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社論/希望加強台灣安全,反而置人民於險境?
2022/09/22 21:21:59瀏覽549|回應0|推薦10
2022-09-19 04:11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修正通過《台灣政策法》草案,將送交院會辯論表決。此法對美中台關係的衝擊,毋庸待言,未來參眾兩院是否通過,拜登總統是否會簽署生效,都還有變數,但是國會搶得外交主動權,不會是第一次,而類似的法案,究竟是促進台灣的安全,還是挑釁台海的穩定,都有待進一步釐清。

對於此法,北京與白宮難得站在同一陣線:中國大陸事先一再警告,法案生效對台海的影響將比裴洛西訪台更嚴重;美國行政部門也有保留,甚至明顯反對。所幸外委會審議時,將三項敏感條文做了相當修正,包括刪除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比照駐外大使,由總統提名、需參院同意的條款;將台灣代表處正名條款,修正為「建議」由美國行政部門與台灣先協商;並把台灣當作「非北約主要盟友」,修正為「比照非北約主要盟友」。

這個會期開會時間剩不到五十天,十一月又有期中選舉,更有國防授權法與聯邦總預算法須優先通過,台灣政策法能否排上全院辯論都不確定。即使參議院全院通過,也需眾議院通過;若行政部門不同意,總統還能行使否決權,那麼兩院還得投票推翻總統的否決。

友台法案胎死腹中,不是沒有先例。一九九九年「台灣安全加強法案」就因柯林頓政府反對,最後未過。但如果國會受到外在刺激,也可能優先審理,取得超過三分之二的多數,即使拜登也不敢攖其鋒,台灣政策法不是沒有通過的可能。

就算這個會期沒過,只要大陸持續準備武力犯台、美中對抗升高,以後類似的友台法案還是會陸續提出,因為背後的兩個因素會持續發酵。其一是,美國國會對外交政策,尤其是對兩岸政策的影響正在加強,尤其是近年來美國國會對華政策出現了空前一致的強硬,對台灣支持也空前增強,國會不斷突破行政當局的限制,加強與台灣關係。

此外,由於當前美國國內的政治兩極化,拜登政府在對內關鍵議題上有求於國會,使得國會在干預外交安全事務方面獲得更大權力。但國會的決策方式與行政部門有很大不同,這對於處理十分敏感和危險的台灣問題,不是什麼好消息。

其二是此法案對大陸能夠達到嚇阻效果,還是更挑釁台海隱定?整個法案最重要的精神是嚇阻中國大陸對台動武,除對台灣提供嚇阻武器,還在軍備移轉上比照「非北約主要盟友」,並且未來四年提供台灣四十五億美元的無償軍事援助,另加碼第五年提供廿億美元,這已等同美國對以色列的軍援。除了軍事嚇阻,還有經濟嚇阻。路透引用知情人士指,除已知對俄羅斯的制裁外,拜登政府還在研究更強的綜合制裁方案,好讓中共侵台前三思。

然而,最值得注意的是,參院外委會表決時投下反對票或表現兩難的友台議員看法。馬基認為台灣政策法案推翻美國的「戰略模糊」、破壞美國的「一中政策」,並可能帶來區域不穩定;墨菲也反對把「戰略模糊」改為「戰略清晰」,他認為任何政策必須能夠提升台灣安全、降低兩岸軍事衝突。至於羅姆尼雖然投贊成票,但承認他是很兩難的,他認為想要盡快幫助台灣增加防衛力量,反而會適得其反,因為這會刺激中國加快準備進犯台灣。

在台灣一片喜迎熱盼中,更應重視這三位一向挺台的參議員意見。他們其實道出了這個法案的問題:既希望促進台灣安全,但是卻有可能引發不預見的後果,反而置台灣人民於日益增加的危險當中,福禍相倚、吉凶同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