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宣佈】幾則博客事務和感言
2021/02/22 01:56:45瀏覽77312|回應34|推薦28

去年年底,我的手腕受傷,有一段時間沒有寫作。那幾個月之間,因爲小孩剛升大一,網課分量很重,我也忙著輔導。現在手傷好些了,不過他的第二學期也已開始,又增加選修了數學和經濟課程,都屬於我的專業範圍,也就需要更多的時間,因此我預期未來四個月的寫作不會太勤。我仍將盡力回復留言,但請大家體諒,不要强迫我執行規則維持秩序,因爲那是純粹耗費時間、精力和心情的無意義工作,尤其不要拿野鷄評論來污染博客,或者爲了選股票來問產業前景。反之,若有重大的時事新聞,詢問我的意見則是完全合理的。

在博客的歷史上,有不少大陸讀者志願搬運我的評論,但沒有任何一個人做得比“世界對白”更加努力、專注、持久。我和他協作幾年,覺得他是條漢子,原本希望一直合作下去。但這個博客的經營是絕對非盈利性的,最近中宣部的新管理規則又提升了運行的工作量;剛好他在多年的無私奉獻之後,因職位變動,不可能增加時間和精力的投入,經過一番討論,我們決定將《微博》賬戶冷藏,並視“世界對白”日後的職業動向考慮將其關閉;那也是我在大陸媒體的唯一正式管道。與許多大陸讀者告別,雖然可惜,但應該只是暫時的,到年底我搬回台灣,應該可以重新規劃。現在我想特別對“世界對白”致敬並致謝,希望日後有機會,老朋友們還能重聚聊天。

原本我在《觀察者網》的《風聞》欄,也固定轉發博文,而且看到有趣的議題會留言評論。然而過去一兩年,那裏的讀者水準急速下降,理性討論越來越困難,我對轉發意興闌珊,主要依靠“世界對白”代爲轉載。在上個月的訪談(參見前文《學術界的假大空》)之後,我再一次公開得罪了中國的科技學術界,而行内利益相關者造謠抹黑卻是中國學術人的傳統技能(包含台灣;我在年輕求學階段只有一點小小的知名度,也被某神童的教授家長有意造謠中傷過,所以對舊中國的醬缸文化頗有反感,後來選擇不回台灣)。我隨即注意到在《風聞》上發文的負面反應越加惡劣,有關緬甸政變的簡短純事實敘述,居然也招來批評,說我迷信美國的宣傳教條。我是華語世界對美國的宣傳洗腦,批判最早、最深刻的人,這樣徹底顛倒是非的謠言,固然離譜,但今日社會中倒也常見;真正讓我吃驚的,是《風聞》讀者群一面倒地支持這個謠言。如果我繼續在《風聞》發文,徒然為有心人創造散佈謠言的機會,所以只能停止。

去年我寫《歐系文明的起源》來批評“西方僞史論”,本來就是因爲看不慣這類自欺欺人的謊話。《觀察者網》的編輯是明白事理的(所以我仍然不排斥在《首頁》發表文章),已經盡心盡力想要端正視聽,昨天還發表了《證明西方“偽史”是文化自信嗎?》。但是普羅大衆先天極度愚蠢;在那篇文章下的典型高贊留言是像“就想知道亞里斯多德留下的350萬字著述,需要多少隻羊的皮來書寫”。博客的老讀者應該能一眼看穿這種論述的問題何在:一個理性的辯論,要提出新論點作爲佐證,事先查證事實、檢驗邏輯的責任在於提出的那一方,亦即我一再强調的Russell’s Teapot原則。這是因爲世界上的論點有無限多,正確的真相卻只有一個,因此隨機挑對論點的機率是零,那麽沒有事實和邏輯支撐的論點根本不應該納入討論。在這個案例,亞里斯多德的著作到底有多長、寫了多少年、所需的羊皮紙有幾張、當時希臘的一塊羊皮可以削成幾層卷軸、年產量是多少等等數據的搜尋和分析,責任都在提起這個話題的人,否則既蠢又懶的人也可以不斷找新的半吊子論點,憑空創造出無限的闢謠工作量來淹死理性論述。這正是陰謀論充斥現代社會的主要機制,在乎真相的知識分子不可不察。

