整治其他錯誤的藉口;另一方面,專業文化和管理戰略也需要針對性的反思和改革,不能只抓有明確金錢易手的案子。最近我的知名度上來了,在戰略方面的建議開始得到關注和采納,但是對學術文化腐爛的批評依然不見任何行動,是我日常憂心的事。

AbzX5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25 12:31
谢谢王先生, 我想起来了, 在谈避免滥招留学生的问题时, 曾提过可以仿照肯尼迪政治学院设立专门招收政务人员进修的机构. 商学院/教育学院/政治学院开设为在职人员远程进修的非学术型硕士, 确实也能解决国内的一些行政主管的学历需求. 既然这和治理学术腐败没有直接联系, 那还是希望本届高层就能尽早开始动作, 而不要推到以后. (题外话, 我这两年接触了一些在信息管理系的朋友, 才知道美国商学院整体经费之充足, 财力之雄厚, 可见财阀们在商学院身上确实花了不少钱)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2-08-26 03:05 回覆:
雖然幾年前討論過,這裏再簡單復述一次。美國的研究生教育分爲兩類:學術性和職業性,後者又分爲初始資格和在職進修。初始資格可以是博士(Doctorate),例如醫學院和法學院,但在職進修就必須只是碩士學位,這裏最知名的是商學院的企管碩士MBA,但教育學院也有MAT(Master of Arts in Teaching),對比著學術性的ME(Master of Education)。然後就是像Kennedy School這樣的特例,專門為國際政要做在職進修,同樣也是給碩士;博士也有,但那是為培育親美智庫的另一套課程,算是學術性的學位。這個體系背後的邏輯脈絡,我以前也解釋過,亦即學士教育的意義在於建立基本的Intellect,碩士則是專業知識的灌輸,博士代表著獨立執業的能力;既然在職進修的對象已經“獨立執業”過了,學校當然只能提供專業知識的復習和補充。
中國教育界拼命學美國,怎麽學的都是一堆糟粕,好的卻沒學到呢?
美國商學院教授的薪水,一般是同級文理學院的4-5倍,比當年芝加哥大學經濟系開出的3倍薪水還要誇張,那麽誰會想去揭穿財閥害國自肥的話語騙術呢?

pedagogicM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24 22:12
偶然看到睡前消息第440期在侧面讨论了这次教材问题,他的论述可以代表民间一些观点,也解释了家长群体似乎并不在乎“毒教材”:因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产生的物质生活丰富,导致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变多,所以学校的教材对学生的思想建设作用没有之前重要;同时,教培的兴起也使得教科书所占教学的比重降低,因此“毒教材”并不是很严重的事情。但这个论证无法成立的根本事实在于学生每周的主要时间都在学校使用教育部规定的课本进行学习,无论是互联网还是课外辅导都只占很小的一部分时间。倘若更深一步,连专为学生服务的教材都成为危害学生思想的毒药,其它学习知识的渠道又怎能保证就不会出现类似问题,例如之前被封禁的“科普”频道<回形针PaperClip>。而随着整治“教培”政策的出台,成体系的课外辅导也会渐渐淡出中国义务教育阶段。

中小学阶段对于人的基础价值观的塑造十分关键,这种掺杂错误意识形态的课本在香港、新疆、台湾已经让当地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而包括这个视频主讲人在内,及其他所提及的其它家长对“毒教材”的鲁钝,可谓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如果我对视频认识出现偏差或论述中有逻辑缺陷,还请博士纠正。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2-08-25 08:08 回覆:
毒教材危害的主要是國家民族的公益,一般家長當然不在乎。

AbzX5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24 06:53
先生曾提过的改革第一条, 就是不应该让学术界人士同时拥有政治上的权力, 实际上这里还有一种情况, 即官员们反过来去谋取学术地位. 官员跑去读在职研究生, 最后获得博士是相当有争议的行为, 任何在美国念过博士的人都知道付出的辛苦有多大, 毕业有多么不易. 假如本届领导人真要深度改革学术腐败, 可能要自陷尴尬. 彻底的改革可能会推迟到下一届领导人.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2-08-25 08:15 回覆:
這其實和學術管理的腐敗沒有直接關係,而是權力階級腐化後必有的現象:Commodus自認角鬥士冠軍、明武宗自封威武大將軍、Brezhnev不停地給自己頒勛。近代中國政客拿學位來自慰的傳統始自國民黨、歷久不衰,危害有目共睹;共產黨也淪落至此,實在是一大諷刺。至於改革的方法,幾年前博客已經討論過了(當時我以哈佛的甘迺迪學院爲例):如同商學院和教育學院為企業經理和學校教師提供在職進修,政治學院也可以專爲政治主管設立合適的學位,但是(1)必須和學術性學位有明顯分辨;(2)必須是一至兩年的政治管理碩士,而不是博士或其他專業;(3)必須從行政崗位上暫退(Sabbatical),全職(Fulltime)學習。

pedagogicM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22 23:11

王博士,今天中国教育部终于对“毒教材”做出相应的处理,但整体看下来差强人意。虽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党内责罚,但是并没有对插图、封面设计这些始作俑者进行任何追究。同时这次整改的教材只能用“及格”来形容,哪怕相比较于人教版之前的课本都大失水准。只能企盼“20大”后能对教育界进一步约束和变革。

