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10/31 04:40:55瀏覽1584|回應18|推薦112

前些時候與好友Linda吃飯,得知她近日與一位極要好的朋友鬧翻了,她無限感慨的說,朋友原本就不多,如今又少了一個談心的人,感覺世界又小一些,無聊又多一些。Linda的這位朋友我也相熟,偶爾會參加她們的聚會,她們彼此都是近二十年的老朋友了,有著共同的話題與回憶,我常是一句話都插不上呢!多年交情付諸流水,說什麼都得適應一段時間,我也曾失去過朋友,那心情是再熟悉不過了。

就拿我隻身前往人生地不熟的台南念大學時,認識的同班同學Sharon來說,不但經常親手做便當給我吃,一解我念家的愁緒,也會帶我四處飽覽南部各地風光,碰到學長或是男同學的熱情攻勢,更會幫我擋開,因為她知道我可是苦苦守著在美國讀書的男友,對我是極力的照顧與保護,尤其我又是插班生,初來乍到的那種疏離感與孤立無依的處境,若非有她這溫暖與寬廣的胸懷,我的大學生活定然遜色不少。平時我們嬉笑打鬧不拘,有回嚴重失信於她,我也不引以為意,沒想到她勃然大怒,找人傳話要與我一刀兩斷。

一度以為Sharon的絕交只是一時的氣話,嬉皮笑臉的去電她家多次,她不應不答,才知道她是認真的。多年後,因緣際會下得知一位好同事竟也認識Sharon,兩人還經常相約出去玩,使我重新燃起一線希望,馬上向同事表明我也要加入,可惜卻得不到Sharon的首肯。茫茫人海中,與她如此有緣,卻又遙不可及,這對我而言無非是個莫大的震撼彈,原來這友誼之鑰,並非全操控在自己的手裡,我的輕諾傷她之重,只怕這輩子都難以得到她的原諒。

對氣功頗多研究的好友Jessica,在言談之間常提到兩個字「探」與「緊」,她說這是她氣功班的用詞,「探」是類似醫生的問診,而「緊」是取代生病的說法,也就是身體不適、不暢快之意,其中以「探」最吸引我。就像在病得厲害的時候,最氣醫生猛問肚子的痛點是在肚臍的上方還是下方?頭痛是在哪個點?嘔吐了幾次?間隔多久?拉肚子是黏稠還是水稀?不要說是小孩,有時連大人也無力說得精準,但是醫生卻據此開藥,真的是名符其實的「問」「診」,弄得病人壓力大增、如臨大敵,好像能不能被醫好,全取決於對自身症狀的說明程度上,對於粗心大意或是記性不好的人可就吃虧了。反觀「探」,聽來就舒服與輕鬆多了,不同於問診的嚴肅與斷然,醫生可以像是偵探一樣旁測推敲來推演病情,有較多的想像空間與探知手法,不全然依賴病人模稜兩可的敘述。

前陣子得了流感,嚴重脫水到幾乎得進醫院吊點滴,就是醫生誤診為普通感冒而飽嘗驚嚇與一堆不需要的藥。當時醫生就曾問身體有沒酸痛?每天練瑜伽的人,要酸痛很難吧?我完全感應不到,再加上精神也還好,也難怪醫生樂觀篤定我斷無大礙,而錯過治療流感的黃金時間。由此可知,不見得在第一時間就能對症下藥,更多時候是耗在對症狀的解讀上,而且內在的病灶也不一定全數會顯現在外在的癥兆上,要在早期探知其輕重確實很難。

交友也如「探」,能知心到什麼程度?起初誰都拿捏不準,曾經以為跟April會成為好友,因為無論是休閒嗜好、生活品味、人生願景等等,我們都有著莫大的投契與相似點,然而我們卻不是,最多只能稱是朋友,到現在我還是一廂情願的期盼她。而與Cherry一開始是不合的,甚至是針鋒相對,她的服裝略顯老氣,當然她對我的打扮也是嗤之以鼻,說我是香蕉或是葡萄(代表那天我穿了一身的黃色或是全套的紫色),但我們就是很常碰在一塊。停車時她剛好停我旁邊,會熱心的下來幫我指揮死角的開法;健身房裡她也恰恰就在隔壁淋浴間,忘了拿浴袍還請她幫忙傳遞;沒多大耐性的她,卻能推著老花眼鏡一字一字的認真讀我的文章,有回還等在我家樓下,說是路過專程來問文中不解之處,她就是安坐好友寶座無誤的。

一直以為我們是可以任意挑選朋友,但實際上卻又不是,看看圍繞在我們周遭的好友,很多都不是當初預想得到,終歸還是出自命運巧妙的安排,這是上天為了哄騙我們而所設的假象?還是祂一貫的幽默睿智手法而請君入甕?

