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宣佈】幾則博客事務和感言
2021/02/22 01:56:45瀏覽77267|回應34|推薦28

去年年底,我的手腕受傷,有一段時間沒有寫作。那幾個月之間,因爲小孩剛升大一,網課分量很重,我也忙著輔導。現在手傷好些了,不過他的第二學期也已開始,又增加選修了數學和經濟課程,都屬於我的專業範圍,也就需要更多的時間,因此我預期未來四個月的寫作不會太勤。我仍將盡力回復留言,但請大家體諒,不要强迫我執行規則維持秩序,因爲那是純粹耗費時間、精力和心情的無意義工作,尤其不要拿野鷄評論來污染博客,或者爲了選股票來問產業前景。反之,若有重大的時事新聞,詢問我的意見則是完全合理的。

在博客的歷史上,有不少大陸讀者志願搬運我的評論,但沒有任何一個人做得比“世界對白”更加努力、專注、持久。我和他協作幾年,覺得他是條漢子,原本希望一直合作下去。但這個博客的經營是絕對非盈利性的,最近中宣部的新管理規則又提升了運行的工作量;剛好他在多年的無私奉獻之後,因職位變動,不可能增加時間和精力的投入,經過一番討論,我們決定將《微博》賬戶冷藏,並視“世界對白”日後的職業動向考慮將其關閉;那也是我在大陸媒體的唯一正式管道。與許多大陸讀者告別,雖然可惜,但應該只是暫時的,到年底我搬回台灣,應該可以重新規劃。現在我想特別對“世界對白”致敬並致謝,希望日後有機會,老朋友們還能重聚聊天。

原本我在《觀察者網》的《風聞》欄,也固定轉發博文,而且看到有趣的議題會留言評論。然而過去一兩年,那裏的讀者水準急速下降,理性討論越來越困難,我對轉發意興闌珊,主要依靠“世界對白”代爲轉載。在上個月的訪談(參見前文《學術界的假大空》)之後,我再一次公開得罪了中國的科技學術界,而行内利益相關者造謠抹黑卻是中國學術人的傳統技能(包含台灣;我在年輕求學階段只有一點小小的知名度,也被某神童的教授家長有意造謠中傷過,所以對舊中國的醬缸文化頗有反感,後來選擇不回台灣)。我隨即注意到在《風聞》上發文的負面反應越加惡劣,有關緬甸政變的簡短純事實敘述,居然也招來批評,說我迷信美國的宣傳教條。我是華語世界對美國的宣傳洗腦,批判最早、最深刻的人,這樣徹底顛倒是非的謠言,固然離譜,但今日社會中倒也常見;真正讓我吃驚的,是《風聞》讀者群一面倒地支持這個謠言。如果我繼續在《風聞》發文,徒然為有心人創造散佈謠言的機會,所以只能停止。

去年我寫《歐系文明的起源》來批評“西方僞史論”,本來就是因爲看不慣這類自欺欺人的謊話。《觀察者網》的編輯是明白事理的(所以我仍然不排斥在《首頁》發表文章),已經盡心盡力想要端正視聽,昨天還發表了《證明西方“偽史”是文化自信嗎?》。但是普羅大衆先天極度愚蠢;在那篇文章下的典型高贊留言是像“就想知道亞里斯多德留下的350萬字著述,需要多少隻羊的皮來書寫”。博客的老讀者應該能一眼看穿這種論述的問題何在:一個理性的辯論,要提出新論點作爲佐證,事先查證事實、檢驗邏輯的責任在於提出的那一方,亦即我一再强調的Russell’s Teapot原則。這是因爲世界上的論點有無限多,正確的真相卻只有一個,因此隨機挑對論點的機率是零,那麽沒有事實和邏輯支撐的論點根本不應該納入討論。在這個案例,亞里斯多德的著作到底有多長、寫了多少年、所需的羊皮紙有幾張、當時希臘的一塊羊皮可以削成幾層卷軸、年產量是多少等等數據的搜尋和分析,責任都在提起這個話題的人,否則既蠢又懶的人也可以不斷找新的半吊子論點,憑空創造出無限的闢謠工作量來淹死理性論述。這正是陰謀論充斥現代社會的主要機制,在乎真相的知識分子不可不察。