这是这次新版教材的一些插图:

https://www.guancha.cn/politics/2022_08_22_654720.shtml

这一套是2000年初人教版的语文教材:

http://www.kebenku.com/jiaocai/yuwen/renjiao/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2-08-23 05:10 回覆:
中國的教育界和學術界都已經深度腐化,這與管理階層對前者大事化小、對後者完全放任的態度,是互爲因果的。除非最高層儘快理解問題的嚴重性,把它們放在與反腐同一個級別的優先,否則21世紀中國的重新崛起,必然是曇花一現的短命現象,50年後歷史學家對習近平的評價,也只能重複五五開或六四開的爭議;這正是博客反復强調必須立刻深刻改革的原因所在。

芳草鮮美落英繽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7 01:39
最近中國的高引用學術文章數超過美國的新聞被廣泛報導 (見 https://zh.cn.nikkei.com/industry/scienceatechnology/49484-2022-08-10-01-58-20.html )。如果這使得高層高估了既有發展路線與學術管理方式的成功,或給了學術山頭保衛既得利益的藉口,我認為不是一件好事。請問要如何避免?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2-08-18 00:26 回覆:
你説的,正是我讀到那條消息時,心裏的恐懼。一個簡單的中美戰略,尚且花了我五年時間,才扭轉社會共識到有實際政策轉向;這個學術管理問題,只怕我得鞠躬盡瘁、囉嗦到死而後已了。
行内人都知道,中國式的考試文化,導致不論用什麽指標,都會引發資源和精力被投入美化指標、而不是實質改進,尤其發學術論文的,正是這個體系中幾千次嚴格淘汰選拔出來、特別擅長把分數上推的考霸,所以現象遠遠更爲嚴重明顯。至於實際上是怎麽把論文引用數搞上去,除了偶爾造假之外,更為普遍有效的手段,是追逐無意義的熱門題目,也就是博客反復撰文批評的Ambulance Chasing,對科研學術界不熟的讀者可以復習參考。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2-08-20 03:01 回覆:
有朋友來信指出,上面我所解釋的,官用指標會導致浮面扭曲、最終不但失效而且會有反作用,是經濟學裏的已知原理,叫做Goodhart's Law,一般被用來討論GDP對經濟政策的腐蝕效應,有興趣的讀者參見下面的網頁:
https://en.wikipedia.org/wiki/Goodhart%27s_law

AbzX5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6 01:15

这一期的"睡前消息"任冲昊批评了近期一些为"汉芯"丑闻翻案的胡说八道(张捷), 并回顾了"汉芯"事件事件的来龙去脉. 原来陈进当时只是一名Motorola公司的测试工程师, 偷偷拿到了部分芯片的源代码. 陈进以为靠着这些东西就能复制出Motorola的芯片, 于是辞职回国, 并对交大谎称自己主持过研发芯片(实际上只是低阶员工). 国内许多学术圈的消息灵通人士, 误以为真有其事, 纷纷派出自己的学生或者老师和陈进搞合作. 但是很快陈进发现自己偷偷带回的内容并不是完整核心内容, 却已经无路可退了, 只好造假, 并寄希望于人多大力出奇迹. 在2003年科研经费不充足的时代, 这笔投资引来诸多学阀分赃, 牵涉极广, 又因为涉及偷窃知识产权丑闻, 公开处理非常麻烦. 上面知道当时经费不足, 又担心处罚太重会影响当时为数不多的海归积极性, 所以处理最后不了了之. 然而这一处理在将近二十年后的今天, 其纵容造假的负面效应已经不容忽视. 在今日投入大量经费的情况下, 清理学术界门户已经成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_C0KXaLjYU&ab_channel=GuanVideo%E8%A7%82%E8%A7%86%E9%A2%91%E5%B7%A5%E4%BD%9C%E5%AE%A4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2-08-17 23:53 回覆:
這個回顧解釋算是合理的,不過當時當局不作爲的藉口依舊是錯的:半導體必須當作高科技來處理,而不是一般招商,所以容忍假大空不但不鼓勵應該針對的優秀學者歸國,反而製造反感,對科技人才預先做Adverse Selection。説的更通俗一點,千金買馬骨有作用,是因爲原本要求的千里馬並沒有説明必須是活的,馬骨嚴格來説合格合法;漢芯事件有本質性的不同:這裏的精確類比,是陳進拿了一頭死豬當千里馬賣,而官方的顧問全都指豬為馬,那麽事前不嚴審、事後不追究,20年下來越來越多人拿死豬來騙補,不是必然的結果嗎?

北美码农W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9 23:55

想问下王老师 ,中国最近十年在军事领域取得了惊人的进步 ,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越了美国 ,这其中的原因是否是因为中国军事相关的科研和学术,相对独立,较少受到传统学术界腐败氛围的影响 ?这其中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 这套学术管理系统是否可以为传统学术界的治理提供思路 ?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2-06-20 00:18 回覆:
博客早就多次做過這個觀察,並解釋其基本原因是,摹仿追趕外國的既有先進技術,重點只在於工程化工作,不會被王、丘、潘這些學閥忽悠帶入歧途(不過如果是還在PPT階段的“未來科技”,就有可能走歪,例如電磁炮);實際成果和研發效率也很容易對照評比,沒有空發清談論文的危險(即使是無用的電磁炮,也是很快做出成品,那麽是否實用可以簡單評估)。當然文化和風氣也健康得多,但我認爲那是前述效應的果、而不是因,所以要拿來改善一般科研學術界,並沒有簡單藉鑒的路綫。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