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恩節快樂!
2013/11/17 07:50:00瀏覽516|回應0|推薦3

                                      

 

                                                                                  

感恩節快樂

                            https://www.jacquielawson.com/sendcard/preview?cont=1&hdn=0&fldCard=3468071&path=105741&pmode=init

 

  

 

我能夠

 

 

我能夠看見,

色彩繽紛的花兒;

 

我能夠聽到,

千迴百轉的鳥鳴;

 

我能夠觸摸,

嶙峋崢嶸的山石;

 

我能夠品啜,

甘醇馥郁的清茶;

 

我能夠感受,

溫馨關懷的叮嚀;

 

我能夠大笑,

盡情忘我的歡樂;

 

啊,我能夠愛!

真心相待情意深切,

 

有時候知道為什麼,

有時候,不需要原因 ……。

 

 

11.14.2009

 

 

 

 


 

    理所當然

 

 

十月十三日清晨,恍然自睡夢中聽見雨滴落的聲音——滴答,滴答滴答,滴滴答答,滴滴滴、答答答 ……… 啊,窗外的雨聲呢,又下雨了 ………,時鐘顯示三點多,再睡一會兒吧。

 

半夢半醒間,雨斷斷續續地滴落著,緩緩地,一串串地,沉甸甸地 ………。近五點時,我起身漱洗,然後要去書房利用上班前一小段時間做一些該做的事,走至臥室門口,忽然聽見腳邊的地毯有水滴落的聲音!低頭一看,地毯上一灘水漬,抬頭一望,天花板冷氣口邊緣有漸漸凝聚的水滴,正非常緩慢地,彷彿有節奏地,一滴滴,一串串………墜落,滲入地毯裏!我心下一驚,立即想到一定是樓頂上的熱水爐漏水了!

 

小時候住眷村,屋頂每雨必漏,漏雨時家家戶戶總擺上各式各樣的瓢盆盛接漏下的雨水。於是,我先用毛巾吸乾地毯上的水,再依樣找來一個盛水的盆子接漏水,然後趕往樓上置放熱水爐的屋頂閣樓層,果不其然,熱水爐的底盤溢滿了水!切掉瓦斯,在熱水爐頂上找到一個應是控制入水的開關,奈何轉它不動,無法切斷水源。清晨五點,能做什麼呢?經營地板兼一般家庭裝修的三哥,此刻人在臺北,還是等晚一點,打電話給剛結束三明治店生意,目前賦閒在家的二哥,詢問有關切斷熱水爐水源的方法吧。思慮抵定之後,我走進書房,繼續為明年舉行的【李白文學講座】做資料收集、整理的工作。

 

八點左右,晚睡的先生自他的臥房出來,九月二日才動了手術的他,身體仍待復原,我領他看了漏水處和熱水爐的狀況,告知待會兒先打電話聯絡二哥再說,囑他吃了早點自去上班。隨後,我上網大致察看熱水爐漏水處理相關事項,九點鐘想二哥應起床了,電話打過去,二哥立即要我拿鉗子硬扳鬆熱水爐水龍頭的開關,然後轉到「關」的位置;再來,二哥又要我去院子拿澆花草的水管,將熱水爐內的水引至臨近浴室浴缸放水。水管滿是泥濘,狼狽倉促達成任務後,心想熱水爐切斷水源,天花板漏水的問題已得到紓解,於是匆匆出門趕上班。

 

十分鐘左右的路程,我一邊開車一邊想著,得空該聯絡先生請人周末來更換熱水爐,潛意識裏,又隱隱覺得不對勁,臨出門前,臥房的漏水並未因熱水爐已切斷水源而減輕狀況,反而似乎更嚴重,可能的話,我應該向主管請假,希望昨天沒來上班的處理商業郵件同事今天來上班了,不然一定拿不到假,因為我是他唯一的後備人員。

 