我在幾年前,也曾因爲無暇應對噴子群衆而離開《超級大本營》軍事論壇。可笑的是,《風聞》最近還有讀者留言說,夫子有教無類,代表著儒家尊重群衆的意見;這點我已經解釋過了:“有教無類”指的是社會階級,不是學習能力和人生態度。對既蠢又懶、卻非要起鬨傳謠的人, “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 才是合適的評論。

【後註一】雖然不是特別切題,但正文裏的確提到愚蠢謠言,所以將就在這裏簡單談談昨天的另一件新聞,亦即美國聯合航空的一架波音777客機,在Denver市區上空出現引擎故障的事。英美媒體廣汎使用“Uncontained Failure”、“Scattered engine parts”、甚至“Explosion”等等驚心動魄的字眼,等到被港臺媒體翻成中文,更加成爲一齣死裏逃生的大戲,然而實際上這更適合做爲一個媒體過度娛樂化、民粹化和愚蠢化的案例。

爲什麽這麽說呢?因爲那些描述字眼都是謊言。這次的引擎問題,在於全加力起飛的過程中,風扇葉片斷裂(從客機乘客所拍的視頻就可以看出),使得低壓渦輪轉軸旋轉不平衡,產生巨大的震動,這個震動把引擎的包殼(Cowling,或譯“整流罩”)震碎了,露出了引擎本體,而且造成機油泄漏,隨即在引擎外殼(Casing)上起燃。雖然駕駛員在幾秒内就關機,但200節左右的空速代表著强風仍然繼續驅動風扇旋轉,於是引擎還是有(較小的)震動,機内也會繼續聽到噪音。可是,1)引擎外殼依舊完整,風扇碎片並沒有將其擊穿,所以這個故障不是“Uncontained",也沒有損害到Mission Critical的機翼或機身;2)從空中飄落到市區的碎片,全都來自Cowling(照理説斷裂的風扇葉片應該也掉落了,但至今沒有找到)。Cowling並不是引擎部件,而是飛機部件,原本設計上就不是Mission Critical,出事的引擎主體保持完整,引擎和Pylon之間以及Pylon和機翼之間的緊固件即使在强烈震動之後也沒有失效;3)根本沒有爆炸,連“Engine fire”都很勉强,這是因爲引擎起火一般指的是燃油在引擎燃燒室之外的地方燒起來了,這次機油在外殼上發生幾點火苗,並沒有產生高熱、進一步摧毀部件或甚至機翼的危險(這個尺寸的渦扇引擎,機油容量在20公升左右,全部燒光了也沒有多少總熱量)。

總結來説,引擎的確是故障了,但風扇葉片斷裂是極難避免的製造難題,所以所有的渦扇引擎在設計之初就仔細考慮要能承受這類意外。這次事件中,這些設計完全成功,飛機和乘客都沒有任何實際危險,之所以吸睛,只不過是現代人手一機,又發生在市區低空,所以各種角度拍攝的許多視頻立刻被傳送上社交網絡罷了。乘客不懂航空發動機還情有可原,所謂主流媒體請來自稱是專家的評論員也胡説八道,就真是世風日下了。

【後註二】有讀者送私信給我,說從《風聞》退縮是親痛仇快的決定。我的回答是:

我爲了指出中國學術界的腐敗,可以耐心寫了五年的伏筆,才正面出擊;“天下有大勇者,卒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挾持者甚大,而其志甚遠也。” 我的志向在於給予國家、社會、乃至全人類理性的建言,教育年輕知識分子只是附帶的工作。《風聞》這群人還真無關緊要,他們造謠傳謠純粹浪費大家時間、消耗我的公信力。如果你在乎他們的言論,那麽和這些人糾纏搏鬥首先是你自己的責任。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ngyuanWang&aid=156668277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anyeyuanren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6 07:50
2