雖然在交友的「探」之旅上已收穫頗豐,可是我還是會失去好友,並沒有比年輕時候高明多少。Jessica曾告訴我,氣功老師要求的規格是連善意的謊言也不允許,因為:「元神一下子就跳掉了」,這話說得生動!所以要言即應言實,寧可不言,也不要言不由衷,而我也真的力行於此。好友Kennis為了她的家務事連連與我抱怨多時,在顧及她的自尊與面子下,我始終有所保留,不敢貿然說出自己真正的看法,怕破壞彼此間的和諧,因為那也正是她的痛點。

這回又見她受盡委屈,一人單打獨鬥的面對困境,再也按耐不住的我,忍不住對她說了重話,只見她頓時無以招架,眼神充滿惶恐與慌張,猶如我壓著她的頭,逼她直視她力圖避開的殘酷事實,直覺她就是想逃,如果可以,她會立刻消失在我面前,然後永不再見面,就像我失去過的朋友們一樣,再無往來。我知道又完了!一個我再在乎不過的知心好友又逐漸在失去中。我道歉!但不願收回我的話,一定得有人向她說實話,很高興我是其中一個。友誼不一定要長長久久,但一定得曾深具意義,寧可她怪我,也不希望她錯過可以脫離苦海的機會,她「探」我,我亦「探」她,盼她能診出我的苦口婆心。

心情低落了一個禮拜,完成這篇文章的同時,Kennis也傳Line過來了,說我之前送她的石榴樹活起來了,還允諾若長出石榴一定會帶來給我品嚐,隻字不提那次的不愉快,不過我已經大感欣慰,至少這是個開始而不是夭折,不僅是石榴樹的重生,也是彼此心靈上真誠互動的更進一步,我內心澎湃、激動不已。這麼一「探」,把我們兩個都打回原形,我似乎高估友誼的韌性與自己的能耐,就急於當起諫客俠士,也或許是我的高度不對,在岸上的人常會忘記在水裡的溫度與感受.......這是Kennis開給我的藥方。

年輕時把友誼看得太輕鬆隨便,年紀大時又將友誼看得過於嚴肅崇高,我始終沒調對頻率.......(文&拍攝:童空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847725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9 12:14
朋友是緣份,但也要保持距離.感情付出多時,可能就會有受傷的時候.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1-09 14:37 回覆:

謝謝behappy,好久不見,很開心又看到妳來訪,前陣子我可是低潮極了,就是如妳所說:「感情付出多時,可能就會有受傷的時候」,照理友誼是快樂的,會感到傷心,無非也是自己對其寄望太高,一旦不如所願,或是結果背道而馳,挫敗感就很大,難怪人們要說隨緣,揠苗助長可見一斑。每一個錯誤的步伐都是我成長的點,人生就是這樣起伏不定才饒有趣味吧?呵呵.....得意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8 17:02

緣份吧?!

價值觀影響友誼的長遠與否,Sharon 最看重的被妳輕乎了,應該是她絕決的原因吧?

成熟的友誼會有一種默契,情份久長時如同親人,再傷人的話說出口,爭吵,兩造還能再和好,

因為深知彼此互為重要,與內心深處的信任依賴。

我生活中的朋友並不多,但於我而言,每個都很重要~羞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1-09 14:15 回覆:

謝謝天路,妳說的真好,一眼看穿我和Sharon之間的調明顯不同,如妳所言:「Sharon最看重的被妳輕忽了」,可說是無藥可救,難以挽回。所以也要感謝Sharon的不拖泥帶水,若不是她意志堅定,執意各奔東西,只怕勉強相處下來,也是徒增怨言罷了。我是重感情,但也許不理智,很多地方明明談不來,卻刻意掩飾附和,日久還是會被識破,那才是真的傷人。感恩與相知畢竟是兩碼子事,友誼勉強不來,我會衷心默默為她祝福,她真的是好棒的同學,至今我還是深受感動。

天路妳好可愛,當妳的朋友一定很快樂,呵呵....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友情有時候比愛情還難持久
2014/11/07 23:35

年輕的時候很需要友誼~卻很容易不珍惜

年紀漸長~好像不那麼需要朋友了~才感覺到朋友還是老的好

我是沒朋友的人~懂你說的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1-08 11:00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no.1,你說得倒蠻有道理的:「友情有時候比愛情還難持久」,愛情有可能成為親人,但是友情始終就是在家庭的外圍,所以重要性很難界定,自然就可有可無,也可說是人來人往,真正可以留住成為老朋友的可說是大不易了。我的傷感除了來自老朋友的相繼冷淡、離去之外,最主要還是在於自己的不被了解,不時自問:「怎麼不能體會我那為妳好的心意?」那種鬱悶可真令人氣餒, 難得今天一早就看到你寫下:「我是沒朋友的人~懂你說的」,這正是我目前最需要的,很驚喜、很欣慰,開心你懂.....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 Sharon 是個熱情急性子的人
2014/11/07 18:04

不知道妳所謂的嚴重失信是何等嚴重 ??

