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社論/蔡總統的獨白:我們是認真懂反省的團隊
2023/05/28 19:58:41瀏覽275|回應1|推薦18
2023-05-23 01:09 

《蔡政府七年總檢討》系列四

對一般民眾而言,政務官能力夠不夠,並非憑一二小事即可論斷。然而,政務官人品好不好,卻是一望即知的事。蔡政府七年最讓民眾驚嚇的,是政務官的素質和倫理竟粗鄙到前所未見的地步:他們在國會殿堂粗暴咆哮,在公私場合忘情吹噓譏嘲,卻把做人的基本禮節踩在腳下。然而,整個府院黨不僅坐視低劣政風橫行,甚至給以鼓勵和縱容;要說蔡政府團隊是史上素質最低落,並不誇張。

蔡政府團隊官員一字排開,四處可見這類人品,而且愈是粗鄙無文愈受重用。民進黨去年底選舉大敗,大半原因與此有關;但其後的內閣改組,除了閣揆蘇貞昌走人,相關爭議閣員率皆留任續受重用。蔡總統在執政七周年演說中,聲稱其執政團隊都「認真做事,也懂反省」,總是快速調整以回應民意。她的形容,恰恰與事實相反:人們看到的是,執政團隊一直在「壓迫民意」,使人民屈從政府的行政。

政府官員如果專業俱足且自認有理,態度強硬堅持立場,總能說服公眾。但人們看到的蔡政府政務官,卻是專業欠缺而於理有虧,甚至因偏頗徇私、心術不正受到指責,他們卻用粗暴無禮的態度反嗆提出質疑的民代。這種態度,不僅是藐視民意的監督,更在混淆社會價值與認知,利用衝突來掩蓋自己的失職。蘇貞昌在國會對立委「反質詢」,謾罵女性立委「不要臉」;外長吳釗燮則對無法回答的問題怒嗆記者。種種言行,哪一點像蔡總統所稱的「認真懂反省做事」的團隊?

若是在國民黨執政時代,這類官員早就因言行粗魯、藐視國會遭到輿論討伐,必須下台。但在蔡總統任內,這類政務官反而備受寵愛:蘇貞昌成了總統民選後任期最長的閣揆,鬧出蛋荒及食安問題的陳吉仲成了最久任的農委會主委,任內斷交七國的吳釗燮始終屹立不搖。其中原因,若不是因為蔡總統護短,或派系及路線平衡,還有什麼理由足以解釋?

民進黨在野時,曾長年嚴厲批評國民黨的「一黨之私」;誰料,俟蔡總統完全執政,它自己迎來的卻是「一人之私」。這種「私」,不是父母寵溺某個孩子那種私心,而是執意把國政、決策都交給輿論皆曰不宜的人,故意倒向部分民意,而不論大局。這點,如果蔡總統要推稱是「缺乏合適人才」,恐怕難以成立;原因是,就算綠營內部沒有合適的人選,她還可以從社會各界乃至在野黨陣營去拔擢人才。問題就在,蔡總統並不認為國家元首應該有「超越藍綠」的精神,也忘了人民對「政務官風範」仍有期待,黨內派系利益常被放在國家利益之前。

當蔡總統自稱她的執政團隊「懂反省」時,這句話,便如同「空心蔡」的一句獨白。試問,若其「心」不在政務品質,是要怎麼反省?或者就像柯文哲說的,可能有反省,卻無意「改進」。而這些年來,賴清德身為副總統,似乎只默默扮演旁觀者角色,未見提出任何建言或諫言。而沿著政務官失德失能,貪腐粗疏往下滲漏,總統府演出特勤侍衛貪小便宜的「私菸案」,國安局長陳明通領軍論文抄襲案,以及新竹市長林智堅的形式主義被當成天鵝的錯亂。侯友宜和柯文哲近日同時宣示,一旦當選總統,將到立院進行國情報告,正是針對蔡總統的有權無責而來。

不注重道德、品格的團隊,不是一天養成的。癥結在,上位者未見及此,下焉者便競相放縱徇私,誰在乎國家長遠的發展?

聯合報社論/蔡總統的獨白:我們是認真懂反省的團隊 | 社論 | 評論 | 聯合新聞網 (udn.com)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9 08:40
是阿, 懂得反省如何改進話術來蒙混換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