感謝上帝,處理商業郵件的同事來上班了!我順利請到假匆匆趕回家,果真——臥房漏水已增至兩處,如雨傾盆!電話留有二哥訊問狀況的錄音,我想,我還是先去關掉屋子的水龍頭總開關,解決嚴重的漏水問題再說。走到前院草地上,掀開二個蓋子,一個確定是水錶無誤,奈何無論如何看不懂!速進屋打電話給二哥告知緊急狀況,二哥聽聞,立即自東李察遜市開著他的小貨車,趕至我住的西麥肯尼市,帶著他的兩輪拖架和一個超大型沉重工具箱。

 

二哥到了之後,首先上樓檢查熱水爐水龍頭的開關,發現開關因為蝕銹壞死不起作用,所以無法切斷水源,這才下樓到前院草地上找屋子水龍頭的總開關,他掀開水錶蓋子,看了看,又折返進屋去他的工具箱拿了兩個鉗子,對準邊上一個奇怪的掣鈕,一邊夾住固定,一邊左右扳動,才將屋子水龍頭的總開關關住,至此,熱水爐的水源終於真正切斷,而我也才終於真正的鬆了一口氣!

 

剛剛才切斷水源,熱水爐自然仍是滿滿的水,回到二樓,為了節省時間,除了繼續以水管放熱水爐內的水,我尚自底盤用勺子舀水到桶子裏,再拿去倒掉,一陣子之後,二哥想到熱水爐內有氣壓的問題,於是找到通氣孔通了氣,氣壓平衡了,自此所有熱水爐內的水才得以完全迅速地順利排出。臥房後來換上的一個大洗衣盆和一個臉盆早積滿了水,鋪在四周許多的床單、毛巾連同地毯也全濕了,天花板不用說,自是濕了一大片!啊,好在我請到假,否則,遲至晚上下班回家,必定連天花板都因為吃水過重而掉下來了!

 

二哥抵達之前,來自中國與我同英文名字的同事已如約打電話來,告訴我一個有口碑的水電專業人士的電話號碼,二哥卻滿腔熱誠表示,要親自幫我更換熱水爐。盛情不可違,坐上二哥的小貨車,我們連去了二家 Home Depot ,一位員工盡心盡力全程服務,確定我們買齊所有適合型式的物件,又為我們查尋去臨近的連鎖店補足缺貨配件。一個五十加侖近百磅的碩長熱水爐箱子,體積龐大笨重,我和二哥兩人在停車場搬上小貨車時即險象環生,一對美國中年夫妻遠遠瞧見,急忙奔上前來相助,才順利安置妥當。必須先吃點東西,再來工作,二哥只想買個漢堡外賣,我心知如此一來,二哥回到家必定先專注工作,不肯好好吃飯,於是堅持進麥當勞坐下來吃。返家途中,在二哥的小貨車上,我不得不想到,僅僅憑六十三歲上了點年紀的二哥,和瘦小的我,該如何將一個如此龐大笨重的熱水爐箱子運上二樓的問題。「試試看,不行再說吧!」二哥慨然道。

 

用二哥帶來的兩輪拖架,將熱水爐箱子運到樓梯口,要搬運這樣一個碩長龐然笨重之物,只憑二個人的力量,自三折迴轉的狹窄樓梯間上至二樓,實在是件高難度的事!商量好步驟,我們開始行動,由二哥在下首推,我在上面拉。二人跌跌撞撞搬至第一個轉折處,我一向自恃強壯,但身體確實沒有幾斤重,實際上出不了大力氣,熱水爐箱子如此之重,我心疼二哥吃不消,更擔心傷了他的身體,連連喊停,「可以的!再一下就上去了!」二哥氣急敗壞喘著氣說,更加把勁使力往上推,龐大的熱水爐箱子於是猛地一下撞上已無退路貼著牆壁的我,胸口的劇痛忽然令我心生恐懼,被熱水爐的大箱子擋著,我看不見二哥,二哥也看不見我,我或許就此要被撞傷了?!「快停!撞到我了!」「二哥!不行!」「二哥!撞到我了!」終於,二哥鬆了鬆手,我求饒道:「二哥,拜託放棄吧!不要試了!不行的!」二哥不聽,喘著氣執意道:「沒問題!妳只管扶穩,我推得上去!」經此一撞,我已經虛脫了,心裏萬分後悔讓二哥幫這個忙,這麼重的熱水爐,他要是得了內傷怎麼辦?!伴著我的自責追悔,幾乎是二哥一個人使的力,將這個近百磅龐大的熱水爐箱子自三折迴轉的狹窄樓梯間搬上二樓。「最困難的部份完成了!我說可以的嘛!」二哥連連叉氣,上到二樓之後,斷斷續續說。