愛情有了裂痕,很常成為仇人;友情,則成為陌路。  何況,她明顯是付出較多的一方,而妳道歉的方式確實有點 ... 白目。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1-08 10:30 回覆:

謝謝賈媽,妳說得一點都沒錯,Sharon真的就是如妳所說的:「是個熱情急性子的人」,而且說一是一,喜歡就是毫無保留的對人好,不喜歡或者如同我一樣讓她失望到一個底線,她就不玩了,不會心軟。我的失信多嚴重?一樓的曉澄也問過,可是我忘了回應,剛好一併談一下,事實是我並沒有真正的許下承諾,所以也沒有認真的去道歉,難怪連妳都會說我道歉的方式很白目,就是因為認知不同,才會有這麼大的誤差,而這其中又涉及她的感情問題,寫起來恐又是一大串。總而言之,也可能不是單純的一個原因,應該是最後的一根稻草壓死了駱駝。我最大的心得就是,面對越灑脫與率性的人,其實更應該去體恤他們的心意,表面上好像毫無芥蒂,但那只是掩藏被傷害的一種保護色,如果時間可以倒流,我的作法將完全不同。很開心賈媽妳來聊天,祝福星期六愉快~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7 00:06
從不看連續劇的我居然在三天內看完珍珠推薦的「半路父子」,這齣大陸劇敘述的故事非常平實,人物簡單就那麼不到十個人 劇裡過的日子也是我們周遭小老百姓的日子。

但是將夫妻,父子,祖孫,婆媳,兒女,朋友之間的關係,親情,私情,愛情,友情演的可圈可點,忠孝仁愛的傳遞也不言而喻,令人感動之餘也讓我想起逝去的父母和幾個已經走了的長輩.

人生在劇裡寫滿了悲歡離合啊!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1-07 08:06 回覆:

謝謝Quilter's world,我最近也一直看到格友互相推薦這部大陸劇,看來一定是相當感人,連從不看連續劇的妳竟然能在三天內就看完?太厲害了,一年前我就在看甄嬛傳,到現在也才看到26集,不過當然這沒法跟「半路父子」相比,我倒是完整看過一部大陸連續劇:「士兵突擊」,也是相當真誠寫實,常讓我淚流滿面,那陣子看的時候,整個人非常的向陽正面與樂觀積極,所以一部好片帶來的影響是很大的,在珍珠與妳的推薦下,我會即刻租來看!

最近對友誼又有新的心得,有空妳可以看看我給14樓多硯坊的回應,與妳快樂分享!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6 16:49

相對於普通感冒
轉動眼珠子盡力往上下左右瞪
流感患者會特別酸疼

人與人之間的友誼
有時為小事就翻臉
有些數十年不變
除了彼此相知相惜
也就所謂的磁場及緣份吧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1-07 07:47 回覆:

謝謝多硯坊,看了你的回應,仔細回想你說得還真神準,當時我確實感到眼睛特別的酸痛與疲勞,還需要用手去按摩來減輕不適,原來是流感在作怪,感恩你的點醒,下回就可以多一項自我檢測的方法了,當然最好不要有下回,流感太痛苦了,呵呵.....

回首來時路,發現友誼其實是蠻脆弱的,也很難全操之在自己的手裡,磁場不對,鬧翻了也痛快,我有一位朋友(沒有寫在文章裡),平時就愛敷衍了事,老是猜不透她的心思,常被她耍得團團轉,後來明白她非志同道合之人,互道珍重之後縱然有些惋惜,也是圓滿,而有些朋友雖談得來,卻留也留不住,就只能說是緣份到此為止,這可就傷感多了。不過,人還是該往前看,過多的情緒就成負擔了,灑脫一點還是比較符合人生的節奏,歡喜與你分享最近的心得!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5 23:59
小心媽朋友愈來愈少,反而清靜了,和台灣朋友時有聯絡,但總維持在那二三個,不知是否年紀大了,事情知道愈少愈好!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1-06 08:15 回覆:
謝謝小心媽,很認同妳所說的:「朋友越來越少,反而清靜了」,當初毅然而然的離開平日的交友圈,朋友們都很詫異,我也沒把握自己能撐多久。可是說也奇怪,之前每天都與朋友和在一起,突然隻身一人卻也沒什麼不妥,而且還越來越愛上這樣的清靜孤獨感,甚至覺得這比較適合自己。不過也可能是我把興趣轉移到各項的嗜好上,比如閱讀、彈琴、書法、瑜伽等等,這些曾經是被我大大忽略掉的,現在非常的自得其樂。想起小心媽喜歡鑑賞、收集古董珍品,在面對自己的收藏品,那種喜悅與感動也正是我的寫照,朋友一般很難可以觸及與體會到我們這樣沈澱的心情,只能意會無法言傳吧?且如妳所言:「事情知道越少越好」,這非關年紀,我覺得這是很有智慧的體悟,若要修心這一定是第一要點,聽了,心一定會起波瀾,還是心靜最好,這點我還真該向妳學習才是。感恩小心媽的分享,與妳談天真開心!

