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一趟澎湖北環自由行–駐足ニ崁古厝群
2007/08/21 03:58:05瀏覽171|回應0|推薦0


澎湖旅遊,近幾年已成為熱門之觀光海島。

來到澎湖的朋友,除了去南海遊四島外、大部份是安排玩水上活動。但是澎湖是台灣以外最大的離島,古早時代「唐山到台灣」第一中途站、即是澎湖本島。所以在這裡的文物、建材、房舍之風格,與福建息息相關,甚至澎湖人生活的模式、人文氣息透露出濃濃的「閩」式味道。

澎湖本島景點參觀、除了馬公市中心馬公老街古蹟外﹔北環、南環自由行便是來澎湖旅遊、很重要之行程之一。

今天、談走一趟澎湖北環自由行→駐足二崁古厝聚落群

二崁古厝群保存原始風貌很完整、近年政府就現址原樣修護、所以現在看到的古厝群、可說是「原汁原味」正港的閩式建築風格。

                                      二崁古厝聚落

徜徉其間仿佛回到從前‧古早古早的前人、生活的點點滴滴一一呈現、令人愐懷先人居住、生活的情境。

每次我再度光臨ニ崁、傾聽阿媽細說久遠的故事﹔

這裡的一石一瓦、一扇門、一口井,都記錄了長長的一段歷史。

阿媽、阿公朗朗上口的「ニ崁褒歌」細數生活的酸甜苦楚、走過風霜歲月,世代相傳的故事,

一首褒歌、一個故事。  口耳相傳或記錄在褪色的閩式磚瓦片上,或甕上,–––––

                               掛在牆上的就是流傳久遠的「二崁褒歌」

                                    褒歌也寫在甕上!

ニ崁古厝群故事多,我將以「我見我聞古早故事」方式,慢慢分次寫下來,與大家分享,我所知道的故事。

敬請期待下文           馬公老街民宿   吳大哥96.8.21.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