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11/06 台中市>西區>國立台灣美術館>佔地面積10公頃的第一座國家級美術館、無處不美的美術天堂、享用古典玫瑰園精緻的餐食及茶飲點心
2022/11/27 11:07:37瀏覽814|回應0|推薦19
凱文今天陪同老婆及姊妹們到台中參加聚會,地點在「國立台灣美術館」二樓的「古典玫瑰園」,我們一早出門,先去「秋紅谷景觀生態公園」走走,接著來到「國立台灣美術館」

「國立台灣美術館」園區內外有多處停車場,我們的車子就停在美術館的停車場。今天雖然是假日,也許是因為,還有不少空位。

停車場旁邊公園第一排的豪宅,造型特殊,幾乎是整片的玻璃帷幕,與園區雖然隔著五權西路,卻感覺距離很近。

轉進園區,一眼望過去,園區非常廣闊。「國立台灣美術館」1988年開館營運,是我國第一座國家級美術館,總佔地面積約有10公頃。

左前方這一棟就是美術館的主場館,館前有一棵大樹,很像某知名銀行的企業標誌。

園區的戶外廣場上,陳列了不少的雕塑作品。

美術館為長條型的建築體,這似乎快變成偉大的美術館的共同外型設計了。

廣場前方還有一座小山坡,很有森林的感覺,連山坡前的一長條座位區,也有小起伏的設計,很符合美術館的設計調性。

這裡有個美術館的入口,還有一個觀景平台。美術館主建築體為地上三層、地下兩層的東西向長條形設計,旁邊還有一區配合地形而設計的下凹庭園廣場。

美術館旁邊的英才路上,有一間外型很活潑的飯店「台中大毅老爺行旅」,宛如一件藝術作品,和美術館相互輝映,讓人不注意到它都很難,隱然也成為美術園區的一環了。

來參觀的遊客越來越多了。美術館除周一休館外,每日開館時間為09:00~17:00,假日則到18:00,免費參觀

有形的美術館與無形的戶外廣場,都有美術的元素,這裡又看到了另一件由王慶臺創作的藝術雕塑作品「雲擁」。女孩有趣的渾圓造型,恰如天空上的雲朵;捲曲的髮辮、純真的樣貌,兼具了具體與抽象的雕塑意象。

「國立台灣美術館」館徽以台灣圖像為元素,似乎意味著肩負著守護台灣美術資產的使命及提昇發展台灣美術的深切願景。

往二樓就是我們今天聚會所在的餐廳「古典玫瑰園」,上面還有一座「空橋藝術櫥窗」;樓下則有「下凹庭園」,還有「春水堂」喔!

底下這一區,就是「下凹庭園」

眼前直立的牆面上的凹洞,有一座「托腮沉思」的藝術雕像。

爬上二樓的觀景平台,視野非常寬廣,可環視270度的風景,首先看到的是美術館前的廣場。

廣場四周豪宅環抱,不過先前看到的公園第一排的這一棟豪宅,真的太靠近了,更顯高聳,卻也阻擋了不少大家的視野,也讓人覺得很有壓迫感。

往左看過來,剛剛在下面看到的長排座位區,從這個角度看,更能感受到它波浪形設計的藝術感。

樹林茂密加上大片平坦草地,真是視覺的享受。

館內除了有典藏常設展外,也經常會有特展,目前就有「問世間,情不為何物」的特展,展覽標題「問世間,情不為何物」,典故應該是出自詩人元好問的「雁丘詞」中的「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的經典詩句。

這間就是「古典玫瑰園」,不過,還有一些時間,老婆與三位妹妹會合後,便先進餐廳與久未謀面的故舊們敘舊,凱文則再保握機會四處走走逛逛。

從二樓這裡,可以同時看到剛剛看到的-近處「托腮沉思」的藝術雕像及遠處外型很活潑的飯店。

前方是美術館的空橋通道

透過「空橋藝術櫥窗」,可以看到美術館場內的活動狀況,場內有許多開放空間及展覽室,有不同的展覽作品。我們今天時間不夠多,並沒有計劃入內參觀。

空橋自園區廣場延伸入內,貫穿美術館南北,通道長約100公尺。

空橋這裡有180度的好視野。

首先,左邊是大片綠色草皮,還有一座不可思議的樹雕,很有視覺的震撼感。

右邊則是一大片樹林,還有高大的「雞蛋花(緬梔花)」

步道兩旁可以分別到行政區及「碑林」。空橋和溪頭的空中廊道一樣,可以直接與高聳的樹梢近距離接觸。

難得可以與「雞蛋花」的花朵這麼親近。

「雞蛋花」樹姿優美,花兒粉嫩,令人愛憐。

走一小段步道,感受置身於樹林中的美妙。

這一區簡直是美術館的秘密天堂,隱身在美術館主場館的背面,常被遊客忽略了,不論是直接親身體驗或者臨高眺望,都能讓人心曠神怡。

空橋通道的設計,也幾乎是一座藝術品,很有現代感的設計。

走過空橋通道,回到「古典玫瑰園」

「古典玫瑰園」的營業時間,大致上是配合美術館的開放時間。

「古典玫瑰園」是來自英國的英式下午茶品牌,店內除了餐飲,也販售進口的各式花茶,琳瑯滿目,就像是另一座美術廳。

「古典玫瑰園」成立於1990年,全球有50家分店,在美術館開分店,遊客除了欣賞動人的美術藝品外,也可以在這裡品嘗道地的花茶,真是相得益彰。

「古典玫瑰園」空間寬敞,氣氛極佳,是聚會、用餐、喝下午茶的好地方。

從「古典玫瑰園」的座位區,也可以透視美術館內,整個人沉浸於美術館的氛圍中。

我們在「古典玫瑰園」用餐敘舊,眾人也紛紛點用茶飲及點心,凱文除了玫瑰茶以外,也特別點了一份舒芙蕾鬆餅與老婆分享,幸福感十足。

除了花茶,店裡也販售各式漂亮的杯盤,可依心情搭配清香、濃郁的茶飲。

我們在餐廳相聚兩個多小時後,拍照留念,互道珍重、各奔南北,有人後天的飛機返美,不知何年何月再相逢?

※※※

【國立台灣美術館】:官網(點選連結)

<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五 09:00~17:00
週六、週日 09:00~18:00

票價:免費參觀

<交通>

< 自行開車>:導航「國立台灣美術館」即可。在五權西路上大門西側有美術園區停車場,美村路上有美村及土庫兩停車場,館舍後方英才路及民生路交叉口,有民生園區停車場。

< 搭乘大眾運輸>:可搭多路客運或公車,至五權西路「美術館(五權西路)站」、「美術館(美村路)站」、「大墩文化中心(英才路)站」下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vin218&aid=177597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