 

為了不壓壞熱水爐底盤,二哥囑我去找一截高過底盤的硬物做支撐,我於是去後院尋來一根舊籬笆圓柱,順利將舊的熱水爐移開,將新的熱水爐置進底盤。接下來,只見二哥量距離、剪接管路、上黏膠、纏膠布………,彷彿是在做著一件手工藝,一切就緒後,二哥望著終於裝好的新的熱水爐,說:「我說嘛,最困難的部份,就是怎麼和妳把一個又大又笨重的熱水爐搬上來!」屋頂上閣樓裏的燈光照著二哥的臉,二哥的臉上隱隱透出一絲欣慰。

 

二哥下樓去前院草地上扳開水龍頭總開關,再上樓觀察每一個水管的銜接處是否都完好不漏水,最後,他打開瓦斯開關,又用打火機的火檢查瓦斯管的銜接處,確定不漏瓦斯,之後,二哥拍拍手上的灰塵,說:「好了!去院子抽根香煙,喝口水,坐一坐,讓熱水爐加溫一陣子,再來試試水龍頭的熱水。」

 

下樓走進後院時,已是黃昏了,只見飛鳥群集,晚霞滿天,經過一日的辛勞、驚嚇,如今和二哥兩人坐在後院,分外覺得美好。「二哥,你真了不起!六十三歲的年紀,居然還有這麼大的力氣,真是了不起!」我由衷地說。剪著小平頭,髮色已然花白的二哥笑了笑,道:「我直覺可以辦得到,要沒八、九成把握,也不會嘗試的。」又說:「下樓雖然較省力,但是舊的熱水爐沒有箱子,圓滾滾、滑溜溜,估量安全性,還是暫時留在樓上吧,以後人多的時候,再大家一起幫忙搬下樓。」

 

是時候了,打開熱水的水龍頭,只見水龍頭斷斷續續咳嗽了好一陣子,當咳嗽完水管裏所有的空氣,終於,水流出來了,淋在我的手上,漸漸地變溫、變熱 ………。二哥坐上他的小貨車返家,暮色更濃了,我朝他揮揮手,望著小貨車慢慢地駛離我的視線………。我感謝父母給了我這許多兄弟姊妹,他們離開人世後,讓我們可以常相左右,在血濃於水的親情裏,彼此關懷、照顧。

 

熱水爐出狀況,其實有跡可尋。早在春天的時候,熱水爐即曾熄火,經三哥自電話中傳授熱水爐點火方法,順利點火成功。到了夏天,熱水爐又熄火了,並且無論如何點不著火,那一次,幸好是夏天,過了幾天用大湯鍋燒熱水洗頭洗澡的生活,回味了一下古早年代的生活方式,甚且覺得有些趣味!周末時,請三哥來看了狀況,準備有需要就立即換新,結果,三哥發現只不過是一顆瓦斯管的小螺絲鬆了,鎖緊之後立刻就點上了火,恢復正常運作。不想延至秋天,終於發生熱水爐破裂,導致天花板漏水的可怕狀況,好在,我當機立斷請到假;好在,賦閒在家的二哥及時趕來關掉水龍頭總開關,否則,後果真不堪設想!