我在幾年前,也曾因爲無暇應對噴子群衆而離開《超級大本營》軍事論壇。可笑的是,《風聞》最近還有讀者留言說,夫子有教無類,代表著儒家尊重群衆的意見;這點我已經解釋過了:“有教無類”指的是社會階級,不是學習能力和人生態度。對既蠢又懶、卻非要起鬨傳謠的人, “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 才是合適的評論。

【後註一】雖然不是特別切題,但正文裏的確提到愚蠢謠言,所以將就在這裏簡單談談昨天的另一件新聞,亦即美國聯合航空的一架波音777客機,在Denver市區上空出現引擎故障的事。英美媒體廣汎使用“Uncontained Failure”、“Scattered engine parts”、甚至“Explosion”等等驚心動魄的字眼,等到被港臺媒體翻成中文,更加成爲一齣死裏逃生的大戲,然而實際上這更適合做爲一個媒體過度娛樂化、民粹化和愚蠢化的案例。

爲什麽這麽說呢?因爲那些描述字眼都是謊言。這次的引擎問題,在於全加力起飛的過程中,風扇葉片斷裂(從客機乘客所拍的視頻就可以看出),使得低壓渦輪轉軸旋轉不平衡,產生巨大的震動,這個震動把引擎的包殼(Cowling,或譯“整流罩”)震碎了,露出了引擎本體,而且造成機油泄漏,隨即在引擎外殼(Casing)上起燃。雖然駕駛員在幾秒内就關機,但200節左右的空速代表著强風仍然繼續驅動風扇旋轉,於是引擎還是有(較小的)震動,機内也會繼續聽到噪音。可是,1)引擎外殼依舊完整,風扇碎片並沒有將其擊穿,所以這個故障不是“Uncontained",也沒有損害到Mission Critical的機翼或機身;2)從空中飄落到市區的碎片,全都來自Cowling(照理説斷裂的風扇葉片應該也掉落了,但至今沒有找到)。Cowling並不是引擎部件,而是飛機部件,原本設計上就不是Mission Critical,出事的引擎主體保持完整,引擎和Pylon之間以及Pylon和機翼之間的緊固件即使在强烈震動之後也沒有失效;3)根本沒有爆炸,連“Engine fire”都很勉强,這是因爲引擎起火一般指的是燃油在引擎燃燒室之外的地方燒起來了,這次機油在外殼上發生幾點火苗,並沒有產生高熱、進一步摧毀部件或甚至機翼的危險(這個尺寸的渦扇引擎,機油容量在20公升左右,全部燒光了也沒有多少總熱量)。

總結來説,引擎的確是故障了,但風扇葉片斷裂是極難避免的製造難題,所以所有的渦扇引擎在設計之初就仔細考慮要能承受這類意外。這次事件中,這些設計完全成功,飛機和乘客都沒有任何實際危險,之所以吸睛,只不過是現代人手一機,又發生在市區低空,所以各種角度拍攝的許多視頻立刻被傳送上社交網絡罷了。乘客不懂航空發動機還情有可原,所謂主流媒體請來自稱是專家的評論員也胡説八道,就真是世風日下了。

【後註二】有讀者送私信給我,說從《風聞》退縮是親痛仇快的決定。我的回答是:

我爲了指出中國學術界的腐敗,可以耐心寫了五年的伏筆,才正面出擊;“天下有大勇者,卒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挾持者甚大,而其志甚遠也。” 我的志向在於給予國家、社會、乃至全人類理性的建言,教育年輕知識分子只是附帶的工作。《風聞》這群人還真無關緊要,他們造謠傳謠純粹浪費大家時間、消耗我的公信力。如果你在乎他們的言論,那麽和這些人糾纏搏鬥首先是你自己的責任。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ngyuanWang&aid=156668277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AXWELL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5 19:27
關于19樓提到的未來領導人素養問題,我一直覺得扶貧除了幫扶困難地區的貧困群衆這個作用以外,還有另一個很大的作用就是相當于一所社會實踐意義上的宏大的黨校,畢竟當年習近平自己也做過知青。中國選派出25.5萬個駐村工作隊、累計選派290多萬名縣級以上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幹部到貧困村和軟弱渙散村擔任第一書記或駐村幹部,目前在崗人數達到91.8萬。這些人通過下基層磨練黨性,找回初心,與群衆深入交流,我認爲扶貧經曆應該會做爲未來中國選拔官員的一條重要考核標准,而且二三十年後扶貧過程中脫穎而出的佼佼者可能會有機會被委以重任。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3-17 04:15 回覆:
我同意,這似乎是高層有意的安排。

