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社論/疫苗是救命工具,卻變成爭權奪利武器
2022/09/17 18:05:04瀏覽885|回應1|推薦21
2022-09-17 03:44 

蔡政府是否對地方及民間團體「卡疫苗」,最近成為熱議話題。其中,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是否曾為了要捐疫苗,被迫簽下「不參選總統切結書」,亦成焦點。還原事實,當時的情況應該是郭台銘以親筆信向蔡總統「交心」,稱購買疫苗並無參選總統之意圖,而非他「被迫簽下切結書」。即使如此,仍證明蔡政府的疫苗政策別有用心,夾帶太多政治考量。

回顧去年郭台銘五月表態要捐贈疫苗的背景,當時全台正籠罩在首波疫情大衝擊下,國內疫苗短缺,讓民眾對疫情的恐懼達到頂點。照理說,在這種情況下,任何有助紓解台灣疫苗荒之舉,政府都應該至表歡迎並全力支持。但事實恰好相反,當時擔任衛福部長的陳時中百般刁難,冷言冷語,毫無歡迎之意。綠營更是大肆動員,不斷發出關於BNT疫苗的假訊息,似乎要讓想捐疫苗的各方人士知難而退。

郭台銘之所以要向蔡總統表態「無參選總統意圖」,目的就是要化解民進黨對於他藉此累積個人聲望,從而出馬角逐下屆總統大選的疑慮。果然,郭台銘的親筆信送出後,蔡總統即親自出馬,幫郭台銘掃除了疫苗採購的障礙;就連衛福部一再強調的「原廠授權」,也不再重要。其後,一千五百萬劑BNT疫苗得以陸續抵台,數百萬民眾因而受惠。

時至今日,蔡政府仍堅稱「沒有卡疫苗」,甚至宣稱是「中國」阻撓台灣疫苗採購。然而當時蔡政府的所作所為,民眾都看在眼裡。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的「靈魂拷問」,更直接戳破蔡政府說詞盲點:如果是對岸卡疫苗,「為何蔡總統出面就行了」?其中關鍵,當然不是蔡總統能「命令」中國不再阻攔,而是她拿掉了蔡政府內卡疫苗的障礙。

疫情肆虐下,疫苗是最快速有效的救人工具。任何一個正常的國家,凡是以民眾生命為念的政府,一定竭盡所能為國人取得效果最佳且數量充裕的疫苗,因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是政府最基本的責任。但在蔡政府心中,疫苗政策除摻入過多政治考量,還有許多黑暗的利益算計;因此,才會連慈濟、工商協進會、呂秀蓮等多方要捐疫苗,都遭到白眼冷遇。

蔡政府獨厚高端疫苗,及第一次BNT採購破局,涉及的是蔡政府對特定政商人士的利益輸送。而第二次BNT採購破局,則是「反中」意識形態的走火入魔,寧可讓人民沒有疫苗可打,也「絕不向中國藥商購買」。類似作法,也出現在對莫德納疫苗的採購上。儘管莫德納疫苗效力舉世公認,但其供貨穩定度遠不如BNT,就如最近又發生買不到最新次世代疫苗的情況。然而,蔡政府卻「獨沽一味」,優先大量採購莫德納,不能不讓人懷疑其中有「讓利美國」的考量,而把國民利益拋諸腦後。

在「卡民間捐疫苗」事件上,蔡政府的算計,更上升至「拿人民生命當肉票」,來鞏固自身權力的層次。試想,無論郭台銘是否參選總統,與政府協助他購得疫苗有何關係?郭台銘必須向當權者「交心」表白自己無意參選,政府才願為他排除障礙,這像是一個仁義政府的作為嗎?

也正因為如此,儘管「逼郭台銘簽不參選切結書」和「郭台銘親筆致函總統表示無意參選」程度不同,反映的卻是相同的事實:蔡政府疫苗政策的指導原則,是圖利優先、政治優先;是把疫苗當作爭權奪利的武器,而非救人的工具。民間買疫苗做好事,幫政府解決問題,竟然還要「先安民進黨的心」承諾不參選總統,蔡政府的沉淪還有下限嗎?

聯合報社論/疫苗是救命工具,卻變成爭權奪利武器 | 社論 | 評論 | 聯合新聞網 (udn.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8 10:01

疫苗是救命工具,璇姨是敕命寶貝。💯

琁 姨(Kmt2016) 於 2022-09-18 16:32 回覆:
哎喲喂!您寶貝可真多喔!師父我擔不起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