 

只知道熱水爐的壽命通常是十年,以前舊家的房子住了十五年從未曾出過狀況,是以對熱水爐可以說毫無概念,熱水爐破裂漏水、淹水,可能造成房子極可怕、嚴重的損害,尤其,當熱水爐的裝置是在樓上。依這次實際熱水爐漏水的噩夢經歷,謹在此一一列出熱水爐漏水時應注意的緊急措施,給大家參考:

 

步驟一:切斷瓦斯。

步驟二:關閉熱水爐上端入水的水龍頭。

步驟三:熱水爐上端入水的水龍頭如果損壞不能關水,立即關掉屋子的水龍頭總開關。

步驟四:用一條長水管,一端接在熱水爐下端放水的水龍頭,一端置入臨近的浴室出水口,並且記得找到通氣孔通熱水爐內的氣壓,如此才能迅速順利將熱水爐內的水完全排出。

步驟五:儘速安排修理更換事宜。

 

十月十三日,經過一整天奮鬥,二哥與我不但筋疲力竭,並且汗流浹背一身髒,我想,二哥回到家一定和我一樣——先痛痛快快洗一個熱水澡!那天,在無限的感謝中送走了二哥之後,我進入淋浴間,當溫暖的熱水自蓮蓬頭噗噗噴出、花洒而下,我深深地感受到幸福的滋味,若不是經歷了一整天的困難,我不至於能夠如此深入地體會到熱水的可貴。沒有任何事情是理所當然的,今天,我打開水龍頭就有熱水,如此方便,要感謝發明熱水爐的人,感謝水管工程設施,感謝鋼鐵製造業,感謝產品製造商,感謝裝置工人,感謝二哥、三哥的幫忙………。每次開車出去旅遊,當車子日以繼夜行駛在杳無人煙、彷彿永無止境的深山背後,我都會感念築路工人,事情,都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所以,凡事都應該感恩,感恩之餘,當然,也要想著為後人種幾棵樹。



                                       — 11 ‧ 14 ‧ 2010 

                                                                                                                    

 

                       

 

感恩 ‧ 自我的救贖

 

 

美國德州胡德堡陸軍基地內的士兵預備中心11月5日下午1點30分左右發生槍擊案,導致1330傷,是美國史上發生在軍事基地的最嚴重槍擊案。高中即從軍官拜陸軍少校兇手哈山(Malik Nadal Hasan)出生於維吉尼亞州,入伍後在馬里蘭州比塞大(Bethesda)的美軍衛生大學(Uniformed Services University of the Health Sciences)進修,取得醫學學位,是華特里德中心的精神科醫生,治療從戰場回來的軍人,幫助他們面對創傷。39歲的哈山過去並沒有暴力傾向,親戚透露他因巴勒斯坦穆斯林背景常遭同袍騷擾,曾因此嘗試過所有辦法準備還錢給政府以退出軍隊,過去五年哈山最害怕的噩夢就是奉命調派伊拉克,他非常抗拒即將於1128日調往伊拉克服役。哈山為精神科醫生,有人說這可能是創傷後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發作,因為接觸太多病人,而產生了替代性創傷。

 

僅隔一天,116日上午,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竟又驚傳職場開槍殺人案。兩年前被開除的工程師羅得里格玆 ( Jason S. Rodriguez ) 返回雷諾史密斯希爾運輸顧問公司行凶,造成15傷,事後他對記者說:「因為他們讓我邁向毀滅。」

中東裔美國軍人,如何把與自己有血脈淵源的那片土地當成戰場,和同種族的人相對抗?在人性上來說,這是一個無解的問題。姊姊在摔斷腿養傷期間看了張戎的「鴻」有感而發:唯有「愛」,能使人得救贖。寫這篇感恩節文章期間,接連發生的這兩起槍殺案使我亦有所悟:唯有「感恩」,能使「自我」得救贖。

哈山身為精神科醫生,走不出背叛族人的噩夢,造成憾事,令人唏噓!若他能深入自觀,相信自己的本心,堅持至性中的善,秉著貢獻一己之力為幫助全世界因戰爭而心靈受殘害的人,包括自己,面對創傷,以感恩的心態忍辱負重,使自我得到救贖,繼而發揮出大愛,使他人得救贖,或可避免這一場無論如何無法彌補的遺憾。

