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人權何在?
2021/11/28 10:03:59瀏覽2599|回應3|推薦94

新聞報導,台灣在2020年發生36萬件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奪走約3000條人命,其中一半與機車事故有關,而在嚴重的機車事故當中,死者多數為18到24歲的年輕人。官方數據顯示,18至24歲年輕人的普通重型及輕型機車事故在2019年共發生11萬3721件,有253人死亡,2020年增加至11萬6770件,死亡266人。此外,許多人雖然未在車禍中喪命,但在事故之後處在「死生之間」。以照顧植物人知名的創世基金會光是在今年的上半年,就新增收容209人,其中18至25歲的年輕人占了1/4以上。

何謂人權?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三十條基本上條列清楚,台灣及格嗎?解嚴數十年之後,我相信多數台灣人以為及格,然而,政治相關只是人權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人身安全,是免於恐懼的自由。站在台北街頭十分鐘(其他城市一樣),眼見數以萬計呼嘯而過的卡車、轎車、機車,眼見畏畏縮縮走在斑馬線上的行人,請問,台灣人的人權何在?

行人綠燈亮了,台灣人為何必須等待所有惡霸通過之後才能舉步?一路還得躲躲閃閃,行人穿越區域如同雷區,炸了都是自己責任,政府不管,警察不管,開車騎車惡霸當然更不管,台灣人的所謂自由,一直都是惡霸優先。為什麼?我完全不懂,一個號稱法治國家,一個自認治安良好國家,走在街頭十分鐘,任何國家的訪客都會雙腿發抖,怎麼會這樣?

或許高官政客們不需經歷,他們車進車出,從來不曾走在斑馬線上,他們有警察開道,至少有司機開車,他們看不見馬路狀況。人民看不見嗎?還是因為自己就是惡霸之一,習慣於霸凌他人?台灣人合法合理走在斑馬線上的時候,人權在哪裡?免於恐懼的自由在哪裡?台灣交通狀況為何如此?惡霸滿街只因為台灣人一輩子習慣惡霸,或是習慣霸凌他人,習慣自己是惡霸。每個台灣人捫心自問,幾個人做到交通安全及格?我敢說,十分之一不到。所以,政客不敢得罪選民,警察不敢取締違規,法律何在?執法何在?沒人在乎,人人都習慣違規違法,台灣人的日常生活,完全落後國家標準。

「免於恐懼的自由」是最基本人權,政治迫害算什麼?那僅是少數人受害,交通迫害天天發生,人人受害卻沒人管,台灣人都應該感到羞愧,這樣的街頭景象絕對是人權不及格的表徵。數十年如一日,一天糟過一天,一個步步邁向落後國家的台灣,如何令人驕傲呢?我想請問台灣人,你們還要鴕鳥多久?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70679653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30 00:09

       您的觀察真是詳細。的確如此

       行走於巷道,除了得避開路側違停的汽機車,

       更需謹慎由身後快速駛過來的車輛。

       無論是肉包鐵,亦或是鐵包肉,行人,才是完全真正毫無保護的弱勢

       嗑藥,疲勞駕駛,分配一眼專注於滑手機者,到處都是,

       總之一句,全推給 "行人 應該要 自行辨別安全"

       "你不會躲開嗎"?是事發後的第一句對行人的責難。

       問題是,如若能有 "奇蹟般的先知"

       又有誰願意追求意外?

       呼籲行走的安全自由夢想 也未免太高了吧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11-30 09:21 回覆:

人身安全絕不該屬於夢想,而是基本人權,

當台灣人一天到晚談「政治人權」的時候,行人人權卻是零分,

富裕無法帶來社會先進狀態,法治必須確實執行,台灣確實不及格。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9 05:48
嘴上。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11-29 11:10 回覆:

身體力行。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8 22:21
免於恐懼的自由? 別說台灣,美國也做不到啊!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11-29 11:09 回覆:

所以美國人需要帶槍,堅決支持槍枝自由,以為有用其實沒用。

一線之隔,為什麼加拿大人不需要帶槍呢?

公立教育成敗的差別,社會福利體制的差別。

一位加拿大富豪說得好,我願意多繳稅養街頭遊民甚至毒蟲,

罵他們沒用,弱勢無能為力,你不養他,他就去搶,惡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