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社論/習普峰會:美國和台灣把習近平推向普亭
2022/09/19 02:28:02瀏覽602|回應0|推薦9
2022-09-18 05:37 

當台灣聚焦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的台灣政策法案時,正在烏茲別克撒馬爾罕登場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也值得關注。台灣政策法案的內容,受到了美中台三方的共同關切;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亭在上合峰會的場邊會面,顯然更吸引了西方國家的關心。台灣應該留意的是,雖然這是兩個獨立事件,但習普峰會多少受到台美關係進展的牽引和刺激。

這次習普峰會,已經是習近平二○一三年就任大陸國家主席以來與普亭的第卅九次會晤,雙方長期頻密互動;尤其這次既是新冠疫情以來習近平的首次出訪,也是俄烏戰爭以來兩人的首度會面,因此格外受到矚目。普亭告訴習近平,俄羅斯堅守一個中國原則,譴責美國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台灣問題上採取挑釁行動。習近平讚賞俄羅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方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干涉,任何國家都無權做台灣問題的裁判官。

相對於台美關係的進展,習普峰會釋出的政治訊號,充分說明台灣已經越來越捲入地緣政治的激烈競爭中。過去歷次習普會,雖然也都不忘重申一個中國原則,卻有點像會議固定程序般的例行文章,但這次在距離台北遙遠的撒馬爾罕,習普面向美國針對性地大談台海議題,顯然有著不同的意義。

西方國家普遍認為,這次習普會,由於俄羅斯在經濟上遭受美歐嚴厲制裁,在俄烏戰場上則未見進展,甚至烏克蘭反攻頗有斬獲,因此普亭更需要習近平。但習近平也需要普亭、需要上合組織:以美國為首,從五眼聯盟、四方安全對話(QUAD)、三邊安全協議(AUKUS),到印太經濟架構,無一不是針對中國而來;尤其俄烏戰爭後,美歐各國把俄烏情勢投射在台海,紛紛揚言加強對中共的嚇阻。而美國想藉烏克蘭拖垮俄羅斯,也讓習近平對美國的兩岸意圖有更多警惕。

普亭在台海問題上的表態,應該沒讓習近平失望;相對的,習近平在俄烏戰爭上似有保留。普亭只能表示理解中國在這方面的問題和憂慮,珍視中國在烏克蘭危機上的平衡立場。中共顯然未有美國擔心的對俄軍事協助;但俄羅斯至少對於俄中貿易額將突破二千億美元的歷史新高,感到滿意。飽受經濟制裁的俄羅斯,在中國找到重要出口;中國則在能源和經貿中明顯獲利。而且習普不只討論貿易制裁,也共同研究如何應對貿易戰。

雖然中俄和上合組織都標榜不結盟、不針對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但在西方看來,仍是抱團取暖。然而,不能忽略的是,當北約組織吸納了瑞典和芬蘭,上合組織也放話有不只十國排隊等著加入;北約東擴帶來俄烏戰爭,上合組織擴員則填補了美國狼狽撤軍後的中亞權力真空。普亭形容上合組織已經是世界上最大的區域組織;習近平則呼籲成員國相互支持,防範外部勢力策動「顏色革命」,共同反對以任何藉口干涉別國內政。這次上合組織峰會,顯得比過去更具地緣競爭的意義。

在大國博弈和類新冷戰的框架下,台灣議題越來越國際化,蔡政府更主動把台灣鑲嵌入地緣政治的競爭中;台灣有了更多機會,也面對更多危機,禍福尚難逆料,但台灣已經越來越失去主體性。就像美國的台灣政策法案提供無償軍援,但台灣的建軍方向與國防自主將全部繳械;蔣中正總統曾經拒絕的事,蔡英文總統歡欣叩謝。美中護欄已經岌岌可危,但美國和台灣還在努力把習近平推向普亭。

聯合報社論/習普峰會:美國和台灣把習近平推向普亭 | 社論 | 評論 | 聯合新聞網 (udn.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