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年舊衣新希望(udn手拉手)
2017/01/30 11:27:07瀏覽3293|回應12|推薦146

響應看雲發起的部落格新年手拉手...

 


小時候,我們總是期待著過年到了,可以有機會得到新衣服和新鞋子,但是我們家境並不富裕,又有五個兄弟姊妹,儘管姊妹們多少會有一件花衣花裙作為新衣,而我和弟弟的過年新衣服,永遠是新的卡其布制服和外套,頂多再加一雙大一號的中國強球鞋。

每年的春天,我都會穿著不太合身的新制服上學,到了秋天就剛好合身,可以穿到年尾還不至於太小,而弟弟有時候會比較吃虧,必須接收我已經穿不下的舊衣服。但是很快的,隨著家中經濟情況好轉,弟弟也不用再接收我的學生制服,而且我們一年四季隨時都可以買新衣服。

所以長大之後,回頭想想,我不曾對任何一件過年的新衣有特別記憶,而且曾幾何時,穿新衣早已不再是過年前的願望了,年復一年的過年,也變的愈來愈沒有勁兒了。

唯一有印象的一件新衣,是在多年以後的一天⋯

那是到了美國的第一個冬天,要過中國年了,我穿上那件剛出國前,在台北市中華商場買的一件便宜的白色豎領對襟短袖唐裝,儘管從價錢就知道它一定不是絲織的,但是卻繡滿了非常細緻的龍鳳圖形,看起來很素雅,剛好可以配上我尚未長太多肥肉的身材。

當年山城密蘇拉市(Missoula)裏唯一的中餐廳華園(Mandarin Cuisine )主人,仍然是化學系硏究生的大衛,餐廳由大衞夫人掌廚,與其他大多數美國的美式中餐不同,他們提供真正的家庭式中餐料理,我也偶而在週末時,去打一點工,洗洗碗,賺一點外快,然而最主要的是要讓吃了一個星期學校餐廳的胃,可以換一頓中餐吃吃,後來熟了之後,即使不再打工了,也常常去。餐廳是一間中等大小的獨棟屋改裝的,扣除一間房間改裝的廚房之後,只有一間大廳和另一個房間可擺上十張桌子左右。

在過年前,大衛發出英雄貼,邀請所有台灣同學參加週末的過年晚宴,有家眷的同學也都會帶一道拿手的中國菜共襄盛舉,同時也邀請了學校的外籍學生顧問、幾位中國教授、當地的電視台和報社記者。

進了餐廳,大廳旁的壁爐裏燒著洶洶的烈火,燒的室內暖烘烘的,而大紅色的壁紙和屋頂,甚至連地毯都是紅色的,四週也掛著一些大紅燈籠,音響中傳來熟悉熱鬧的鑼鼓聲和恭喜發財的歌聲,一長條的桌子上,擺滿了各式各樣的中國菜。

那一年是我離鄉背井第一次在美國過年,也是那個小城第一次迎來了幾位來自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後的第一批留學生,當地的報社和電視台,也派來了幾位記者,他們對那幾位年紀比較大的中國訪問學者特別有興趣,八零年代的中國熱已經開始發酵。

然而幾乎所有的男生都是穿著西裝出席,而女同學們則多穿著亮眼的套裝或大衣,我就在進了門之後,脫下羽絨雪衣,穿著那件白色唐裝出席,引起一些小小的轟動,吸引了當地第四頻道的明星主播帥哥目光,就與我同桌,後來果真上了當地的電視新聞和第二天的報紙。

餐會之後,大衛還申請了放煙火的特許,九點鐘一到,在不到華氐十度的後院,冰天雪地的夜裏,望著萬紫千紅的煙花閃耀在夜空中,輝映在四周幾輛䕶駕的警車車頂旋轉的五彩警燈,我似乎只有闖天下的雀躍心情,還沒有太多的鄕愁。

可是到了第二年,因為吃了太多的奶油、乳酪、冰淇淋、披薩和西餐的身材,竟然就再也穿不下那件原本合身的唐裝,那也是唯一穿過的一次。一晃眼,居然三十二年過去了,而今它依然還是看起來新新的,被掛在我的衣櫥裏。

所以我今年的新年新希望,不再是穿新衣帶新帽,而是能否下定決心努力「減」餐飯,那件白色唐裝還等待著主人,可以再瘦回去,明年過年時可以再穿一次。 

 

延伸閱讀:

零下40度!

聖誕餐會的炒釣魚線米粉

 


邀請

繽紛
愛馬
pearlz
the dreamer girl
多硯坊
晶然
還有一位輔大小學妹,udn新秀,等待中...
加入手拉手行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9038132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恢復身材
2017/01/30 13:11

恢復 32 年前的身材,大概是很多人共有的夢想。

我的衣櫃裡也有這樣捨不得放棄的舊日衣服(一點都不舊),等著何時可以不減肥的身材恢復。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7-01-31 07:21 回覆:
哈哈......
再現當年的身材
可能是大多數人的願望
除了我們家的太座
她的身材和高中時一樣
完全沒變!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30 12:58

謝謝九里安,新年快樂! 

要恢復32年前的身材,不是不可能 

運動加飲食控制,應該可以達到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7-01-31 07:17 回覆:
拉手拉了五位
希望能再現udn blog的盛況
自投羅網的小學妹還再努力中!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