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中的佛光
2013/09/21 22:15:52瀏覽121|回應0|推薦1
Photobucket
 

 

心中的佛光

 

在自己心情最沮喪消沉的一段日子,

偶然看到一則禪宗故事,

看後心情豁然開朗,止不住自言一句––

原來生活可以如此簡單過。

 

有一個老和尚在垂暮之年,

他想把自己的衣缽傳給一個弟子。

 

可他的眾多弟子中有三人悟禪極深,

老和尚一時難以擇誰為傳人。

 

一個暮色蒼茫的傍晚,

老和尚猜到自己的壽命將止,

該到他決定繼承人的時候了。

 

他叫來三個弟子,

吩咐他們出去各買一樣東西,

看誰買的東西既便宜又能塞滿禪房。

 

老和尚給了弟子們各人一枚銅錢後,

有兩個單子出去了,

可是另外一個弟子卻端坐在老和尚身邊打禪,

沒有行動。

 

不久,有一個弟子回來了。

他告訴老和尚,他已買來了幾車的乾草,

足可以添滿禪房了。

 

老和尚聽後,搖頭蹙眉,非常失望。

 

接著,另一個弟子也回來了。

只見他從袖子中取出一支蠟燭,

然後把蠟燭點燃。

老和尚見狀,口念「阿彌陀佛」,

臉上露出了非常滿意的神色。

 

這時,老和尚把目光盯向了他身旁的弟子。

 

只見那弟子起身,將銅錢還給老尚,

雙手合十說:「師父,我買的東西就來了!」

說完他吹熄蠟燭,禪房一片黑暗,

那弟子將手指向門外說:

「師父請看,弟子買的東西已經來了––」

師徒背向門外望去,只見東半邊天上,

一輪滿月剎那間從地平線上躍出,冉冉上升。

金色的月光照進禪房,禪房裡灑滿光輝,一片通明。

 

老和尚警訝得半晌無語。禪房裡一時寂靜非常。

許久,老和尚才問打禪的弟子:「你何以想到此法?」

 

弟子雙掌合十卑恭著師父,

說:「乾草固然能裝滿禪房,

但卻使禪房不潔而黑暗,

雖價廉而實平庸所為;

蠟燭小如手指,不值一文,

然燭光能充盈禪房,

買燭者非上智而不能為也!」

 

弟子沉吟片刻,神情肅穆,繼續道:

「月光既出,玉宇澄清,

月光可謂九天中最無價之物!

月光為何物?月明則天明;

天明則地明,天明地明則心明;

然佛明四宇,佛明我心,

可見月光乃我佛也!

今我不取一文得到我佛,

只因我心中有佛光!」

 

老和尚聞言,

脫下袈裟披在打禪的弟子身上:

「你心中的佛光,

乃上智中之至聰至慧者也!」

 

老和尚選到了傳人,

我也悟出了生活的禪意––心中的佛光,

誠如我們生活中的快樂美滿、幸福溫馨,

乃至一切的真、善、美……

 

原來,只要我們心中裝有快樂、幸福……

生活就會像月光毫無保留地普照我們的心裡,

從而讓我們遠離煩惱、憂愁、沮喪、消極……。

 

http://ibook.idv.tw/enews/enews481-510/enews483.html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gie19770831&aid=8637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