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社論/陳時中丟下的防疫攤子,王必勝果然扛不起
2022/09/07 04:51:46瀏覽540|回應0|推薦24
2022-09-06 05:19 

新冠疫情再度升溫,連續六天確診人數超過三萬人,較前一周增加近三成,將朝四萬邁進。不僅如此,九月三日,全台確診死亡人數突破一萬人。同一天,前指揮官陳時中則在台北市鬧出「馬桶」與「偷窺」的笑話,讓許多民眾覺得不堪。陳時中利用他指揮防疫賺得的光環在政壇尋求轉進,結果也可能兩頭落空,其參選未必順遂,國家的防疫則漏洞處處。蔡總統這個算盤打得太輕率。

陳時中能否調整其人設,取決於他個人的心態。他在衛福部長任內許多令人難以下嚥的決策,也要看他能否誠懇釋疑,或仍在推三阻四隱瞞真相。無論如何,陳時中參選是否順利,並不是我們關切的事。人們更在意的是,新一波疫情再起,指揮官王必勝能否勝任防疫重任;更重要的是,台灣走向防疫解封、回歸正常的部署,蔡政府到底用不用心?

以目前的情況看,王必勝的防疫指揮,顯然難以獲得掌聲。就主觀條件而言,王必勝沒有陳時中那麼愛裝腔作勢,應對問題也比較直接,不會故弄玄虛,這是優點。但就客觀條件看,王必勝以「副署長」身分擔任指揮官,層級較低,不易調動其他部會資源配合。加上他曾有外遇的道德爭議,卻破格受到提拔,這在同儕會議中也可能難獲尊重。更糟的是,蔡政府的三千寵愛集中在陳時中,指揮官易手後,中央只顧選舉,根本不將心力放在防疫,王必勝只能自己單打獨鬥。

事實上,Omicron的BA.5變異株將掀起新一波疫情,是一個多月前即預見的事;然而,指揮中心根本未做準備。直到三天前確診數突破三萬,衛福部才核准莫德納次世代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應對顯然慢了三拍。尤其,這些疫苗只是針對BA.1而備,外界質疑未對症下藥,效果可能欠佳。再者,現在才匆匆核准,俟進口到能讓國人施打,已經是九月底的事。這段期間,勢必又增添數十萬人確診。政府服務人民的效率如此低落,讓人三嘆!

五月中疫情狂燒時,蔡英文安慰大家,「台灣正處於回歸正常生活的關鍵時刻」,要求民眾給予防疫團隊最大的支持。六月中,她又呼籲大家繼續團結,「共同邁向疫後生活」。如今,除了陳時中順利脫離防疫工作落跑去參選,對民眾而言,總統說好的「正常生活」和「疫後生活」都在哪裡?

近期最受詬病的防疫問題,主要發生在桃園機場;主要原因,是政府的相關部署完全與現實脫節。我國邊境管制及隔離措施陸續放寬,每周入境人數限制已放寬至五萬人;許多兩年不曾返台的國人,及急於返台復學的境外生,都趁此際入境。未料,卻傳出因收卡電腦設備不足、篩檢程序繁複及防疫計程車太少的問題,導致民怨連連。其中,有人為口水快篩排了兩小時的隊,有人花三小時等防疫計程車;這種景象,像是一個標榜「超前部署」、「為民服務」政府的表現嗎?一個如此效率低落的國門機場,連讓國人順利返家都做不到,奢談什麼國際形象和正常生活?

王必勝扛不起陳時中丟下的攤子,並不令人意外。陳時中擔任指揮官時,整個政府都在幫他抬轎,一心一意要把他捧紅;換上王必勝後,所有抬轎者都已跑光,他單槍匹馬能如何?矛盾的是,蔡政府五月間就想把新冠肺炎「降級」為第四類傳染病,以減低居隔人數及醫療負擔;但陳時中順利脫身後,此事也就作罷了。畢竟,保留著目前的傳染病等級,蔡政府才能多編六百多億防疫預算,多好用的一筆錢!

聯合報社論/陳時中丟下的防疫攤子,王必勝果然扛不起 | 社論 | 評論 | 聯合新聞網 (udn.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