dsadsa848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
2021/03/15 02:09
习近平团队现在对媒体是绝对掌控的(虽然僵化严重,宣传手段极其低劣),民间支持率不低。教改又不像贸易战对美“强硬”有争议性,敢反对的会先被网友暴骂,所以阻力不见得很大。我们县小学升中学是这样的:统考后最高分的那些人入选县最好的中学,其他的按学区分配。把好的学校拿出来统考,普通大学职业学校继续保持优先录取本省人,王先生对这种方式看法如何。(ps:北京太多太多好大学了,当前教育体制最不公的其实是河南,广东河南考一张卷,广东的580能去中山大学,河南的只能去广东人500分水平的一般大学)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3-15 13:33 回覆:
高等教育這事,我只能從原則和理論上來評論,實際改革方案需要對許多細節做權衡,不適合大家在這裏空談。
這個話題到此爲止。

路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4 20:05
假设没有统一的问题,仅考虑工程问题,成本投入以及对国际水道的影响,台海大桥有可行性吗?我个人感觉海峡深度平均100米,造桥的话,对桥墩的要求非常高,用海底隧道的话,宽度大概是130公里,中途至少需要几个紧急避险的出口,大概需要造人工岛,这又需要成本。二者都会影响海运(可能会被国际反对)和大量的成本。似乎困难非常高。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3-15 01:26 回覆:
隧道不影響海運。
成本是極高,經濟上不划算,但政治上有必要。

MAXWELL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4 09:51

鉴于大陆目前对于舆论管理的不足,所以有时候大陆地方政府执法时总是会受到各种掣肘,如果地方政府执法时触碰到了某些特定群体(比如爱狗人士或者女权,LGBTQ)的G点,就可能会因为这些特定群体引发的强烈舆论反弹而缩回去,即使这种舆论(类似谴责政府捕杀流浪狗为什么不去捕杀流浪汉)很反智,而缩回去又会得罪与这些特定群体不对付的普通民众,结果政府就是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特定群体骂政府,普通民众也骂政府。最典型的就是对流浪狗的处置,一旦政府处理了流浪狗马上就会遭到爱狗人士的口诛笔伐,如果政府因为爱狗人士舆论汹汹就作罢,就会遇到受流浪狗困扰的普通民众的口诛笔伐,本来是普通民众和爱狗人士的矛盾,政府介入不仅没有解决矛盾,反而自己还成为众矢之的。

我的观察是大陆这边一个是缺少强势专业的官僚执法体系,一个是社会缺少对刚性规则的遵守。大陆的舆论年头越早在公权力与普通民众产生冲突时站在普通民众这一边的人越多,一个原因是当年执法不严,漏洞太多,恶性事件得不到依法处置;另一个原因是西方自由主义,白左思想的渗透,让某些人打着政治正确的幌子给自己谋特权。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3-14 13:05 回覆:
政府用的是全民的錢,服務的只是全民的福祉。有想要滿足自己私欲的,例如愛狗團隊,儘可以自掏腰包來收容流浪狗。政府的責任只限於處罰抛棄寵物狗的行爲,以及清除流浪狗以保護百姓;連美國都是如此。
這事跑題嚴重,到此爲止。

大一統理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3 07:34
這次台灣在防疫上確診數量如此之低是否跟民進黨傳統上內部高官一大堆醫生和醫療體系出生有關?(我的猜想是運氣好)台灣這次在防疫上受災程度最低,是否是純粹運氣好因為全世界找不到一個政黨從副總統到前行院副院長,再到一大堆立法委員和政府高官,首都市長都是醫療和公衛體系學歷的,因為民進黨高官基本上就是一個律師和醫生出身的政黨,所以並非是台灣體制在防疫上比較有效的問題,而是這些政客決策層本身具有醫學專業知識所以有效率?加上他們利用這點來炒作恐中論成功動員底層民粹主義防疫,因為一堆民粹主義者老是把中國跟病毒連結到一起到現在還稱呼武漢肺炎,這樣就達到激化民粹主義者熱情的動員能力還提高了民進黨支持度,加上利用民進黨高官的醫學專業背景,所以台灣防疫成功只是運氣好而已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3-14 03:27 回覆:
這是新冠疫情至今未解的許多謎題之一;台灣鼓勵優等生讀醫的傳統,當然可能有影響,恐中仇中的心態在疫情初期有助隔離,也是合理的論點,但我認爲還必須與中南半島同樣輕鬆防疫成功放在一起看。
國際生醫界所提出的可能解答之中,包含下面這個假說:因爲新冠病毒源自華南與中南半島的邊境地帶,那麽過去幾千年很可能已經有一波又一波的相關冠狀病毒在這些地區傳播,由於傳染力/致死率遠遠不如新冠,沒有在歷史上留下記錄,但依舊使這個地區的民衆具有若干先天抵抗力。菲律賓的氣候、文化、飲食、經濟發展程度都和中南半島相似,一海之隔,防疫結果卻有天壤之別;前述的假説也能簡單解釋這個差別效應。