对网络无序化的看法

我于11年到15年曾经用心管理过内外网的两个论坛,我也是用了非常严格的纪律去管,实际上我管理的论坛很火但是到后期情怀已经坚持不住。我越发觉得自己的免费付出是对牛弹琴,越来越多的群众天然认为这些是应得的,自己才是主且根本不守纪律。无一例外的是各种网络部落在15年左右就衰败:从有序变成了无序,且没有翻身可能。这不是我的问题,是大环境的问题。我自己感觉自己意义不在,一路辛苦劳作最后也没有一分钱回报(甚至有可能被喷)我就撤了,我从15年到21年就感觉现代人越来越不正常。恰好15年看台湾金钱爆发现了博主节目上说了十分钟香港事物(当时我看博主说话的状态、气韵和一语道破的能力我就知道是个天才,一个人思想能量瞬间点亮全场的感觉)我果断放弃管理两个论坛转而找到这个帮助我进化的“网络部落”。

关于网络空间的无序化原因我总结三点。从政治层面来说,移动互联网的组织形态就是一个极端化版本的自由民主制,所以他一开始理性百花争鸣到一定会更快的速度更彻底全盘化的趋势滑向无序民粹一端,大环境最多30年,小环境最多10年。所以西方国家会很惨(91年万维网开始到今年刚刚好30年),他们是线上的民粹加剧了线下的民粹,继而两者不断交织不断死循环。中国是线下的党试图像锁死新冠一样尽可能减轻这种线上民粹影响。从物理层面来说,谷歌阿里巴巴腾讯脸书这样的巨头的有序化是靠汲取大量群众的参与和时间才变成巨头,一旦智能手机销量增长停止甚至下降证明着一个封闭系统(或称闭环)的形成,那么这个极端自由的网络空间就会开始全面无序化(全面熵增),科技巨头为了利润就必须更加长时间的更深程度的挖空人类心灵。最终一个巨头和另外一个民粹相互感染最终无一幸免——毕竟互联网是平的。从生物层面来说,人上网并不是为了生存,所以他们的本能脑和情绪脑就可以尽情的放飞自我,把最外围最后形成的大脑皮层(理性脑)踩在脚底,人生没有生存烦恼那么就是为了一乐。以前是下层阶级去模仿上层阶级,现在是互联网空间社会人多势众(他们票多)的下层拉中层,再拉上层。继而无意识的正在一起把整个社会体系拉垮。王大哥这个博客简直就是人类抵御外部环境急剧恶化的洞穴。