My Daughter, my Lo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4 18:36
童空心看來是個重情的人,也是個率性的女子吧?看到朋友遇上問題,我也會不吐不快;但經驗告訴自己,並不是每一個人也能承受真相。把別人的問題說白了,等同破滅人家最後一點幻想,讓人失去支點,實在不是人人受得了。你說的對,人長大了,知道萬物有時,緣起緣滅也有時,平常心接受就好。奈何這是知易行難的事呢。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1-05 08:29 回覆:

謝謝MDML,好友妳說對了,我確實很重感情,以前我很愛寫信,常被同學拿來當笑話,打個電話不就得了?幹嘛肉麻兮兮的寫個長篇大論?哈哈....現在想起來也覺得自己很可愛,應該適合活在古代吧?可是我又很慶幸能活在這個時代,有電腦用太幸福了!

妳說得一點都沒錯:「把別人的問題說白了,等同破滅人家最後一點幻想,讓人失去支點,實在不是人人受得了」,可不是嗎?友誼無法持續下去,說來也不是沒有原因的。所以我常自覺自己很殘忍,但是易地而處,我還是希望別人對我說實話,因為那獲益絕對比自己去摸索來得快與準確,至少八九不離十。我很珍視朋友們的意見與說法,很自然的也會以為好友們應該也會與我一樣,我是太過於樂觀與天真了,如八樓的Quilter's world所說的:「每個人看待朋友的心態非常不同」,看來我還是得再多學習與觀察。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友誼
2014/11/03 13:56

談友誼,

只有一句話,

君子之交淡若水。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1-04 07:59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你說得沒錯:「君子之交淡若水」,如此一來,彼此都沒壓力也好相處,友誼反而能細水長流,反之,對友誼太過於熱情與懷抱希望,就易於要求過多或是大失所望,真的是庸人自擾之。不過,人總是在被潑冷水之後,才會清醒與學乖,我就是一例,呵呵....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2 23:58

童妹妹的這個【探】,應是對身邊友誼的一種拿捏與試溫度。

人生不滿百,卻也是一段無法預料的漫長旅途,

我們連親人都無法選擇了,何不就對身邊出現的每一個機緣歡喜面對呢?

沒有任何一個人有非得存在的重要性,

但每一個人出場的時空性,也都有其存在的因果與旨意。

我有一些朋友,或許數十年沒見面了,或許只有在想念時撥個電話,

但是在內心深處,友誼依然固若磐石,我絲毫都不去懷疑。

唯一無可挽回的,應是我無法記住的聯絡地址和電話,

在年輕時住家失火而無存,接著遷移居處而失了連繫,

就這麼吧,我還是會偶爾想起曾經在我生命中出現過的朋友,

在內心給予祝福,並問聲好!

緣深緣淺,不也就隨順因緣嗎?

世間沒有什麼值得讓自己煩惱不休的。

凡事上天自有安排!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1-03 08:19 回覆:
謝謝繽紛,妳說的一點都沒錯:「探」,應是對身邊友誼的一種拿捏與試溫度」,以前我都是照單全收,甚至是廣結善緣,四海之內皆朋友,只可惜人的時間有限,與其全數言淺敷衍,倒不如少數深交,比較能暢所欲言,對彼此都有所助益。如果朋友的規格太高,或是地雷太多,以我這樣口無遮攔之人,自然就會知難而退,不會勉強為友,只是儘管相知的好友,還是會在無意中觸及要害,這就有些遺憾了。可能我的心態有誤,總認為好友就該包容我,經過最近一番的思索與討教,不得不承認自己的作法確實有欠妥當。我會照妳所說的去做:「在內心給予祝福,並問聲好!緣深緣淺,不也就隨順因緣嗎?」有時心靈的傳遞,實在比起話語的溝通來得安全與合宜多了。一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