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夢比大賭場
2022/01/04 08:53:33瀏覽2645|回應9|推薦107

聽過這家賭場嗎?這兩年剛剛重新裝潢開張,目前大紅大紫,業績一再破新高,看板一片紅咚咚。2022年,民國一一一年,賭場當地人一致認同看好,「絕對」再創新高。護國神山的價值?那是無價之寶,喊1000誇張嗎?不會,一定到達。

當什麼都不懂的九十幾歲老媽媽衝著我喊,六百三了,再來七百,聽說要上一千。當二十幾歲的年輕人,放棄存錢買房,天天玩起當沖的時候,我知道,時候到了。朋友想和我對賭,我說算了,已經沒資格,二十多年沒賣過股票,我出清出場了,落袋為安是退休人士必須擁有的基本理性。

1990年,12682點,有人記得嗎?當年我一張上市股票也沒有,手中只有自己公司的未上市股票,眼看著大家瘋狂大笑,酒廊XO開不停,我笑不出來。八個月後,12682變成2485,我不敢說什麼,畢竟手上的自家公司股票一樣不值錢。那年代的職場年輕人,現在50~70歲,多數只記得報紙瘋狂報導,個人損失倒是不多,大部分人忙工作賺錢,沒時間也沒錢玩賭博遊戲。

一轉眼三十年過去,九零後年輕人,可能不知道有股災這種東西,家庭普遍富裕,誰手上沒個幾十萬幾百萬,工作不好賺,房子買不起,年輕人瘋狂湧入股市理所當然,誰不想賺錢?更何況賭場老闆(政府)全面哄抬帶頭炒作,減稅鼓勵玩當沖實在不可思議,全世界哪個文明法治國家如此亂搞?四大基金是誰的錢?投入賭場毫不手軟,這個「本夢比大賭場」怎能不紅?股市怎能不漲?土洋對作不怕,打倒外國人,台灣人真偉大。

2022開年,股市再創新高,18000點算什麼?20000點就在眼前,台積電630算什麼,馬上就要衝破1000。老人家我,心臟比較弱,這賭局玩不下去,換現金落袋為安,邁出賭場毫不猶豫。二十幾年賺了11倍,已經遠遠超出我的預期,天性一向不貪,不玩了。

我一再苦口婆心告訴子侄輩,股價不是錢,現金才是,當你全面出清走出賭場的時候,才有資格論盈虧。捧著股票以為大賺,慶祝大餐頻頻吃,鈔票花掉的時候,卻忘了股票不是鈔票,理財101,千萬別以為自己比別人聰明,寧願笨一點好。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71103395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31 10:34
我不認為股市是賭場.股票可以投資.那就像我小時候在鄉下農家看到的,農人買了地,歉收一樣不賣,一樣勤耕,一生就耕那地,直到永遠......在股市投資,選好股,就如選好職業,勤於經營,直到永遠......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2-06-01 09:34 回覆:

買股票是投資沒錯,我也買,很少賣,都賺不少。

台灣股市確實是賭場,政府還減稅鼓勵當沖,坑殺年輕人,

一年買賣超過十次就是賭博,無庸置疑,

十賭九輸,贏家吹牛,輸家不敢承認,標準人性。

股票當然可以投資,絕不該玩,股票非鈔票,可能變廢紙,

多數人不會計算損益,以為大賺其實未必,必須扣除機會成本。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6 06:30
游泳池要放水了,不知道何時放,也不知道要放多少水。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2-01-16 09:53 回覆:

沒人知道什麼時候,只知道遲早的事,我猜二月就會有人逃第一波。

我是悲觀主義者,一向跑在第零波,寧願少賺10%,也不願錯判。

我2019年溫哥華買房時,多數人還在觀望,看看現在。

我2020年買RBC(加拿大皇家銀行)股票,看看現在。

一窩蜂的人通常都是最後一批買家,輸的機率當然最高。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2 22:08

據傳在1929年華爾街股市崩盤前,美國甘迺迪總統的父親約瑟夫甘迺迪有一天路過街角,請街角的擦鞋童幫他擦鞋。擦鞋童對股市動態如數家珍,讓老甘迺迪很驚訝。他認為當不具專業知識的擦鞋童對股市都如此狂熱,表示股市已經泡沫化。因此回公司後,立刻交代員工出清公司所有持股,因而躲過這場史上著名的股災,此傳言被市場稱為「擦鞋童的悲哀」。

台灣是不是也快到那一步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2-01-13 13:36 回覆:

經濟大災難的發生,通常是天災加上人禍,

COVID-19絕對是世紀天災,卻一再被淡化,政客財閥一起遮掩,

股市大漲房價大漲,當然是人禍,一樣是政客財閥炒作的結果,

Omicron變種被刻意描述成流感實在荒唐,當然不是,

全球放手管制隔離,猜測可以達成群體免疫,我並不看好。

這種時候,現金為王以防萬一,最好我錯了,大家慶賀。

1930大恐慌大災難之後,跟著來了什麼?世界大戰。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我寧願悲觀少賺,也不願樂觀大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6 23:26
此文甚妙,您榮膺「十一倍公」,當之無愧,尤其全身而退。台灣股市近來怪象,高端疫苗鋭不可擋(臭不可聞)。☃️⛷❄️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2-01-07 10:02 回覆:

帳面數字其實不只十一倍,50元上下購入數十張,610元左右出清,

二十多年現金股利不算在內,存股成本、稅金、健保捐必須扣除,

應該還要扣除機會成本,至少扣除定存利息。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6 14:46
說的好,股票不是鈔票,可是許多人熱衷追逐那虛假的數字^_^。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2-01-07 09:56 回覆:

年輕人付學費,無話可說,人生總是必須被騙幾次,

怕的是老太爺老太婆的老本,萬一輸了,老命氣壞。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6 01:24

先買好買滿 人壽險,

自認 心臟 沒啥問題的,可以跳下去 再盡量賭大些

反正順風順水的 大好日子

再來 也不多了

此時不樂樂,更待何時呢。對吧?!

汗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2-01-06 07:39 回覆:

我從來不買人壽險,台灣壽險坑人者多,條款都不公平。

久賭必輸,人性貪婪,進進出出,吹牛無益。


好奇者j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5 13:50
好!聽你的。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2-01-06 07:37 回覆:

長期投資,可以,短期操作,不要,

當日當沖,千萬不可。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5 09:36

我車隊現在騎練之間的休息聊天也開始大談漲跌「事業」,真是人人皆『神』呀!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2-01-06 07:35 回覆:

人人皆非神,賭場無贏家,抽成者必贏,其他遲早輸。


virbr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4 11:15
安兄吹哨, 哨聲響起!
有緣隨緣, 知福惜福!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2-01-05 09:22 回覆:

實話沒人愛聽,政客必須說謊,美好容易吹噓,明知自欺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