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社論/蔡總統的責任政治觀念錯得離譜
2022/09/22 21:35:08瀏覽599|回應0|推薦12
2022-09-20 03:32 

政府的防疫及疫苗採購政策,最近屢屢引發議論,其中不少是針對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而來。為此,蔡英文總統近日在臉書發文,呼籲外界不要把防疫當成「選舉口水戰」;若變成負面攻擊手段,對眾多盡職的防疫團隊人員不公。看來,蔡總統的「責任政治」觀念錯得離譜;就政策利弊進行辯論,原是民主選舉的重要手段,怎能說是「口水戰」?

蔡英文這段發言雖是在「總統臉書」發表,但她的角色更像是「民進黨主席」,目的在為陳時中護航,也在為政府的決策爭議建立防火隔離帶。事實上,政府三年來採取高壓防疫,對人民的生命財產及行動自由加諸了許多強制限制,疫苗、藥物及試劑的採購分配又影響到無數百姓權益,乃至不少藥物緊急使用授權的發給違背專業及公正原則,皆疑點重重。在決策時,政府威風凜凜拍板,人民毫無發言的餘地;而今適逢選舉較勁,許多決策露出破口,民眾若還訥訥無言,豈不是甘當愚民和順民?

蔡總統這段「不要把防疫變選舉口水」的發言,明顯犯了三項觀念上的錯謬及誤導,必須釐清。第一,朝野在選舉中就公共政策進行辯論,是民主政治正當且必要的攻防,絕不能視為「口水戰」;第二,最近各界對防疫政策的討論,主要是針對決策過程的理性與透明不足而發,其中涉及徇私、貪瀆、顢頇、專斷等問題,主政者一味迴避才是失職;第三,外界質疑焦點都集中在「決策層次」,大家對於基層防疫執行人員的努力皆極肯定;因此,蔡總統擔心防疫人員的貢獻被抹煞,實屬多慮。

民主選舉的攻防,提供了人們檢驗候選人的絕佳機會。試想,陳時中如果還是個政務官,他愛怎麼耍嘴皮,愛怎麼打官腔,愛怎麼K歌飲酒,只要蔡英文袒護著他,民眾也無可奈何。但現在蔡英文提名他競選台北市長,這個把關的責任,就落到了首都市民身上。台北市如果不想選出一名言行反覆、行事不透明、人設搖擺不定的市長,選民當然需要對他做更多人格檢驗和靈魂拷問,怎能說是口水戰?

蔡英文把防疫政策的辯論說成「口水戰」,除顯示她的元首角色逐漸崩塌,也反映她對「責任政治」的認知極其偏差。事實上,陳時中的防疫及疫苗決策的偏失,不少因素可能是來自府院高層的干擾所致;尤其對高端的偏袒,蔡總統恐怕難脫干係。試想,蔡政府總共編了八千四百億防疫特別預算,其中用於防疫的經費不到兩成,高達八成的經費被拿去紓困和發消費券。簡言之,政府假防疫之名編了大筆預算,卻將其中六千多億元用在政策買票用途;而在野立委拿到的資料,則關鍵數字均被塗黑,這要如何監督?蔡總統這麼怕外界討論防疫問題,莫非因為心虛?

蔡總統近期面對選舉,屢屢偏離元首應有的高度與原則。諸如,她不時公器私用,利用總統視察公務夾帶政黨輔選行程;為了幫民進黨候選人助選,她動輒對其他政黨候選人作無謂的人身攻擊。這些,都是失格的表現,喪失了總統代表國家及團結國家的基本原則。包括這次的九一八台東大地震,花東地區橋斷人傷,中央聲稱要舉行視訊會議,但地方苦等兩小時,蔡總統卻念完稿就起身走人,讓所有人員錯愕不已。如此心不在焉的中央政府,又值得誰的支持?

決策者要為其政策後果負起相應的責任,有最大權力的人,要負最大的責任,這是「責任政治」的要義。蔡英文的觀念錯得離譜,她終須付出代價。

聯合報社論/蔡總統的責任政治觀念錯得離譜 | 社論 | 評論 | 聯合新聞網 (udn.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