大一統理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1 17:07

之前王博士說中國體制效率優於美國,然後說美國在1930年代小羅斯福新政時也沒今天的美國腐敗,我有一個猜想不能確定這種判斷,中國第一代~第五代領導核心都經歷過文革,也都吃過苦見過底層人民的生活,但是人都是會老的也會退休,如果20年後換成90年代以後城市出身富二代領導中國結果會如何?因為富二代已經變成黨的中層幹部,會不會中國重新走美國的老路?

另外樓下關於高等教育城鄉差距的回答,我的想法是這樣請指教,只要中國取消遷移戶籍、戶口的限制像正常國家一樣,同一個國家的國民想遷移戶口到哪裡都可以,這種差距就會減小,因為他們有可能要到城市來工作就學等等受到政策的限制(需要積分),拖的越遠情況只會惡化更嚴重,我相信他們同樣都是中國人不可能因為出生在不同地方資質就先天不如人,是環境和制度影響人的發展問題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3-14 13:33 回覆:
習近平選擇後繼者,要兼具理念、資歷、能力,當然是個很大的難題,不過中國這麽大,還是有可能找到合適人選的。我擔心的是再下一任。
我已經解釋了,教育改革必須碾壓無數既得利益者的反對,這只有習近平才有足夠的權威;他是否明白此事的重要性,因而願意花費他的政治資本,是決定因素。

K.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0 17:36
關於高考錄取比例的問題,可以看一下這個回答,可以破除很多流傳的迷思: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5067391/answer/1728989264

原文很長,簡要總結一下:

1、每一間大學都會和所在地區建立一定的聯繫,切斷這種聯繫即使不說不可能,至少也是不現實的,所以所有大學都會增加本地錄取比例,清華北大的比例還是相對較低的,只不過最有名所以經常被拿出來說

2、錄取比例不利於外省極高分考生上頂尖大學,但是由於北京本身的教育資源較好,分數整體比外省高,如果取消錄取比例,被北京頂尖大學錄取的外省極高分考生會變多,但是會有更多的北京低中高分考生佔據更多的低中高級別大學的名額,整體來說對外省考生反而不利

在網上流傳的很多說法,即使存在這樣的事實,它的實際情況也可能不是那麼回事,所以一定要盡可能地抱著懷疑和求證的態度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3-14 13:34 回覆:
這篇文章是典型的洗地文:不是邏輯上不相關(例如你的總結1),就是睜著眼睛說瞎話(例如總結2)。簡單的事實證據(例如開啓這個話題的留言中所提的數據)已經明確標識真相何在,任何不解釋那些數據、另外胡扯無關因果的論述,都純屬用來矇蔽邏輯思辨能力不到位的普羅大衆。
中國古代的士人教育,表面上專注於文史,實際上希望學生深思其所以然,以發展思辨能力;現代的文科教育捨本逐末,只知堆砌詞匯、傳遞感性印象,不但愚化自己,也愚化讀者,偏偏還喜歡對國家治理問題做評論,是很大的毒瘤。

AbzX5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0 09:15

回应 16 楼, 这是典型的政治权宜和历史遗留造成的困境.

政治人物即使有改造社会的宏伟抱负, 有时为了稳固自身的权力, 亦会使用权术, 建立自身的政治铁盘. 中央使用全国资源, 给予北京户口市民一些显著高于其它地方的福利, 以确保政权稳固. 建国初期客观上的一穷二白, 也不得不逼迫中央先集中资源维持北京上海的发展, 尽管这样做极大地加剧了各地的不平等.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 今日早已不合时宜.