以上三点我认为在美国英国日本这样的西方发达国家里,无论是个体人智商还是整个社会的理性和情怀都已经过了顶峰,开始逐年下降,他们的后代实际上会活的越来越差。中国的体制优势和潜力估计还有十来年上升。更加可怕不仅仅是智商,还有一些人类的能力比如:自律,感恩,注意力,同理心,定力等下降的更厉害。实际上越来越多的人是有心理问题的(尤其是直接进入网络空间的年轻人和孩子),但是当大多数人有也就没有了,正常人反而成为了异类。我现在出去吃饭散步如果不看手机和人面对面交流一两个小时会被隔壁人当成稀有动物看。所以在王大哥所言21世纪的人类几大挑战之后我个人还觉得是不是应该加上国家和个人在新的生存空间的适应和生存能力?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3-01 09:56 回覆:
我已經多次討論過這個現象。針對你的論點,讓我再明確回復一次:大社會中整體的交流管道越是豐富、多元、自由、放任,主流内容的品質就越是低級、虛假、邪惡、愚蠢。這是因爲參與媒體討論的成員,不是理性的Homo economicus,而是自然演化出來的Homo sapiens,繼承了許多演化過程中有益於當時游獵部族基因生存繁衍的本能,這些本能在現代工業社會中卻具有完全負面的價值。例如理性思考先天就是很花時間精力的事,如果不是有絕對必要(像是策劃如何安全地追獵一群長毛象),否則還是節省那些時間和卡路里爲佳;剛好人類是群居動物,連間歇性的動動腦子,都只有領導人物才有需要,一般人出勞力執行分派的任務就行了,這是爲什麽至今大部分群衆還是懶得深刻思考的原因。
那麽出勞力(Grunt work)的一般群衆,在演化過程中被優先選擇的心理趨勢是什麽呢?是對群體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在舊有家族關係被打破、個人必須與極大數目的陌生人共處交往的城市文明之中,就只能人爲地去追求替代。這反映在經濟和社會結構,是共享信仰和粉絲心態,於是自然會有利用這個心態來榨取利潤的新產業,例如宗教(廣義的,含中醫教和白左教)、偶像藝人和職業球賽;反映在政治,就是黨派互鬥、排斥移民和對外戰爭;反映在公共論壇上,則是對邪惡和愚蠢論點的選擇性共鳴和放大。
但是自從人類社會出現了國家民族之後,人類歷史的演化就又多出了一個層次,亦即國與國、民族與民族、文化與文化、體制與體制之間的競爭。理性的公益最大化成爲這個層級勝出的正確方向,反射性的愚昧本能和自私利己的短視態度,只會導致結黨營私這樣宏觀上的自殺行爲,尤其在工業革命之後,公益和工業效率以及科技研發近乎完全重叠,科學方法和理性態度越加重要。自由主義經濟學說,就是反其道而行,徹底放縱人類(財主)自私(群衆)愚蠢的天性,中國的對手自願沉迷其中,是可遇不可求的機運。
既然人類有邏輯思考的潛能,在國家層級又有堅持理性思維的必要,那麽從公共政策、文化建設和教育系統上多管齊下,遏制群衆的非理性趨勢,貫徹科學態度和方法,就成爲現代國家崛起的先決條件。當然這裏的前提是一個有紀律、有理想、有執行力的公權力組織,而環視全球,還有哪一個政府比中國更符合這個條件呢?所以不必悲觀,與人性相抵觸當然不容易,但國家利益和人類福祉有需要,所以有見識、有理想的人必須加倍努力,即使只有部分成功,也是對全世界的一大貢獻。

AndrewWang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感谢七公的多年付出
2021/02/25 15:17
祝元宵节快乐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2-26 04:55 回覆:
祝大家元宵節快樂。
我個人是不過生日、也不主動過任何節慶的,中國的和美國的都一樣。原因在於它們都是Numerology,沒有任何實際客觀意義,真正的作用在於讓群體共享一些儀式、建立團隊認同感;我願意參與這些儀式,但沒有理由太過積極。If this makes me a no-fun person, so be it.

Taizi Huang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2 10:03

谢谢王博士和世界对白多年的辛苦付出,祝你们和其他读者新年快乐!我借用RSSHub的代码和GAE平台制作了本博客留言回复的 RSS Feed (http://rsshub-123456.uc.r.appspot.com/guanchazhe/wmy),希望可以方便大家订阅最新评论。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2-23 03:49 回覆:
好的,謝謝。

世界对白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2 09:06
在这里说明下啊,之前手滑误点开通了微博V+服务,虽然立即发帖通知读者不要订阅但为时已晚。之后通过不同渠道跟客服沟通并获得承诺——关闭账号,会费原路返还,但至今还没落实,每每去催都是让耐心等待。以上都及时在V+群中跟小伙伴们通报进展也承诺他们的会费不论怎样我都会负责到底,故微博在这些事务处理完成之前不会关闭。

几年前有幸认识王先生并得到他的许可开始志愿打理贴吧,之后又受他委托开始运营微博、微信账号,虽付出了时间和精力但比起收获的知识实在是不值一提,在此要感谢王先生的信任。这期间也结识了不少可爱的网友(读者),你们的支持也是我坚持下来最大的动力,谢谢你们!这里有观察者网的编辑,高新所的李主任,院士大厦的徐先生,能帮你们同王先生搭桥引线并进一步推广他的文章也算是不负重托、与有荣焉吧,望今后你们合作愉快!

PS:之前不是约定微博账号不关闭只是不再每日更新只搬运最新文章和视频吗?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2-22 09:24 回覆:
好吧,如果今年稍晚你有可能重新照顧那個《微博》賬戶,留著也行。
新年快樂。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