五斗米是一個人在世界上安身立命的基礎,職場上遭到被開除的命運,絕對是人生中一大打擊。職場槍殺案時有所聞,人生無常,人活在這個世界上,真要有「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勇氣,而這份勇氣,也是來自於「相信自己的本心」 —— 不怕被誤解,不怕被羞辱,不怕被孤立,大丈夫能伸能屈,耐得住貧困,莊敬自強,勵精圖治,天必定無絕人之路!寫到這裡,自己也難免覺得彷彿是在講不痛不癢的大道理了,但是,真正靜下心來深入去思考,天底下的事,其實就是這樣,有得必有失,得時,對「失」較易淡然處之;有失必有得,失時,卻只有心存感恩的人,才能在痛定思痛之餘,看到得失之間一體兩面的深奧哲理,並從中得到力量,產生新的希望。順境時感恩,讓人體會到一種凝斂的踏實滿足;逆境時感恩,則使人能夠在幾乎溺斃的困頓中抓住一塊浮木,不至沒頂。

什麼是「公平」?湘屏對孩子說過一句話令人印象深刻:「生下來有手有腳,就不要覺得不公平!」德國殘奧桌球金牌傳奇人物萊納‧施密特 ( Rainer Schmidt ) 生下來雙臂殘缺,走路用義肢,他說:「如果只看到人眼中的缺陷,就無法看到上帝眼中的圓滿。」他二本著作的書名「寧可缺手但無缺憾」、「贏得有趣活得堅強」是他挑戰自身極限的真實呈現。另一位重度殘障人士尼克.胡哲 ( Nick Vujicic ) 除了沒有雙臂,更沒有腰部以下的肢體,當然,可以想像,他的人生面對著至極嚴苛的挑戰與障礙,但是他秉持「上帝在他的裡面深植了一份熱情,裡面的他,決不輸給任何人!」的信念,以自身奮鬥經歷做最真實的見證,去幫助他人勝過生命中各樣挑戰,鼓舞激勵人們活出最大潛能,不讓任何事物阻擋自我完成的夢想之路,他認為一件事如果合乎上帝心意,就會在適當時機成就,如果不合上帝心意而未成就,那麼,上帝一定是有更美的旨意。我常希望能夠早日退休專注於閱讀寫作,想來目前仍不合乎上帝心意,既然必須工作,便衷心激勵自己藉工作竭誠為人群服務,並由工作中尋找樂趣,當有人向我尋問求職資訊,我總是感恩自己在需要工作的時候有工作做。

小時候住眷村,在那個物資普遍匱乏的年代,上廁所必須走很遠的路去公共廁所,家家戶戶僅備有痰盂式馬桶,而今,一般住宅至少都有兩間廁所,人口簡單的家庭,一個人甚至可以擁有多過一間廁所。那時,過年過節的氣氛極其濃厚,因為只有年節,才吃得到雞鴨魚肉,現在,天天都可以過年,想吃什麼,立即就有。置身物資充斥、科技爆炸的二十一世紀,很難想像在這個世界上仍然有許多人處於饑餓狀態,水資源嚴重缺乏,那些人出生落地,並沒有選擇的權利。李南衡說:「人只要沒病痛,就沒什麼好擔憂的;有了病痛,交給醫生能治好,也沒什麼好擔憂了。」丫丫姊說:「早上醒來,身體沒有那裡不舒服,口袋裡還有二個錢,就感謝上帝了!」嚴重的經濟不景氣,沒有人不恐慌,我也想過了,最多不過再回到小時候母親愁無錢買菜的困苦年代,不同的是,我已經歷過富裕的二十一世紀,並且,至今仍然正在享受豐衣足食的生活 ………。

感恩節即將來臨之際,為寫這篇感恩節文章認真思考「感恩」,深深覺得只要心存感恩,自然而然就能夠知足常樂了,謹在此祝福大家感恩節快樂!

                                           
                                    
— 11 ‧ 11 ‧ 2009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Shiang&aid=9503517