然而, 由于高等教育资源的稀缺性和华人对教育的过热追求, 改革平等招录考生大学全国的困难极大. 由俭入奢入易, 由奢入俭难, 平等招录各地考生, 意味原先分省录取制度下, 北京直辖市户口考生总人口少带来的至少五倍的录取优势将削减, 这种剧烈的下降将造成极大的首都民众反对. 如果要 Pareto Improvement, 那就意味着要为非北京地区的所有高等教育资源都增加 5 倍, 这需要投入的资源几乎是天文数字.

我不知道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我能想到的是, 要么利用京津冀一体化的办法, 将一些热门大学在异地建立分校区, 通过政策引导, 悄悄缩减北京校区的名额, 扩大外地校区名额, 逐步将教育资源疏解出北京, 或者直接重新划分行政区域, 取消只有2000多万人口的北京直辖市, 与周边混合重组为"京畿省"或者"直隶省", 使得人口总数与其他中等省份大体相当, 通过省内的统一录取, 间接地消除不平等. 

还望高见者不吝赐教.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3-14 13:28 回覆:
是的,如同房地產市場吸收民衆儲蓄一樣,一旦縱容它發生,無數中產階級就成爲既得利益的人質;還有哪一種既得利益集團比大批中產民衆更危險的?清朝的覆滅,真實原因是搞國内自籌鐵路開發,資金被貪污掉了,於是有保路同志會,鄂軍入川,才有武昌起義,而且各地投資拿不回來的土豪紛紛響應。
這類改革的凶險,幾乎和反腐在同一個級別,我也不知習近平有沒有那個魄力出手。

大一統理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9 21:34

王博士怎麼看待這條新聞?「考進北大機率 北京學子是廣東29倍,根據2013年北大給每個省市的「每萬名考生錄取名額」來看(部份省市未公佈),北京每1萬名考生中,可錄取32.5名北大生,比率與錄取人數(233人)居冠;其次是上海的13.4名/萬人;但墊底兩名的雲南與廣東,卻只有分別1.27與1.11人,簡單來說,北京學生進北大的機率是廣東學生的29倍,是雲南學生的25倍,因此有中國網民譏諷「高考高得好,不如出生地好」。台大經濟系教授駱明慶曾經作過研究發現,6.1%的台北市大安區人口有機會成為台大學生,遙遙高於全台平均的0.89%,證明地域與城鄉差異的確會影響進入台大的機會。」

我相信每個人不管出生在哪裡都是一樣優秀,但現實是出生比努力更重要,擁有一線大城市房地產是否代表有比較高的機會(例如這個29倍的統計數據)讓後代發展得更好,這是否代表某種資本主義制度下的機會不平等?富人小孩進台大的機率是窮人的6倍,究竟是教育改變人生,還是人生決定教育?

【數字說話】教育能翻轉人生嗎──高教的反向重分配現象 - 報導者 The Reporter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3-09 23:20 回覆:
都會區收入高、教師水平好、資訊流通,生產較多的績優生是很自然的,但一旦達到高倍數,就顯然還有制度體系上的偏頗。我一再强調,高等教育是社會垂直流動的主要通道,一旦堵塞就會階級固化、成爲半封建社會。體制在這麽重要的節點上劫貧濟富,應該是只有英美才會搞出來的把戲,中國也如此,實在太讓人失望。

無知者,無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度認同!
2021/03/09 05:53

我個人深度認同王兄觀點和擔憂!

我前文的重點是說,王兄的評論,對他們是有影響的,哪怕是對他們內部都有影響。

至於決策層,王兄想必也知道,中共這幾屆政府有收聽建言的意願和渠道,他們很多政策的形成,都跟眾多專業人士的建言有關,這幾年最重大的,是去年初的有關新冠封城/封省,甚至封國的「六人建言」,被最高層採用。

我之所以會提到「生態」一辭,是解釋大陸政策形成和執行的慣性思維,他們比較喜歡用「存量」和「增量」的方法來處理變革。大陸目前在「理論物理」和「高能」的這一部分「生態」,是「存量」,在新的增長點還沒有形成和明朗以前,他們的決策不會有太大變化,一旦新的趨勢形成(即新的「增量」點),他們就會迅速調整部署。個人判斷,這個方向很可能在「量子」相關領域(未必準確,我離開這些領域很多年了,只是憑直覺)。

我會持續支持您為阻止不必要的「浪費性投資」而建言的努力。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3-09 23:13 回覆:
我知道你不站在高能所那一邊,有關“生態”的言論也是反諷;但我還是必須指出,面對國賊的正確反應是全力批判,聳肩譏嘲不但無濟於事,也很容易成爲群衆不作爲的藉口。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