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養子不教祖之過
2021/12/05 09:27:06瀏覽2544|回應2|推薦99

「養子不教誰之過」大家耳熟能詳,為人父母亂來確實不少,尤其重男輕女封建家庭,自古以來縱容渣男無怨無悔,縱使讀了一輩子書,高知識份子依舊如此荒唐。每見新聞報導,唏噓之餘難免覺得奇怪,為什麼?到底是為什麼?難道這些父母故意的嗎?毀掉自家兒子樂在其中?為什麼不毀女兒,專毀兒子?難道是一種另類「重女輕男」?

台灣荒謬家庭故事實在太多,八卦版專刊天天報導,見怪不怪太平常。有位世家子弟朋友說話了,「不能怪我」,呵!且聽他理由。

「身為世家子弟,不管是財團,或政治,或鄉紳,或黑道,往往身不由己。」「財產是一代代傳下來的,觀念更是一代代堅守下來,一輩子不需要辛苦的原因來自代代相傳財富,那是一個坑,專門坑人,吃人不見骨頭。千萬不要羨慕富家子弟,他們的人生更難,金錢從來不是好東西,害人被害居多。」這位朋友一輩子辛勤奮鬥,不是為了賺錢,只為逃脫家族窠臼。

一位企二代說「不善於經營事業,我的錯嗎?」硬把一位良醫逼成工廠接班人,家族使命嗎?還是祖輩「肥水不落外人田」愚蠢觀念,連女兒女婿都防,更別說外人了。人啊!智慧不長進,錢再多也沒用,君不見幾十年來,台灣企二代敗家數字多得不忍置信,幾千億都沒用,越多越慘。

「做生意的沒水準」可能是一種理由,然而學術界、教育界家庭敗家比率絲毫不減又是哪樁?原來都逃不過人性,虛榮的偽假,權力的腐敗,金錢的毀壞,讀了再多書也改不了人性,表示什麼?這種教育體制和方式,大錯特錯,這種所謂家庭倫理傳承,大錯特錯。

為何代代相傳不願改?也因為永遠的人性,「死不認錯」是最堅強的一項,所以,歷史總是重演。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70743973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07 02:51
重男輕女,當父母離去,分財產也是給兒子,女兒們沒份,

但是多半都是女兒們照顧父母,中外好像都如此.

教養孩子還是不要溺愛,讓他們學會一技之長,

比留下財產給他們好.

有些父母打拼一輩子,沒留遺言,

有的讓兒女都成仇家,官司打好多年,

想來也是甚沒意思.

錢財考驗人心,和修養.

孩子千萬不要逆愛!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12-07 08:43 回覆:

錢財積聚絕非好事,可憐癡心追求者眾多,最終自傷傷人,

富不過三代,千年喚不醒愚痴人士,人生智慧不及格者太多。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12/06 08:52
財富

嚴格來說是極鋒利的工具

但總是易被錯用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12-06 08:58 回覆:

雙刃劍鋒利,必然容易傷人傷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